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总公司 计量一部

2018-08-31 16:28:1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这是一个绝大部分职工为女性的团队,也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战功卓著的集体。近年来,先后获得辽宁省五一巾帼十佳先进集体、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状、营口市青年文明号、营口市工人先锋号、营口市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

该部门现有员工168人,部门下设调度、业务、技术及13个计量生产班组,管理大型电子汽车衡37台,担负着港区的矿石、煤炭、钢材、粮食、非矿等散杂货及油品的计量工作,衡重地点24个,分布在鲅鱼圈港区的码头前沿及各个库场。 2017年该部门全体成员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克服人员少、设备旧等压力,齐心协力,努力拼搏,优质高效完成6399万吨的衡重任务,同比增加1933万吨,创历史新高。

这是一个全港女职工最多的一线生产部门,共有163名女同志,平均年龄较大,每个人都肩负着司磅员、母亲、妻子、女儿、儿媳等多重角色,她们以特有的“营港巾帼”精神,不忘初心,吃苦耐劳,甘于奉献,默默地为港口贡献力量。

2017年,该部门负责的玉米、废钢、水渣粉、铝粉、原油等货种与往年同比均有较大增量,同时部门减员14人。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打破以往磅房固定人员的模式,根据各磅秤的衡重任务随时调配人员,实现了生产与人员的最优分配。在冬季生产最繁忙的时期,部门上下顶住压力,多措并举——司磅员放弃休假、班组长顶岗轮班、员工加班加点,保障了港口装卸生产的顺利开展。

在生产作业组织上,部门根据船舶泊位、货物堆场,合理安排衡重作业。随时观察各磅房的生产动态,根据生产变化及时调整,避免了堵磅、压磅,车辆绕远衡重等现象;随时与各生产公司调度员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确保各磅房车辆畅通,保证了船舶装卸生产,降低了港口倒运成本,提高了作业效率。

衡重作业时,每一名司磅员都能严格按照流程操作,高度负责,每车必查皮重,尤其是在油品、粮食、市出化肥等货种衡重时,严查车上藏人藏物、加焊水箱、更换牌照等违规行为。一年来,部门发现并制止违规车辆六十余台,拒收财物十余次,全年货物衡重实现零差误,有效维护了港口和客户的利益,赢得了生产公司及广大客户的满意和信任,收到货主和运输单位的锦旗1面、表扬信6封,树立了港口对外服务的优质形象,为港口稳定老客户,增加新客户做出了积极贡献。

该部门负责管理大型电子汽车衡37台,24个衡重地点遍布鲅鱼圈港区各个码头、库场,可以说是点多面广。由于衡重车辆大型化、使用频繁,容易对设备造成严重损伤,加上多数设备老旧、故障率极高,给整体设备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为了不影响生产,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动员组织本部门3名技术员自己动手负责做好设备的管、用、养、修工作。同时还积极开展修旧利废工作,如打磨变形传感器,对断裂的传感器连线进行处理再利用等,年节约维修费用十余万元,使设备的完好率始终不低于99%。

他们还大胆创新,还积极配合集团公司智慧港口建设工作,探索磅房的智能管理,实施工艺改革创新,积极推行改建无人值守磅房,以达到无需人工干预自动称重的最优效果,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目前,无人值守磅房改建工作已在试运行阶段。

计量一部98%以上都是女同志她们身上既有“老码头”精神,也有“营港巾帼”的品质。她们是一群不忘初心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红色娘子军,几十年来默默地为港口计量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这个队伍中先后涌现出一批先进模范代表,刘杰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位,曾获最美营口工人、营口市五一巾帼标兵、营口市五一劳动奖章、营口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她作为计量一部四班班长自踏上计量岗位的二十三年来始终把港口的利益放在首位将领导的重托放在心上诚实守信兢兢业业,2017年带领班组的9名司磅员全年共计完成衡重679,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衡重任务。

作为一线基层的班组长刘杰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用坚韧、刻苦、勤劳、奉献带动着身边的每一名同志。她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岗,每一天例行从检查室内外设备设施开始,排除各种作业隐患,并带领同事们将磅房周围清扫的干净整洁。生产空闲,刘杰总是默默把车辆按车型、轴载、规格等车皮信息进行记录,并分类、整理,将统计出来的数据与同事们一起研究,加深了班组成员们对衡重数据的了解。她随身携带的工作笔记,记满了这些年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典型事件、经验方法,几年下来这个计量宝典已成为班组成员解决问题的指导教材。

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帮客户所需,是刘杰不变的服务理念今年8月份,辽宁沈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申请市出三万吨煤,该公司为了赶进度,其中近四十台车是从社会零散雇佣来的,导致该公司现场业务人员无法掌握这些外来车实际皮重容易造成司机作弊他们找到刘杰把这个顾虑讲了希望她帮忙解决刘杰安慰货主别担心,告诉货主港口不仅所有库场、磅房都有实时监控而且每台车如果来过营口港装卸货衡重过都能查到历史车皮重。刘杰把这四十台车号全部抄下来一台一台车从微机上查找该车的历史过磅记录有的车皮没查到刘杰就在此车上磅衡重前和司磅员一起对车的驾驶室、水箱、车底,进行认真仔细检查最大限度降低司机用车皮变化来作弊的几率。沈焦公司的业务人员看到刘杰对客户认真负责的行为对她务实的工作态度和熟练的业务能力深感钦佩。为了表示感谢,他们特意送来了一面锦旗。

2017四季度开始鲅鱼圈港区的装卸船泊骤增全站上下全力保障冬季生产。11月份,刘杰所在班组在9#10#磅作业每天至少有三到五条船的衡重任务每天刘杰的手机都会保持24小时开机,她经常在夜晚的熟睡中被工作电话叫醒指导班组成员解决突发状况。有一天夜里十点多,当班的同事打来电话说肚子疼痛难忍实在无法坚持工作了刘杰接到电话后立即开车前往磅房先把同事送回家,之后自己又折回单位顶替这名同事上岗工作第二天,大家都让她回家休息刘杰却说:活儿这么多,我回去也不放心,还是呆在单位吧。就这样,她坚持在岗一天一夜才回家休息班里的姐妹们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有这样的排头兵,工作再苦再累大家也不会抱怨一句一个月过去了,在全班人员的共同努力下,9#10#磅单月完成衡重量共计95万吨、43500车次创下了历史新高。

计量一部的员工大多是已经在计量岗位上工作了一辈子的老员工,从走入营口港一直到退休,二三十年下来每一个人都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她们对岗位、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对同事的深情厚意正是营口港“家”文化的体现。不论在磅房的严寒和酷暑有多么难熬,不论夜晚的疲倦和困意有多么难耐,只要有任务,她们永远都会精神抖擞、笑意盈盈地面对,就如同始终如一地迎接每天的海风,踏踏实实、默默无闻地为港口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辽宁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小青煤矿运输队提升班 下一篇:营口水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