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广厦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庞井江

2018-09-01 15:06:4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执工匠精神之心 筑阜新转型之梦

庞井江,男,42岁,焊工技师,国际焊接技师(IWS)。现任辽宁广厦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计划部长、焊接技能首席技师。他的学习之路令人敬佩,第一学历只为技校的铆焊班学员,而1994年参加工作后20多年,他先后完成了工业数控的学习;考取了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专科学历;长春工学院本科学历,学士学位。20年来,他考取了国际焊工证(IW)、美国船级社的(AWS)认证、我国压力容器资格证和特种设备作业证。还有三项专利和八项技术查新的技术成果。荣获辽宁省“劳动模范”、阜新市“技术标兵”、市“劳动模范”、市“首届最美劳动者”、“优秀劳模示范岗”等荣誉。在辽宁广厦钢结构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领创了市级“庞井江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庞井江技能大师工作站”。今年,又被评为“阜新市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当选阜新市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领创省级“庞井江劳模创新工作室”。

二十多年来,庞井江凭着刻苦钻研、敬业奉献的精神境界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完成了从普通工人到技能大师的嬗变,成为阜新经济转型不可多得的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一、执着钻研斩获国际证书

今年41岁的庞井江从阜新矿区技校毕业后分配到原矿务局机电总厂从事焊接工作。从那一刻起焊接就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成天琢磨与焊接有关的技术,从基础的《熔焊原理》、《焊接方法与设备》、《焊工接手册》到《焊接原理与技术》、《焊接技术与高招》等等,读书之余更是反复实践,无论是手工焊和气焊,还有气体保护焊、埋弧焊、电渣焊、高频焊等等都做了刻苦训练。从1994年参加工作后的五年时间内,他每天除了完成工作之外,额外的加班下来要用掉近一箱焊条,别人加班总想着尽快完成,他却精益求精,每一道焊缝都追求到极致。随后获得了焊接中级证、高级证、压力容器证和工业数控证。1997年单位选派优秀焊工去进修,这次进修拿到了有23个国家承认的国际最高水平的德国杜伊斯堡国际焊工证和美国ABS国际高级焊工资质证件。随后他完成了“计算机应用与保护”的工业数控大专层次学习,取得了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专科学历。自学了“AutoCAD 2006机械制图”,获得国家锅炉压力容器焊工证、美国AWS国际焊工证、焊接技师证、“国际焊接技师(IWS)”资格证书等等。

二、德技双馨成就工人榜样

一年的初春时节,集团公司为沈阳出口加工区制作高达48米的大型标志性结构建筑,本来该企业只提供组件,现场焊接组装是其他企业承接,但由于天气原因工期滞后,还剩下不到7天时间加工区就要正式开业,整个标志性工程却无法完成,当时所有沈阳海关、业主人员和监理都认为必然按违约处理。外包的安装企业求助广厦钢结构,庞井江被派到现场勘查,庞井江看完现场之后决定,把这“活”接了!现场所有人都惊呆了,大家都在想难道把所有的奇迹都寄托在这个工人身上吗?他能行吗?太冒险了吧?

庞井江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他连夜返回阜新,带上厂里技术最精良的13位焊工又赶回沈阳,爬上高塔开始焊接。庞井江将相对简单的任务分配给其他13人,自己爬上48米高的最顶端,手持焊枪开始作业。

所谓高处不胜寒,48米标志顶端的狂风吹得人站不住脚,庞井江却连续不断、不眠不休地干了三天三夜。三天三夜里,除了吃饭喝水之外庞井江都没有离开过工作台,最终奇迹般地完成了所有作业,而且焊接质量检测一次性通过,胜利抢回工期,庞井江成了一项在焊接领域的一次突破。因此“一战成名”!

类似的攻关战庞井江还经历了很多,无论是在沈阳鼓风机铸造车间建设过程中、铁岭调兵山电厂工程中,还是阜新市人力资源大厦建设工程中、白城子电厂建设工程中,阜新转型振兴的主战场,他一直没有缺席!每一次关键的冲锋时刻,都留下了庞井江那瘦弱而又坚定的身影,那身影就是阜新转型振兴中最美的工人榜样!。

三、科技创新领衔“技能大师工作站”

随着集团公司产品领域的扩展,焊接技术水平和工艺要求也越来越高。他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并不断地创新升华,发现问题就废寝忘食的研究。在一次生产大型钢架柱中,他发现由于组对原因造成大型构件焊接时,焊缝容易偏差,造成构件缺陷。他研制出“悬臂焊枪水平移动导向装置”,使产品合格率一次提高了20%。大型构件扭曲后,以往一直采用火焰矫正法,费时费力,劳动强度大,他与工友一同攻关,发明了“型钢矫正胎具”,降低矫正成本60%以上。而“数控切割机头用多功能活动节”的成功研制,不仅解决了火焰切割薄板难题,还填补了薄板火焰切割的国内技术空白。 

在承揽白城子电厂工程中,由于大多是箱型结构件,焊接后轴线扭曲,庞井江带领团队摸索出一套新的工艺和焊接方法,保证了工程圆满完成。在承揽阜新人力资源大厦时,需要十字形截面柱,生产加工难度大,最难控制的就是变形问题。他和工友连续数天加班,一套可行的施工工艺有效控制了变形。不料在安装时又遇到了顶端造型焊接难题,屡次出现焊后开裂现象,又是庞井江解决了这一难题。

一场场硬仗,一个个难题,在庞井江手中迎刃而解,不仅为公司赢得了声誉和效益,也练就了他的“硬汉”形象。2011年领创了区级“庞井江劳模创新工作室”,2012年领创了市级“技能大师工作站”,2016年荣获“市级优秀劳模示范岗”和市级“庞井江劳模创新工作室”。如今,庞井江又获得了省级“庞井江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庞井江作为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不仅要发挥自己在解决问题中高超的技能,还以丰富独特的一线经验和大量详实的数据为支撑,总结编写出多项适合一线员工操作、完善可行的工艺规范、检测标准和作业指导书等。

庞井江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9项专利,其中1项发明创造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此外1项发明创造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申报中。完成了8项技术查新工作。生产工艺创新数三十多项,设备改革十几项,开展各种技术交流上百次,每年为公司累计实现直接经济效益800余万元。

通过推广应用,庞井江的经验技能不仅成为解决突出质量问题的重要手段,成功地将事后处理改为事前预防,而且有效促进生产效率的提升和成本节约,起到以点带面、一举多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突出体现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优、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

四、工匠传承彰显榜样力量

庞井江最为人称道的优点还有两个,无私的“传、帮、带”精神和倔强厚道的品格。“不摆架子,平易近人,毫不保留地把自己所学传授给别人”,这是公司同事对他的一致好评。

当集团公司新招的工人没接触过气体保护焊、埋弧焊、电渣焊和数控的设备,有的是刚走出校门的新职工,只学过理论,缺少实际操作经验。庞井江利用业余时间,手把手传授给他们操作的工艺技术。

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专业培训,有时同时给几十个工友讲课,有时是一对一的讲。在他传授下,许多人都成长为技术骨干。在2010年公司申请的美国AWS认证中,广厦钢结构共有18人顺利获得了证书。他的徒弟李东宇还获得了阜新市焊工大赛技术标兵,多名徒弟在阜新市焊工大赛中取得名次,很多徒弟也已经当上了车间主任,而经他教导后成为焊工主控手的更是数不胜数。

近年来,庞井江越来越忙,他要尽职尽责做好本质工作,他要带徒弟攻难关,他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到更多的企业去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做专项培训。是阜新市总工会的送技能到工厂的指导讲师之一。还受聘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外聘教授和阜新技师学院专业指导教师。带徒弟、上讲台、育新人现在已经成为他肩上更重要的责任。在阜新,他教过的学生已经数以千计。

庞井江这样理解工匠精神:干工作就要踏踏实实、一丝不苟;要超越自我,提升自我;要永不停歇,精益求精。

文化需要传承,技艺需要传承,工匠精神更需要传承。庞井江用工匠之心,筑起了阜新转型振兴的新梦想!


上一篇: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合成车间 杨克伟 下一篇:辽宁省风沙地改良利用研究所 于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