辽宁省风沙地改良利用研究所 于国庆

2018-09-01 15:08: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国庆,1996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大学本科、硕士学位,研究员,省风沙所党委书记、所长。

多年来,于国庆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在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先后荣获“第三届中国畜牧行业先进工作者”、辽宁省第八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阜新市优秀专家、阜新市优秀科技工作者、阜新市五一劳动奖章、阜新市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主要事迹如下:

一、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刻苦研究,农业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于国庆大学毕业后就战斗在农业科研第一线,一干就是二十余年。在彰武县章古台试验站工作期间,他不顾条件艰苦,不怕工作劳累,一心朴实地从事农业科研工作。阜新是风沙干旱地区,生态环境脆弱,严重制约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如何改变这一状况,加速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是摆在风沙人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于国庆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概念,并和同事们一道承担了把章古台试验站建设成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的重任。几年来,经过反复研究讨论,确定了把该示范区建成“集科学研究、成果展示、科技培训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奋斗目标,并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了风沙地生态产业化治理经验,如农牧结合、果草立体复合等模式,把章古台打造成林、粮、经、饲、草、畜多元结构循环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区。

二十多年来,他和同事们发扬工匠精神,精心地栽好每棵树、种好每亩田、养好每只羊、实施好每个项目、做好观察、搞好验收、写好论文。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目前占地面积4310亩的示范区已取得明显成效。阜新种羊场已成为全省一流种羊场,为阜新市肉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优化肉羊品种、发展肉羊产业、提供标准化舍饲技术、建设畜牧强市做出了贡献;沙地花生生态栽培模式示范获得成功。2017年大旱之年,创花生亩产576公斤记录,为阜新风沙地花生种植提供了样板;农作物复种模式示范、间作模式示范、生态栽培模式示范等提高了土地产出率。示范区建设成果为阜新乃至全省同类地区发展生态农业提供了样板。仅2017年就有800多人到章古台考察参观。

近五年来,于国庆所长亲自主持和带领风沙所专家团队开展科技攻关和项目研究共18项,其中由他亲自主持的项目6项,副主持8项。获奖项目7项,其中,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阜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主笔论文9篇,著作2部,这些科研成果,对于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发展现代农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二、弘扬劳模苦干实干精神,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为阜新花生大市、畜牧业强市和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做出了较大贡献。

省农科院与阜新市政府开展农业科技共建活动已经30多年,作为科技共建团队带头人于国庆弘扬劳模苦干实干精神,带领全所农科人员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狠抓成果转化,扎实开展科技培训,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在农业结构调整中,阜新市提出大力发展花生产业,建设花生大市。作为风沙所(花生所)责无旁贷地要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几年来,于国庆针对阜新地区花生品种杂、单产低、效益差的问题,带领花生团队,重点抓了引进繁育应用优良品种、推广先进栽培技术、实施机械化生产、建设示范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引进花生项目等方面的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阜新市已成为全国花生大市,最高年份花生栽培面积达200余万亩,成为阜新第二大农作物。花生平均单产也有了明显提高,并且品质好,受到国内外客商欢迎。阜新花生已经成为阜新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阜新畜牧业强市建设中,于国庆根据风沙所阜新种羊场和肉羊专家的优势条件,一是加强了阜新种羊场建设,通过引进优良品种公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行科学管理,阜新种羊场已跨入全省一流种羊场行列。为阜新乃至全省实现肉羊良种化提供了保证。近五年来,阜新种羊场共为阜新地区提供优良种羊1000余只,加快了肉羊改良步伐。二是带领肉羊专家建设10个示范基地,推广先进饲养技术,抓好成果转化,使养羊户学有榜样。

在实施十三五市院科技共建12358工程和沈阜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中,于国庆把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为己任,带领专家团队深入农业一线狠抓落实,在花生、玉米、蔬菜、果树、水稻、甘薯、肉羊、旱作节水等八个示范基地建设发挥了技术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仅2017年就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94个、推广应用新技术79项,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助推了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

三、弘扬劳模创新精神,创建劳模工作室,为阜新转型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搭建新的平台。

作为一名劳动模范、一名农业专家和科研部门负责人,如何在现代农业发展、精准扶贫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于国庆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在市总工会的指导帮助下,他找到了方向,创建了“阜新市现代生态农业建设于国庆劳模联合创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由阜新市农业战线有代表性的劳模组成,并与省农科院专家团队紧密结合,融为一体,紧密围绕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和十三五市院科技共建12358工程的实施,合力开展好以劳模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为示范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从而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提升农业科技含量,打造品牌,示范引领,助推12358工程的实施和阜新现代农业发展。

劳模工作室由于国庆负责,张旭、白金山、张庆年、敖凤云、严明信、孙廷前、王洪岩、张玉廷、王艳林等9名全国和省级劳模以及省农科院5个专家团队成员参加。工作室成立以来,建立了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任务、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了项目建设,收到了良好效果。一是劳模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发挥了示范作用,助推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发展。如,全国劳模、十九大代表张旭的养牛专业合作社2017年肉牛饲养量达1540头,出栏1070头。带动了周边农民养牛致富。省劳模张庆年的家庭农场流转土地2万多亩,建设了花生、蔬菜、果树、杂粮等生产示范基地,形成了规模化生产。二是劳模工作室为市院科技共建搭建了新的平台,提升了工作水平。劳模与专家结合,融为一体,既能弘扬劳模精神,发挥骨干作用,又能使他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现代农业,还能使专家学到劳模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的精神,更好地发挥技术专长,为阜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做出更大的贡献。2016年,在于国庆努力下,在省风沙所建立了首个辽宁省花生院士工作站,同时还建有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阜新试验站、辽宁省花生重点实验室、东北花生品种区域网等科研平台,并与美国玛氏公司开展了高油酸花生育种项目合作,从而使阜新花生产业登上了新的台阶。

劳模工作室的创建,得到了市院领导的肯定和广大劳模的拥护。随着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四、弘扬劳模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身心地投入农业科研推广工作中来。

于国庆是一名农业专家、一名劳动模范,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战斗在农业科技第一线。在困难面前,他从不低头;在荣誉面前,他从不骄傲;在工作面前,他从不嫌多嫌累;在待遇面前,他从不伸手。于国庆深刻意识到,他之所以能有今天,完全是党的培养、人民哺育、群众拥护关爱的结果。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于国庆更是充满了干好科研工作的信心。他表示,要在市院领导下再接再厉,为阜新和辽宁现代农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辽宁广厦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庞井江 下一篇: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高级品酒技师 王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