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高级品酒技师 王志海

2018-09-01 15:09:5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王志海,男,44岁,汉族,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高级品酒技师。现任辽宁三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高级调酒师、品酒师,省级技能大师工作站领创人,三沟酿酒工艺第十代传人,享受国务院高技能人才特殊津贴。

一、立足岗位、吃苦耐劳,练就扎实的基本功

白酒,是中华民族的液体瑰宝,是中国数千年饮食文化和民族传统文化发展历史的缩影。品酒,是白酒从酿造到成品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它肩负着把控酒体口感、香气、质量的重任。王志海是酒企的核心技术人员,新产品的研发,配方的管理,成品酒的口感把关,自产酒的分级验收就是他的日常工作。

1996年王志海大学毕业后进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三沟酒厂工作,入厂之初主动要求到酿酒车间工作。当时生产条件极差,冬天车间里蒸汽弥漫,工作中冷热交替使工人头发和眉毛都挂满了白霜;夏天车间犹如一个大蒸笼,汗不离身。大学毕业生都不愿意吃这份苦,纷纷离开了一线。他却从不叫苦,从原料粉碎、浸泡、糊化、摊凉到加曲、发酵、蒸馏,每一个环节他都认真地完成。一线工作虽然又苦又累,但细心的他掌握了酿酒的关键控制点,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为后来的酒质品鉴和创新品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成为了令省内同行羡慕的宝贵经历。在科研所的科研工作中,该同志表现出严谨求实,大胆创新的工作作风,为企业的发展与科技进步做出了大量突出的贡献。随着三沟酒业的快速发展,企业更加认识到科技研发的重要性。2007年企业成立了三沟酒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王志海同志担任中心主任,负责研发工作。在该同志的带动下,企业科技创新工作蓬勃发展。2010年四月,辽宁省科技厅正式授予三沟研发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称号。这是阜新地区首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东北地区首家酒类研发“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二、钻研技术、刻苦攻关,成为地区行业专家

1999年王志海调到化验室工作,从事白酒理化分析,工作枯燥无味。但是他凭着对白酒品鉴工作的热爱,不断总结规律、积累经验,不仅掌握了白酒成分微妙变化与品质的特性,还钻研出白酒检测色谱仪使用的独到技术。他检测的白酒成分含量精度达到国家标准,成为了省内检测白酒成分的专家。辽宁省白酒工业协会专门聘请他为检测技术人员培训。王志海不但将色谱仪使用的得心应手,就连故障维修也十分精通。十多年来,他累计为公司维修各种色谱仪故障80余次,节约维修资金十余万元。

王志海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品调酒的灵性,被公司三沟酿酒工艺第九代传人王世伟总工程师看在眼里,收他为徒传授品酒与调酒技能。

王志海做品酒工作,主要是通过眼观色、鼻闻香、口尝味,应用感官品评技术来确定白酒风格。凭借着对酿酒工艺的深刻体会,对理化指标的精确掌握,以及每一天对各种类白酒不断的品评认知,对所品评的白酒的口感特点、风格特征做出最终判定。与之相应,公司所有酒的工艺特点、每坛酒的口味变化、口味特性都清楚地“储存”在他的脑子里。在王志海看来,作为一名品酒师,必须有敏感的嗅觉、味觉和超强的记忆力。只有保持良好的品鉴辨别能力,才能更好地做好勾调工作,保证白酒的风味和质量稳定。而勾调是指:在同一香型白酒中,把不同质量、不同特点的酒按不同的比例搭配掺和在一起,使白酒的“色、香、味、格”等达到某种程度上的协调与平衡。他不是简单的向酒里掺水,而是包括了不同基酒的组合和调味,是平衡酒体,使酒的质量差别得到缩小,质量得到提高,使酒在出厂前稳定质量,取长补短,统一标准,并保持独有风格的专门技术。王志海同志将品酒与调酒完美的应用到一起,并且沉醉其中。

屈指算来,今年44岁的王志海,在三沟酒业已经“一醉”21年。在2003年辽宁省白酒评委考评中,他以优异的成绩当选为辽宁省白酒评酒委员。2006年全国第七届白酒评委考评中,他以辽宁省第二名的成绩在全国3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当选为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成为辽宁省年龄最小的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此后,2011年、2016年他连续三届当选全国白酒评委,具备了国家级白酒评委免试资格。

三、自主研发、大胆创新,为企业增产增效

王志海不断探索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其中:营养型龙虎霸酒和兼香型百年窖酒,分别获得辽宁省食品科技进步奖和辽宁省优秀新产品奖。他领导的科研团队研发的“应用多种微生物参与发酵酿酒新工艺”课题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三项创新技术方法属国内首创。试验酒窖原料出酒率31.72%,优级品率达到78.5%,高于其他班组14.6%。该项目获得2010年度阜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度中国食品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获得“第二届中国白酒科学技术大会优秀科技成果”奖,东北三省唯一一项科研成果获此殊荣。此次大会的隆重召开,将由白酒行业多名专家学者对2004年以来的10年间白酒科技工作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受表彰的63项优秀科技成果,有代表性地反映了我国白酒行业的骨干企业10年来在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作为东北三省唯一一项科研成果获此殊荣,充分体现了工匠精神引领技术研发的重要性,也为推动我国传统白酒产业繁荣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贡献。

做为公司首席品酒师、调酒师,由王志海同志领衔开发的新产品“私酿”、“雪兰老窖”系列酒市场畅销,几年来销售额超亿元,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应用有效微生物研制北方芝麻香型白酒》科研项目荣获2012年阜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辽宁省优秀新产品三等奖,填补了辽宁省芝麻香型白酒研制与生产的空白;《多粮浓香型白酒加工工艺》2012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多粮黄酒配制低度白酒的工艺》2016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四、引领示范、传授技术,培养高技能人才

王志海在工作中把生产技术攻关、新技术应用以及新项目、新产品研发与技能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推动技术和技能创新成果的推广。王志海通过过技能大师工作站平台开展技术创新、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活动。工作站建站至今,已培养了酿酒高级技师3名、品酒高级技师2名、食品检验技师5名。其领创的技能大师工作站被辽宁省人社厅确定为省级示范类技能大师工作站。王志海不仅每年都为企业技术工人讲授酿酒工艺,还经常接待省内外同行来公司求知讲学,发挥着技能人才的辐射与带动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在付出辛勤汗水的同时也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王志海2011年被阜新市人民政府评为第七批优秀专家,被辽宁省政府评为第六批“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2012年被评为辽宁省技术能手;2015年被评为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2015年获得辽宁省品酒师技能大赛第一名;2016年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2017年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首批“辽宁工匠”。

荣誉既是激励也是动力,王志海同志作为辽宁省首批“辽宁工匠”,相信他一定能够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再创辉煌,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上一篇:辽宁省风沙地改良利用研究所 于国庆 下一篇:建行阜新分行 于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