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小青煤矿运输队提升班

2018-08-31 16:23:2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强基固本建设“家”

辽宁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小青矿运输队提升班,现有员工48人,主要担负着全矿员工的升入井以及井下设备、物料和岩石的提升工作。通过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务实、勇于奉献,这个班连续15年无轻伤事故发生,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二十佳”班组和矿“五型”班组,20144月份,还获得辽宁工人先锋号称号,同年,班长李庆丰非常荣幸地代表集团公司在中国第六届班组长论坛暨创建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研讨会上,作了班组建设经验介绍并获得优秀班组长的光荣称号。

一、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只有把班组的安全工作做实、做细,企业才能健康稳定发展

为了强化安全管理,细化了全过程安全管理,制定了独具特色的“班组全程安全管理法”,实现了“班前→沿途→现场→班后”全员、全过程、全要素的安全管理。一是班前“四必须”,每班班前会必须做到“天天有主题、人人有四预、班班有备课、时时有提问”,让员工学有重点、听得清楚、讲得到位、悟得透彻。二是沿途“四告诫”,即携带工具要告诫、乘降罐笼要告诫、路况复杂要告诫、上下楼梯要告诫,使班里的员工能够在行进中精神集中、规范有序。三是作业过程“四严格”,即严格执行“菜单式安全确认”、“手指口述和安全确认”,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岗位标准施工。在管理上,这个班做到了钉是钉铆是铆,哪怕交接班的记录上少签个日期,都会受到严格的追查。“差一点也不行”已成为这个班抓安全管理的座右铭。四是班后“三强化”。强化班后安全思想动态掌控,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实行重要事项及时反馈,婚丧嫁娶等导致员工思想波动的重要事项,及时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强化安全薄弱人班后教育,及时与安全薄弱人员谈话、沟通,特别是对安全重点人进行家访,及时了解情况,对症下药、解难释疑。同时,还不断强化青工班后安全思想引导,让老工人与青工结成对子,发挥传帮带作用,做到了离矿有提醒、途中有交流、家庭有沟通。通过班组全程管理,克服了以往班组长只管班中不管班前、只管现场不管沿途、只管工作量不管行为的弊端。

15年来,这个班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正直实现了安全生产。

二、安全行为靠养成,长期坚持就会养成一种习惯,固化这种习惯,就会形成由他律向自律转变,安全生产也要做到这样

为了让员工养成规范的操作行为和习惯,提升班打出了“典型引路帮管、稳步提升帮助、强制约束帮教”三记组合拳。在全班公开选聘典型员工,除给予固定的工分奖励外,还会依据他的业绩,给予重奖。为了使安全生产得到确认,班里长期执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可有名老工人认为实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很麻烦,没必要。于是班长李庆丰认真去做他的思想工作,他说“其实‘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我们日常生活中就经常做的,比如你出门上班,是不是出门后,确认一下房门锁上没有”?他还亲自陪着他共同进行“手指口述”演练,终于使他提高了认识。后来这名老工人逢人便讲,李班长太执着,现在把我整得啊,不但在单位进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连在家的有些生活习惯,都想要手指口述了。通过这种有效的管控手段,这个班形成了行为规范、绝不违章、制度落实,不走过场的良好氛围。从而,保证了安全提升。

三、安全思想教育不仅要坚持不懈,而且要不断创新

为了加强员工的安全思想教育,这个班又推出安全思想教育“三步曲”。一是建立了班前会教育信息系统,该系统具有信息量大、知识面广、形式新颖、操作简便等特点,基本实现了信息时代煤矿班前会应具有的亲情激励促进、多元排查预防、特别关注导行、以案说教警示、立体网络培训、正向激励检验、岗位达标指导七大功能。大大提高了安全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班前会气氛活跃了,员工参与度增强了。有名青工感慨的说:“真没想到啊,班前会还这么有意思”。二是现场“三走进”,即隐患“四预”走进现场、安全讨论走进现场案例分析走进现场。今年元月18日四点班,由于天气寒冷,一名司机驾驶电机车运送物料时,擅自提高车速,被班长李庆丰发现后,立即对他进行了停止作业,并把当班的司机司旗召集在一起进行分析,起到了教育一人、警示一片的作用。三是家属协管助推,邀请员工的家属参加,班组长向家属介绍班里的情况和员工的工作表现,启发引导家属们关心体贴丈夫,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同时,这个班还推行了预留“家庭作业”,也就是将安全大讨论题目提前交给员工,让员工在家中做好发言准备,以便会前有所思、会中有所讲、会后有所为。班里有名员工文化水平低,不会写字,为了完成“家庭作业”他就自己口述,让孩子代写,虽然笔体很稚嫩,却表达了他渴望安全生产的真情实感。

四、班组长不仅是现场安全生产的指挥官,也是现场经营活动的管理者。面对煤炭市场的严峻形势,深挖内潜、不断创新、想方设法节支降耗

提升班把小改小革、修旧利废活动,纳入日常工作中,自制了测量尺,对物料车在入罐前进行测量、调正,避免了在提升过程中,因摆放不正发生刮卡罐笼而导致井筒坠物的问题;制作长把钳子,解决罐内撤掩车楔子时容易刮坏工作服、刮破皮肤的问题;利用废旧皮带,制作掩车楔子、掩车木,经济实用,节约了木材的消耗;利用矿回收废旧工字钢研制了防刮卡托绳轮,防止在拉运车辆过程中,钩头刮卡托绳轮,造成钩头或托绳轮损坏致使车辆掉道事故的发生。我们还利用回收旧的语音设备和自购电子元件在地面道口安设了语音报警信号,保证了机车及人员的安全运行。同时,规定了“三必须、三降低”:物料车必须编组入井,降低机车倒车频率;提升设备必须满负荷运转,降低电力消耗;清洁现场必须用污水,降低清水投入。此外,还在井上下设立了物资回收站,对升入井矿车中的废铁、散落配件进行回收。

五、我的班组,我的家

提升班在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的同时,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了管理之中,以“爱”为主题,以“和”为目标,大力开展班组建设,使员工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彼此间都要尽心去帮忙。去年,工友孙凤春的岳父突发疾病去世,正当他为如何料理父亲的后事发愁的时候,班长李庆丰带领休班的兄弟第一时间赶到了他家帮忙,使他顺顺利利的办完了老人的后事。此情此景让孙凤春感动不已。也是去年的一天,工友郭喜彬班中突然摔倒,班组立即安排人陪送到医院,检查发现郭喜彬患有脑梗、高血压,家里经济也不宽裕,李庆丰得到消息后立刻打电话给妻子,让妻子拿5000元送到医院垫付了治疗押金,使郭喜彬的病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提升班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年龄在50岁以上,这些老工人中有很多人的更衣箱在最上层,每天要踩着板凳换衣服,很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个班组织开展了“敬老爱亲”更换更衣箱活动,号召班组管理人员和青工将位置好的更衣箱调换给年龄大的老工人,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却让员工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使这个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逐渐增强,我的班组我的家,这是每名员工的真情实感。

这就是连续15年安全无事故的辽宁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小青煤矿运输队的提升班。


上一篇: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本溪供电公司桓仁满族自治县供电公司北甸子乡供电所 下一篇: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总公司 计量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