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阜新分行 于清华

2018-09-01 15:13:1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银行大工匠 岗位谱华章

于清华,男,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1995年参加工作,现为中国建设银行阜新煤矿支行大堂经理。参加工作以来,他立足金融一线岗位,把平凡的银行柜台当作自己的人生地大舞台,脚踏实地,勤勉精进,以超强的业务技能、忘我的奉献精神和真诚的服务赢得了行内外的一致好评。他克服了来自自己身体与家庭的多重困难,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次放弃干部休假、劳模休养等机会,利用一切时间苦练业务技能,为阜新建行一次次争得荣誉和尊严:2005--2014年,他本人先后三次夺得阜新市市长杯职工技能大赛储蓄业务个人全能冠军;2016年,在辽宁省分行柜面业务大赛中,于清华夺得点钞和计算机录入两个一等奖,阜新分行夺得预赛第一名、决赛第二名做出了突出贡献。

于清华同志具有较强组织管理及带团队的能力。2017年阜新建行成立阜新市金融系统首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清华训练营后,他以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及教练身份,带领阜新建行选手参加阜新市职工技能大赛银行柜员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徐铭营夺得全部单项和个人全能第一名,另有4名选手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于清华同志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现为阜新市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职代会代表、总行党代会代表。

20052011、2014年,于清华先后三次被授予阜新市技术状元、首席员工和阜新市劳动模范;2013年被评为辽宁省职工“十佳职业道德建设标兵”,荣获“辽宁五一奖章”。2015年先后被省行、省总工会授予“最美建行人”、“辽宁省优秀班组长”。2017年4月光荣当选辽宁省劳动模范,并被中国金融工会授予“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

一、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苦练技能,做行业标兵

“干,就要争一流,就要做行业的标兵!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为了尽快掌握银行前台业务,于清华虚心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刻苦训练相关技能。他始终将自己逼到处于“高考”状态,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每天晚上练习点钞、珠算、钻研业务,为了练好手工点钞技术要领,记不清他的手被练功券磨破多少次,老茧子去了新茧子又起。在练习多指多张点钞时,为了将四指并齐,他用皮筋套住手指反复练习,每次练了不多久他的手指很快就麻木了,一动就钻心地疼,但他仍然坚持练习,几天下来,用掉捆钱用的纸条就达到了一尺多厚。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入行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晋升为省行二级储蓄员,第二年就开始参加各类业务比赛并获得佳绩。

在平时的工作和刻苦训练中,他逐步摸索并练就了左手击健和左手拨打算盘的过硬本领,他总结出了眼、手、脑并用的运算方法,这使他在办理业务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一天下午,一位客户急冲冲的来到于清华的柜台前说“请你快点办一笔60万元汇款,我要赶车”,说完就把一个旅行袋放到柜台上,把6捆现金递进柜台,看到客户着急的样子,于清华微笑着说:“您别急,我会用最快的速度帮您办理这笔业务,您放心吧,不会耽误您的时间。”当于清华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准确无误的将60万元的汇款回单双手递到客户手中时,客户将信将疑的眼神变成了微笑,“你这小伙子工作效率太高了,真是太谢谢你了”。

于清华办理业务快且准,数次荣获市建行万笔核算无差错柜员称号。为做到一专多能,从前台对公业务到对私业务,从电子业务到网络系统升级,他无所不学、无所不钻、无所不透。他“焊接”点滴时间系统学习理论书籍,将每个岗位重点知识内容记录下来,整理成一个小册子随身携带,只要有时间就拿出来学习、背诵。他还创造出了20多个心理素质训练法和10多种客户服务答疑法,让自己成为问不倒、考不住、运用活的“知识小宝库”,金融业务竞赛“达人”。一次省分行组织会计业务技能竞赛,决赛时出了7题实践型、综合性高分值风险题,他以完美的应答赢得全场的热烈掌声和同台竞赛选手的惊叹。他也是阜新市有史以来唯一一位在四次“市长杯”职工技能大赛中,三次夺冠的选手。

二、真情、优质、高效服务客户,传播建行服务文化

作为一名银行前台柜员,每天面对的是客户,工作很单调、琐碎。可于清华却把如此单调而琐碎的工作当成一种艺术来做,在三尺柜台上谱写了一名建行青年人的服务风采。

“真情服务,始终把客户当亲人” 这一信条背后有许多感人的故事。“我跑了周围的几家银行,都不给兑换,不知你这里能换吗?”一天临近下班时,一位客户拿着许多券式国债走到于清华的窗口焦急地问。“您别着急,我先看看。”于清华接过来一看,其中有两种国债由于还没有开立内部账户暂时不能兑付。看着客户焦急的表情,他麻利地将能兑付的债券给他兑付完毕。“有两种暂时不能兑付,请您留个电话,能兑付时我给你打电话。”于清华热情地说。两天后,内部账户开立,他打电话主动通知该客户前来办理兑付。“谢谢您,还是建行好!”拿着刚刚兑付的人民币,这位客户激动不已。

“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是于清华服务工作准则,而“主动、热情、耐心、周到”是于清华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在平时工作中,于清华注意从点滴入手,理解人、尊重人、体贴人。每当办理完业务目送客户时,他总是细心察看一下柜台上是否有客户忘掉的东西,并提醒客户把东西拿好。

于清华非常重视和尊重来办理业务的每一位客户,他能准确地称呼出常来办理业务客户的名字,这等于给予客户一巧妙而又有效的赞美。柜台服务也会遇见很挑剔、易怒的客户。在这种情况下,他总是耐心解释,从容地将问题解决。有一次,一位年轻女孩到他柜台存几千元人民币,于清华发现其中有一张是假币,就当面收缴,并且在人民币上加盖了“假币”的戳记。这时女孩怒气冲天,硬是要于清华将假币拿出柜台给她看,但根据规定收缴后的假币是不能再交给持有人的,那女孩更加恼火了,在营业大厅大声斥骂:“你们什么银行啊?你们凭什么说是假币?”面对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于清华面带笑容的说:“这位小妹妹你好,非常高兴你来我们建行存钱,对于这张假币,如果你有什么异议,可以凭《假币收缴凭证》到中国人民银行去进行鉴定,如果有需要,下班后我可以陪同你一起去,请你理解一下我们的难处,好吗?谢谢你!他忠诚的目光和诚恳的话语,让女孩的态度转变了。

这些年来,建行推出了不少理财产品,如何利用这些理财产品,让客户资产保值增值,于清华花费了相当大的时间和精力去钻研,对不同的客户制订了多种理财方式,深得不同层次客户的普遍赞扬和好评。前不久,有位先生来建行购买理财产品,他就是冲于清华来的。“这位小伙子思路清晰,对产品了解,对大势判断准确。听他的,准没错。我不少熟人朋友就是在他的帮助下买了建行的理财产品,挣了钱呢”。老先生的一番话,见证了于清华的服务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培养,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呢?这也许只有于清华自己知道。

三、意志坚强,感恩中谱写爱岗敬业篇章

“职业,意味着一种承诺、参与和责任,付出了也许有收获,但更多的应该是奉献,我坚信只有辛勤耕耘的青春,才能谱写无悔的人生。”于清华这样说。

在阜新建行,于清华是有名的工作狂,无论是外出学习还是加班加点,他从来没有请过一天假。于清华的孩子患有严重肾病,需要每月到北京儿童医院复查,每次他领着孩子去北京复查都没有向领导请事假,而事先跟同事串好休,复查后用最快的时间赶回,并按时上岗,他说他更能理解身边同事们的辛苦,不能因为自己的小事儿而影响大家工作休息。每次带着孩子到北京复查时他都会随身携带着业务书籍和算盘、练功券,不放过一点练习业务技能的闲暇时间,

看着长期被病痛折磨的儿子,作为父母揪心的程度是可想而知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他没有影响一点工作,仍然和往常一样每天上班早来晚走,热情的接待每一位客户,热心的帮助身边的每一位同事,2009年7月建行一线员工全部参加五岗位考试,他不顾孩子的病情,自己准备考试的同时,还肩负起了身边同事的义务辅导员,每天晚上下班后为同事义务辅导和讲解,等到身边的同事全都练完回家后,他才开始自己考试练习。

于清华妻子是一名教师,工作很繁忙,尽管这样,平时照顾孩子的任务和所有家务劳动全部落在了妻子身上。2004年3月,当于清华刚接到比赛集训通知时,老父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他是多么希望能在老人有限的时间内尽一份孝心啊!然而面对工作和亲情这两难选择,他毅然选择了前者。他流着眼泪,把照顾父亲的责任再次留给了繁忙的妻子,带着对父亲的深深牵挂,踏上了集训的征途。近半个月的集训,于清华夜以继日,没黑没白的练习。就在比赛即将临近的时候,妻子打来电话,父亲病危,让他马上回去。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于清华知道父亲多么渴望见自己最后一面,他又何曾不想送老父最后一程。可看到领导和队友们期待的目光时,于清华将泪水埋在肚里,没有将消息告诉别人,强忍着悲痛继续参加训练。苍天不负有心人,在这次比武中,于清华再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当他赶回到家里,父亲刚刚咽下了最后一口气,在父亲的坟前,于清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失声痛哭,长跪不起------擦干泪水后,于清华将荣誉证书端端正正地放在父亲坟前,让他老人家好好地看一看。他知道,父亲一定会为儿子的自强不息而骄傲的!

于清华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奉献着,用一项项工作业绩诠释了不平凡的意义,在平凡中闪现自己最美丽的光彩。


上一篇: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高级品酒技师 王志海 下一篇:阜新市玛瑙协会副秘书长 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