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玛瑙协会副秘书长 于杰

2018-09-01 15:14:5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于杰,阜新市玛瑙协会副秘书长,辽宁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单位会员,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团体理事,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阜新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阜新市青年残疾人协会会长,阜新市青年委员。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中国一级/高级技师,辽宁省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辽宁省最年轻的特级玉雕大师,阜新市劳动模范,阜新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

于杰出生于1983年,自小具备美术天赋,常常挖黄泥做泥塑,小学六年级在全乡14个学校美术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由于热爱美术,1999年毕业后,进入阜新市云龙玉雕厂,拜中国玉雕大师杨辉为师,专修玛瑙雕刻设计、玛瑙雕刻技艺。天资聪颖的于杰,几年来潜心学习师傅传授的技艺,2004年拜别恩师回乡,创办了天韵玛瑙雕刻厂,招收学员,开始了玛瑙艺术品设计生产雕刻事业。工厂成立十年间,于杰及他的团队,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认认真真办企业,2006年开办阜新玛瑙宝石城天韵玛瑙商行,2012年在鑫维玛瑙宝石城开办东宇天韵玛瑙商行,2013年成立阜新市东生天韵玛瑙有限公司,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于杰秉承了传帮带的思想,广泛招收学员,尽可能地为社会安置下岗工人和残疾人就业,尽所能地为社会和政府分忧。

于杰痴迷地喜爱玛瑙的设计和雕刻,他对作品精益求精,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2013年8月参加鲁迅美术学院雕塑艺术进修班,获得结业证书。2014年3月参加鲁迅美术学院雕塑艺术进修班,获得结业证书。2011年参加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高级研修班获得结业证书。2013年参加辽宁省第六届工艺美术大师高级研修班获得结业证书,2014年参加辽宁省玉雕技术培训基地(扬州)玉雕研修班3个月获得结业证书。2013年被录取东北师范大学成人美术专业,2015年7月获得大专毕业证书。除了这些,他又从读名著开始充电,三国、红楼、西游记等一些名著他都开始读,因为玛瑙艺术是一种文化,了解了历史故事,历史人物,才能把文化精髓刻画出来。玛瑙作品里不仅有风景,人物,而且还要延伸到中国历史,中国故事!他没读过美术学院,就得花时间花钱到鲁美雕塑系去学习;他没有专业雕刻培训,他就去扬州玉器厂学习,他到处拜师求教,拿着作品让全国的大师,评委们点评,每次出去都有很大的收获!直到现在,他一直都在学习,生怕自己骄傲了,知足了,就会被别人超过了。

今年他有一个特殊的收获,就是他的作品《乡情》今年获得了天工奖金奖,天工奖被誉为玉雕界的奥斯卡,是在全国玉雕界几万件作品中选出500件作品,再评出15件金奖,而且这500件作品中只有两件获得了最佳专题奖,他的作品《乡情》不但获得金奖同时获得最佳专题奖。这是他的一件非卖品,他把它当做一个我玛瑙雕刻时代的符号,用它来激励自己前进,激励自己设计出可以超越它的精品来!

除了作品《乡情》获得2017中国玉石雕刻作品天工奖“金奖”和“最佳专题奖”。这些年,他的作品《一顺百顺》获得2013中国玉石雕刻作品天工奖“最佳工艺奖”。作品《 明天》获得2014中国玉石雕刻作品天工奖“最佳创意奖”。作品《和善至高》获得2014中国玉石雕刻作品天工奖“最佳工艺奖”。作品《世界杯》获得第七届中国南阳2011陆子冈杯“金奖”;作品《哥俩好》获得第七届中国南阳2011陆子冈杯“银奖”;作品《往事如烟》获得第七届中国南阳2011陆子冈杯“银奖”;作品《乡情》获得中国玉石雕刻作品2017玉星奖“金奖”:作品《志》获得中国玉石雕刻作品2013玉星奖“银奖”: 作品《四大名著》获得中国玉石雕刻作品2015玉星奖“银奖”:作品《龙的传人》获得中国玉石雕刻作品2013玉星奖“最佳工艺奖”:作品《对歌》获得中国玉石雕刻作品2013玉星奖“最佳创意奖”:作品《风轻云淡》获得中国玉石雕刻作品2013玉星奖“最佳创意奖”:作品《空姐》获得中国玉石雕刻作品2012玉星奖“最佳创意奖”:作品《女娲补天》获得中国玉石雕刻作品2014玉华奖“铜奖”:作品《爱莲说》获得中国玉石雕刻作品2014玉华奖“最佳创意奖”:作品《志》获得中国玉石雕刻作品2014玉华奖“铜奖”:作品《蝴蝶梦》获得2013中国玉石器百花奖“金奖”;作品《千古名相》获得2015中国百花玉缘杯“金奖”;作品《纳福》获得2014中国百花玉缘杯“银奖”;作品《阿诗玛》 获得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巧夺天工金马奖金奖;作品《喜怒哀乐》、《女神》、《一顺百顺》、《子曰》分别获得了第六届、第七届辽宁省玉珏杯玉雕大赛“金奖”;作品《明天》、《一顺百顺》、获得了2014中国红玛瑙杯玉雕大赛“金奖”;作品《凤凰传奇》获得2012年辽宁省红山杯“金奖”;作品《阿诗玛》获得2013第二届辽宁省玉龙杯“金奖”; 作品《四大名著》获得2015第四届辽宁省玉龙杯“金奖”;作品《五老观太极》获得2013国信.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作品《志》获得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博杯》特别金奖。作品《精忠报国》获得大连2014文化博览会特别金奖。作品《运筹帷幄》获得第七届上海玉石雕刻玉龙奖最佳创意奖;作品《成功之梦》获得第七届上海玉石雕刻玉龙奖最佳工艺奖等等,荣誉证书装满了一柜子。作品所获的奖项为于杰在玛瑙行业赢得了喝彩。他的作品因此也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和喜爱,客源也因此越来越广,目前,他的客户由原来以当地、本省为主,发展到北京、深圳、山东、吉林等地,有些已经走出国门,远销世界各地。

作品以雅活为主,多为创意抽象风格,但不脱离传统,其表现形式不同于大众,擅长玛瑙俏色运用,纹理与工艺相结合,运用抽象手法做出意境,同时融入生活、融入文化、融入学院派,使作品富有生命力,有主题,有内容。

一分辛苦,一分收获,经过十年的打拼努力,于杰2011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人事教育部评为中国一级/高级技师;2012年被辽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为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2013年被辽宁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评为辽宁省特级玉雕大师;2012年被市总工会评为阜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阜新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2013年被评为阜新市劳动模范;2011年-2012年被市总工会授予阜新市玛瑙产业特殊贡献奖,2014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财政部举办的全国创意创业人才扶持计划既全国优秀青年创意作品评选活动中成绩突出被评为中国青年设计师,2014年被入选为中国文化部文化产业产业创意人才库。2016年被中国玉文化研究会评为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2017年被阜新市人民政府评为阜新市第一届有突出贡献个技能人才。

如今于杰教过的徒弟也有60多个。他的徒弟中有好几个像我一样自己开了玛瑙加工厂,有了家,有了房子,有了车子,连他徒弟的徒弟也开始有自己的工厂了,还有两位已经是省级玉雕大师了,这让他非常骄傲!他今年35岁,他相信在这条路上会继续走下去,把他的技术传承下去,去帮助更多和他一样的穷小子去实现梦想。

如今阜新被评为世界玛瑙之都,他的目标不再是赚钱满足自己的衣食住行,而是振兴一座城市,承担匹夫之责。

未来,于杰会传承工匠精神和匠人情怀,把玉雕事业做强做大做精,让玛瑙之都的作品走出国门,让全世界惊叹,于杰创业发展的道路还很漫长,以后的道路还要自己坚定的向前走,在未来的日子里,于杰将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工作,他相信,努力和准备才是取得成绩的前提,他决心抓住千载难逢的有利时机,继续传承工匠精神和匠人情怀,把玉雕事业做强做大做精,让玛瑙之都的作品走出国门,让全世界惊叹,为阜新发展建设“世界玛瑙之都”宏伟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篇:建行阜新分行 于清华 下一篇: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老虎台矿掘修区一队组长 芦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