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改变命运 勤奋实现梦想

2018-06-25 20:52:3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辽宁中泽集团针织有限公司   王玉琦

  (在6月5日召开的辽宁省工青妇“劳动实现中国梦、聚力建设新辽宁”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发言)

  我叫王玉琦,今年32岁,现任中泽集团针织有限公司成衣厂生产部长,是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工。14年来,在企业和各级组织的培养下,我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工,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中层管理干部;如今在城市娶妻生子,有了幸福的家庭。我靠诚实劳动和勤奋工作实现了改变命运、回报社会的梦想。今天,有幸参加“劳动实现中国梦、聚力建设新辽宁”主题座谈会,感到备受鼓舞。

  1981年7月,我出生在丹东宽甸满族自治县一个农民家里。姐姐患小儿麻痹生活不能自理。我初中毕业那年,虽然老师希望我继续升学,但我还是含着眼泪放下了书包,选择了回家帮父母种地。
  在天高云淡的夏季,我经常手握锄头,望着蓝天和飘到大山外的白云发呆,我萌生了一定要走出大山干事业的梦想。
  1999年12月,我幸运地被辽宁中泽集团针织有限公司录用,在裁剪车间当了一名带锯工。
  现代化的生产线,隆隆的机器声,对我既新鲜又紧张。我深知,当工人就要好好学技术,靠本事才能在城市立足。于是,我苦练基本功,虚心请教师傅,对流水线上的每一道工序都用心学习。别人5点下班,我加班到7、8点;裁剪精度要求控制在5毫米内,我要求自己达到两毫米;学习掌握立式裁剪机,别人需要半年,我两个月就能独立操作。每天把师傅裁剪的边角余料都收集起来,一摞摞叠好用于练习裁剪。两个月下来,经我练习裁剪的边角余料足足有两吨重。
  经过勤学苦练,我对裁剪车间13道工序都能熟练掌握。2002年,我成为公司最年轻的班长,被评为“红牌”员工。
  2004年,车间引进了一台日本宽幅拉布机,当时没有人会用这台机器。我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不分早晚地刻苦钻研操作方法,每天都利用休息时间用不同面料在机器上测试参数,记录下来,然后与老师傅们研究,终于“制服”了这台洋设备,使产量翻了一番。
  由于技术过硬,2008年我被提拔为车间主任,今年又被调到公司生产部当部长。

  生产部负责4个车间,400多人,上千台设备。每天都要面对复杂的数据统计、现场管理和上百个品种的原料配备、人员调动等新的课题和挑战。我坚信,勤能补拙。我每天早来晚走,有时候几天不回家。过去当生产主任只熟悉一个车间业务,现在熟悉了4个车间的业务;过去对电脑只会上网和打字,现在能够熟练地用电脑制表、数据统计和生产管理了。
  在企业,我处处以身作则。夏季夜间下大雨,我顶着电闪雷鸣赶回公司车间关窗户;冬季下雪,每次我都第一个到公司扫雪;公司发福利,我经常把自己那份送给特困职工。我认为,一个青年人要实现自我价值,应该追求思想进步,关爱他人,有抱负、有理想、有社会责任。
  2004年,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担任公司业务生产党支部书记,我们支部有13名党员,是公司党员最多的支部。其中有5名同志是在我帮助下入党的,有两人当了班长,3人成为车间骨干。
  我不忘家乡的乡亲们,每当公司招工,我都回老家带出一些年轻人。至今已有30多人在我的帮助下到辽阳打工。他们入厂后,我手把手教他们技术,生活照顾他们。刚进厂没有住处,我把宿舍让给他们住,自己睡在车间里。每当我帮助工友解决困难和送去温暖时,都感到非常幸福和满足。
  2012年,公司授予我“感动中泽针织模范人物奖”。我成为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工人技师、第一个市党代会的党代表、第一个省劳动模范、第一个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第一个感动辽宁优秀农民工……。公司把我一点一滴的成长经历总结为“王玉琦现象”, 号召全公司员工向我学习。其实,我能够走到今天,靠的就是诚实劳动实现梦想。

  我有一个幸福家庭,这些年来欠家人的太多了。2009年媳妇怀孕要临产了,因我忙于工作,到剖腹产前2个小时,才匆匆赶到医院。我一年加班的时间有1000多个小时,有人说我这么干是个傻子。可我愿意做这样的傻子,因为企业发展、国家富强需要这种精神。
  无数农民工带着梦想走进城市,不是都像我这样幸运。但是我坚信,每一个人都可以靠诚实劳动在城市找到自己的位置。我从一个青年农民,进城务工实现了命运转变,靠的就是勤奋和实干。知足和感恩,贯穿了我成长的全过程。没有企业的发展、国家的富强,就没有我的今天。中国梦是全国人民的梦,也是我们农民工向往过上好日子的梦,我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今后,我要努力学习新知识、刻苦钻研新技能,在“当好主力军,奋战‘十二五’,实现新跨越”的建功立业竞赛活动中,用创造性劳动服务社会,为建设富庶文明幸福的新辽宁做出新贡献。

上一篇:勤奋劳动 青春铸梦 下一篇:做产业报国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