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回信在我省广大青年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11-17 08:36:0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航空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省广大青年职工备受鼓舞、深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在实际工作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罗阳青年突击队”为代表的青年职工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唱响青春之歌。


  把青春之汗水,洒向祖国蔚蓝天空


  近日,王刚、方文墨、孙志强、田芳、张永亮、刘艳梅、李晓丹、张敏、康凯、孙飞、孙明、匡志华等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第一批“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十年来在科研生产一线学习践行罗阳同志精神的收获,表达继续奋力拼搏、矢志报国的决心。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回信,回信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持续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航空科技自立自强、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航空强国贡献力量。

  这12名“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代表当中,既有在航空科技前沿研究探索的技术人员,也有在工艺制造领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他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畅谈了感受。

  “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全国劳模、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沈飞数控加工厂“王刚班”班长王刚表示,这封“沉甸甸”的回信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航空人的关心与关怀。请总书记放心,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谆谆教诲,继续弘扬航空报国精神,推动航空技术的自立自强,促进国防建设的高质量发展,让青春在建设航空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光芒,让党的二十大绘就的美好蓝图在我们青年一代手中变成现实。

  “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全国青联副主席方文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给40余万航空人的“助力剂”,我们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传达到每个班组、每名职工,同时要继续扎根航空事业第一线,以工匠精神和科技创新引领航空装备上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罗阳同志精神,在实现航空强国的道路上不断贡献力量。

  “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17厂团总支书记朱蕊璐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先锋作用,把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书写在祖国的蓝天上,书写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答卷中。”


  用青年之朝气,书写中国美好未来


  11月15日,方大集团北方重工重大部件机加车间,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大集团北方重工重大部件机加车间机加五班班长张冰正带领青年技术工人进行重大部件的加工。他们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回信,深受鼓舞,干劲十足。

  作为一名青年劳模,张冰曾高质量完成国内外盾构项目和沈阳地铁9号、10号线盾构项目共11台盾构机内外密封环、连接主驱动轴承支架、刀盘鼓、旋转环等50多个核心部件的加工生产任务,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张冰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回信,令我心潮澎湃,也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我一定带领青年工人学习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青年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守正创新。今后,将进一步带领班组青年技工,不断探索创新实践工件装卡方法以及通过各种技术改进,为生产加工提质增效,为我国重大装备生产制造贡献力量。”

  “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石油锦西石化机械厂金工车间车工王尚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自己更加明晰作为青年职工所肩负的使命。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相结合,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身边的青年职工共同努力提高。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职责作用,努力熔炼团队,解决生产中的难题。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创新,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以技兴企,以技报国,用扎扎实实的成绩做笔,在党的二十大绘制出的壮阔蓝图上描绘出一抹绚丽夺目的亮丽颜色。


  以青年之热血,担起辽宁振兴的重任


  人才是第一资源。一直以来,在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上,大连市总工会主动争取、科学运用各种资源手段,把提高职工队伍技能素质作为推动人才强市战略实施的一项重点任务,始终紧抓不放。大连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部长王金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大连工会将继续落实大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的工作部署,特别是加大优秀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力度和实施“大连青年拔尖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等工作要求,推动“双才双助”活动进一步落实见效,通过健全培训育才体系、岗位成才体系、大赛选才体系、创新用才体系、创效励才体系,培养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推动新时代大连振兴和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青年突击队队员们表示,一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把好质量关,做好每一件产品,在推动电力装备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在促进特高压产品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为建设装备强国、制造强国作出青年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提到‘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各行各业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这令我们心潮澎湃,深感使命在肩。”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年突击队队员们表示,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身心投入科研攻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用青春热血回报企业、回报国家,以实际行动为沈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青年职工备受鼓舞。”朝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吴猛介绍,近年来,朝阳供电公司工会从如何最大限度发挥青年员工的潜能,凝聚创效合力入手,公司工会为充分激活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人才池”,通过精准化培养提高人才储备质量同样重要。朝阳供电公司工会通过建立双向引领“师带徒”机制,为每名青年员工指定1名负责专业技术指导的技能导师和1名负责职业发展规划、心理问题疏导的成长导师,将专业工作与技能比武有机融合,将政治学习与素质训练相互贯通,培养一批懂专业、勇担当、有理想、有目标的青年骨干。吴猛表示,今后公司工会将持续深入开展全员培训工作,以普及赛与拔尖赛相结合,覆盖全员、涉及全专业、贯穿全年能力素质提升,通过人人练、岗岗比、层层赛,调动和激发广大青年职工的劳动热情,不断丰富青年职工技能提升的载体和渠道。


  明青年之鸿志,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总书记寄语咱青年职工了,大家快学习、收藏!”11月15日,正在外地出差的本钢集团技术中心汽车家电研究所特级研究员陈宇,趁午休时间,把“辽宁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的《习近平回信勉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信息,转发到“钢钢好”APP由他领衔的本溪市职工创新工作室交流群里。

  陈宇职工创新工作室团队以研发轻量化汽车用钢为主攻方向。虽然与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所处的行业领域不同,但同样扎根科研一线、携手拼搏奉献,在推动国家汽车用钢轻量化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他们研发的2GPa热冲压钢产品,实现了全球首发并持有专利技术,提高和增加了本钢在国内外汽车领域的知名度和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提到“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各行各业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让这支平均年龄33岁、全部硕士以上学历的本钢科研团队心潮澎湃、干劲儿更足。“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青春力量。”陈宇说。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说起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这件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辽河油田公司)团委书记、青年工作部部长岳英迪倍感振奋。她表示,辽河油田公司团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青年思想引领、青年创新创效、青年成长成才”辽河共青团三大工程为抓手,结合油田发展中心任务,聚焦加油增气目标,统筹推进“青马工程”“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等,引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持续深化青年突击队、“青智汇”科技创新论坛、青年油水井分析、“一号四岗”等“青”字号品牌创建,引领辽河油田广大团员青年把个人梦想与石油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与岗位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成为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辽河青年力量。

  辽宁北方华丰特种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丰公司)数字化仿真设计总师、青年人才导师赵象润博士毕业后便成为了一名军工科研工作者。他说,这与公司积极为青年职工搭平台,为培养青年人才成长成才创造合适环境是分不开的。华丰公司在培养青年职工方面实施的“三年双百”人才工程,建立起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引培创新、考核创新、激励创新的“引、育、用、励”机制等为青年成长铺就了平坦大道。

  “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各行各业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赵象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青年寄予厚望,华丰公司将立足新时代青年军工人的成长需要,在做好原有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导师带徒等多种方式,加强青年职工团队技能素质提升建设,立足于火工品数字化仿真和前沿技术研发,带领好青年科研团队,使军工青年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上一篇:2022年辽宁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启动仪式在沈举行 下一篇:省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及全国总工会有关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