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劳动 青春铸梦

2018-06-25 20:51: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中航工业沈飞(集团)有限公司航空加工厂钳工班 方文墨

  (在6月5日召开的辽宁省工青妇“劳动实现中国梦、聚力建设新辽宁”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发言)

我叫方文墨,今年29岁,是中航工业沈飞(集团)有限公司航空加工厂的一名钳工班工人。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劳动实现中国梦,聚力建设新辽宁”座谈会。
  2013年五四青年节当天,我作为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参加了团中央开展的“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期间,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在主题团日座谈会中,我作为一名航空战线上的青年技术工人,面对面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终生难忘、备受鼓舞。

  1984年9月14日,伴随着飞机发动机轰鸣的声音我出生在辽宁——这个被称为“共和国老工业基地的地方”。家中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都是沈飞职工。我从小就被长辈们的“航空报国”志向感染和激励,梦想着就算是当不上开飞机的驾驶员,我也要成为造飞机的好工人。
  初中毕业后我考上了沈飞技校,那时的我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使不完的劲,几乎每天上完6个小时课之后,还要拿出6个小时自学苦练,学习成绩总是在班级名列前茅。
  19岁技校毕业的我,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被分配进入沈飞公司,成了家中从事航空工业的第三代。从那以后,我梦想一定要成为一名技术上的能手,做一名真正的技术工人。我始终坚信,想要做好一件事,一次、两次可能不行,但我要有一万个小时的重复练习,就一定能把它做好。我平时经常加工的零件平面一般只有火柴盒大小,每个表面起码得锉修30下才能达到尺寸精度要求,每天要完成往复单一甚至枯燥的锉修动作8000多次,常常是循环往复的动作让我的神经处于一种机械的状态,我也仿佛成为一个机器人。说句心里话,我不止一次感到这样做实在是太累、太苦,也不止一次想到了放弃。但当我回到现实生活中的时候,我总会为自己想要偷懒的思想感到羞愧。时间久了,我也适应了、习惯了,就不会去想那么多了。如果把我工作9年多锉修的行程缕成一条直线,总行程可以达到6000多公里,至于撒下多少汗水数也数不清。在每一次锉修过程中,我都把它当成提高技艺的台阶,加工的精度也逐渐从0.05毫米提高到0.003毫米,被行业称为“文墨精度”。

  与别人进厂学徒三四个月就出徒有所不同,我拜师学艺整整两年,并不是因为我学的不好,而是我觉得基础很重要,就像盖楼,盖多高不取决盖得时间长短,而取决于地基打多深。而且,我还常常用自己微薄的薪水,来购买新工具、新设备,“慢慢玩,慢慢钻研”,让很多人都不理解。可我觉得:“这就是我的爱好,就如女人喜欢珠宝、男人喜欢汽车。”正是有了这种日积月累勤钻研的态度,我用半年多的时间和数百次的实验,最终定型、制造出第一把用于试验的加工钛合金丝锥,解决了加工钛合金中的难题,大大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也正是从那时起,我用“文墨精度”为自己代言。这一次的成功,使我的自信心有了巨大提升,让我体会到作为一名真正的技术工人的自豪和荣耀,更让我为实现更大的梦想勇敢迈进。
  2003年入厂后,我赶上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计划” 和辽宁团省委实施的“辽宁青年振兴计划” 2005年至今连续承办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这些都为我在工作中不断立足岗位、强化技能,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展示的平台。几年来,我搜集整理钳工技术资料20余万字,自制和改进各类工具300多把,改进工艺方法、设备60余项,研究生产窍门24项,撰写技术论文12篇, 25岁成为沈飞公司历史上最年轻的高级技师,26岁成为全国钳工冠军,27岁拥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8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辽宁省及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29岁成为中国航空工业最年轻的首席技能专家。

  由于飞机是一种高精尖的特殊产品,哪怕是少装一个铆钉、出现一根头发丝粗细的误差,都会给国家财产带来巨大损失。我深知航空产品的责任重于泰山。现在这些产品更多的由我们年轻人完成,35周岁以下的一线技术人员和操作工人数量高达80%。现在社会上一些人对“80后”总有一些担心,甚至对我们能否保持工人阶级本色表示怀疑。其实每个“80后”都有自己的个性,也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们会自强不息、勇敢追求、不断学习,通过踏实的工作去实现我们的梦想。
  “劳动实现中国梦,聚力建设新辽宁”。我将以盈尺锉刀为画笔,在“中国梦,我的梦”的巨幅画板上泼墨点染,为聚力新辽宁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拼搏奉献 助梦成真 下一篇:技能改变命运 勤奋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