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产业报国的追梦人

2018-06-25 20:53: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沈阳鼓风机集团   姜  妍

  (在6月5日召开的辽宁省工青妇“劳动实现中国梦、聚力建设新辽宁”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发言)



  我叫姜妍,是沈鼓集团透平设计院的一名高级工程师。
  参加工作16年来,从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我的体会是:只有把人生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人生才能出彩,梦想才会成真。

  今年,我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五一”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做了大会发言。荣幸的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座谈会,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了我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我的梦想源于上大学时。每当老师提及国际最先进技术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我国石化工业发展处处受制于人时,我的心情不能平静,立志做一名优秀工程师,掌握最先进的技术。产业报国的梦想,激励我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迈进了沈鼓集团这个优秀企业。
  刚到岗位,我从事压力容器设计工作,为缩短所学知识向能力转化的过程,我勤奋好学,天天跟师傅一起下车间,被大家叫做“小跟班”。工人师傅的丰富经验,激活了我的创造灵感。3年时间,我就研发了沈鼓最大的冷却器、首台低温容器和首台双管板换热器,填补了企业技术空白。这时,集团领导把我调到透平设计院从事压缩机设计工作。这可是沈鼓创新的研发部门,1300名工程技术人员,都是企业的顶尖人才。我大学学的是化工机械专业,为迎接新挑战,女儿两岁那年,我考入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攻读在职研究生。读研3年,我放弃双休日和节假日,阅读了大量专业文献,自学外语,啃下了上千篇外国论文。经过努力,我的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有了新的跃升,参与了重点项目压缩机的设计工作,主导设计出我国第一台乙烯压缩机,打破了国外长达几十年的技术垄断。为我带领团队攻克百万吨乙烯压缩机设计难关,奠定了坚实基础。
  百万吨乙烯压缩机是石化工业的核心装备,代表了世界石化装备的最高水平。长期被一些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所垄断。攻克它,是国家的梦,更是我们沈鼓人的梦。

  2006年,国家有关部委给沈鼓下达了该项目部分压缩机组研制任务。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硬仗,项目总投资200多亿元,一旦机组出问题,后果不堪设想。集团领导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攻关团队,由我担任主导设计。我立下了军令状:坚决完成任务。
  使命在肩,勇者胜。这个项目最大的难题是加气结构。如按老思路设计试验,势必造成设备体积增大,效率就会降低的后果。那些日子,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满脑子都是气体流场图。在我不断探索、冥思苦想的时候,突然,一张低温转子的样图打开了我的思路。这个惊喜的重大发现,让我兴奋得跳起来。我决定打破常规,采用缸内加气法解决气体制冷问题。我和团队一鼓作气,连续攻克了转子结构等一道道难关。经过论证和优化,终于形成了一套完美的设计方案。凭借这个创新方案,沈鼓集团成功完成了百万吨乙烯压缩机制造任务,签下了30亿元的几十个重大项目合同,成功拦截了大量进口设备,为国家节省资金50亿元。
  2011年2月22日,由沈鼓集团研制的第一台百万吨乙烯压缩机诞生了!从此,我国结束了这套设备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在鲜花和掌声中,我和我的团队紧紧拥抱在一起,大家热泪盈眶,共同分享梦想成真的幸福和喜悦。这是沈鼓人的骄傲,是辽宁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3年前,我被任命为透平设计院设计三室主任。领导一个38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队。为带好这支队伍,我细心了解每个人的特质和潜力,为其量身定做培养计划,给每个人配备了有专长的师傅,让他们经受全方位的学习和锻炼,成为独当一面的设计骨干。我关心他们的生活,从小事做起,严传身带,大家更加信任和支持我的工作。3年来,我们承担了集团60%的设计任务,累计设计产品产值达100亿元,去年我们室被评为“辽宁省优秀班组”,今年又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爱人是大学同学,同在一个企业工作。2010年集团举办首届“感动沈鼓人物”评选,我俩被评为“最佳伴侣”。2011年我家被沈阳市评为“书香家庭”。
  在事业成功的同时,我也实现了个人的幸福梦。参加工作16年,我的工资待遇越来越高,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房子从30平米的插间到现在120多平方米的三室一厅,买了轿车。收入高了,我还把公婆住了近20年石头房子翻盖一遍,换上塑钢窗户,添置了家用电器。老人年纪大了,他们住得舒服,就是我们的幸福。我的父母也为我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而骄傲。我深刻体会到,我的个人幸福梦和企业发展梦、民族振兴梦是紧密相连的,只要脚踏实地的劳动和创造,就一定会拥有幸福的人生。
  我不会忘记省、市各级工会组织培养和鼓励。从北京回来后,我在日记本上写下:“珍惜荣誉、爱岗敬业、务实低调”。我要用这12个字时刻鞭策自己。我深知荣誉属于过去,我要以平和的心态看待荣誉,一如既往的努力创新,勤奋工作。积极参加在全省开展的“当好主力军,奋战‘十二五’,实现新跨越”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在实现产业报国的追梦路上,飞得更高、更远!

上一篇:技能改变命运 勤奋实现梦想 下一篇:劳模刁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