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成效显著

2024-04-17 08:33: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参加活动以来,我已经受益两次,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的经济压力,也让我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4月11日,说起大连市总工会开展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邵蕾言语里充满感激。

  邵蕾只是此项活动众多受益者之一。2015年10月,大连市总工会启动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这是一项以实现职工利益最大化,使互助资金完全“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的活动。此项活动得到了广大职工和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第一期活动的参加单位就达419家,参加职工186082人。

  此后,大连市总工会不断提高服务标准和水平,对报销比例、医疗耗材、覆盖范围、困难职工政策倾斜等细则进行修改和调整,完善了职工报销体系,并实现了与市医保局、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一卡通办”,职工出院医保结算与职工医疗互助报销同时办理。

  如何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大连市总工会依托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辽宁省总工会数字工会建设引领下,通过开发网上平台,畅通服务企业和职工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8月1日,大连市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一站式”线上服务正式启动,职工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刷医保卡结算时,可同步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会医疗互助的同步报销。

  职工医疗互助“一站式”服务呈现出三大变化。被动报销变主动报销。此前,职工提供材料人工审核发放,现在变成职工出院结算时借助医保系统自动测算医疗互助补助金额,主动补助到个人自付中。延时报销变即时报销。此前办结时间为15个工作日,现在,职工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刷医保卡结算,同步完成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会医疗互助报销,实现即时结算。报销比率实现100%。只要职工在互助期内且结算时享受互助待遇,本市住院结算100%同步报销。

  邵蕾所在的旅顺口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组织职工参加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2021年,她因腰伤住院;2023年,她分娩。两次出院结算时,职工医疗互助部分直接进行了报销。“自己负担的费用少,报销方便,这个活动给我带来了实惠。”邵蕾说。

  据统计,2023年,大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参与职工达30.08万人,共为7.79万人次职工发放补助2915.46万元,职工报销人次较2022年度同比增长185.51%。2015年以来,此项活动已累计补助职工22.32万人次,补助金额1.99亿元。

  由于大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既有创新性,又很好地维护了职工健康权益,此项工作受到认可,其中职工医疗互助“一站式”结算获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开展的2023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之“互联网+工会维权服务案例”典型案例;职工医疗互助“一站式”结算平台又入选全国工会重点工作创新案例2024年第2期智慧工会建设领域创新案例。



上一篇:大连“双合同月” 维护职工权益 下一篇:我省各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