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担重任 建功立业勇当先

2013-01-18 17:05:3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在1月15日召开的辽宁省工会“十二五”建功立业竞赛活动总结表彰会上,高嵩蒿被评为辽宁省优秀班组长

  我叫高嵩蒿,来自辽河油田,是兴隆台采油厂采油三区60号站站长。我们站于2008年11月14日建站投产运行,目前现有职工11人,其中男员工3人,女员工8人,共管理油井19口,年产原油30万吨,年产天然气7700万立方米,是辽河油田产量最高的采油生产班组,为国家提供能源保障做出了突出贡献。我站建站以来先后荣获辽河油田公司“五型五好标杆班组”、“铁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强责任,建功立业,创建业绩型班站
  面对辽河油田产量最高、油井压力最高、管理水平要求最高的采油站,我们在克服兴古潜山区块生产井管理难度较大等诸多问题的基础上,以“新思路实现新突破,新干劲实现新业绩”活动为载体,精心做好油井的管理工作。在新井投产过程中,无论是节假日还是恶劣天气,实行24小时驻井监督新井投产,时刻关注新井压力变化。新井进站初期,压力变化不稳定,坚持每隔2小时巡井一次,检查油嘴、丝堵磨损情况,并根据压力和产量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制度。在日常管理上,我们采取“高产井精心呵护,中产井细心管理,低产井精细挖潜”的分类管理方法,运用 “三定管井法”,实施清蜡管理模式,保证了油井的正常运行,实现了全站日产油1100吨,日产天然气21万立方米。此外,自担任站长以来,我每天一到站上第一件事就是进行一分钟经验分享,一分钟岗前讲话,一分钟工作部署。在实施现场操作时,坚持进行一分钟安全观察,一分钟意见沟通,工作结束在午餐的小饭桌上又分别进行一分钟学习交流,一分钟讲评鼓励,一分钟关心问候,一分钟感恩互动,下班前进行一分钟工作梳理等,经过推广,全厂217个班站长都能熟练掌握“班站长每天十个一分钟”工作法,有效地促进了各个班站业绩的提升。

强管理,精打细算,创建节约型班站
  在竞赛活动中,我们以“人人践行岗位节约,项项工作精细管理”为主题,倡导“节约体现素质责任,习惯彰显道德行为”理念,集思广益,广泛挖掘节约增效潜力。在节约上,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方气、一副手套入手,用旧的阀门、配件等都会随手拾起放到库房里存起来,留着以后备用;还有节约“小提示”,在电器开关和水龙头上方贴上提示语:“我不与太阳争光”、“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等,提醒大家养成节约好习惯;我站计量阀组在户外,常年日晒雨淋易生锈,我们就用塑料管套在丝杠上最大限度地延长了闸门的使用周期,一年节约阀门12个;针对温度计易折易断易脏的情况,我们给它贴上透明胶。这样,温度计不易断、不易磨损、易擦拭,一年节约120只温度计。在创效上,开展了班站“三十六计”活动,向“计策”要效益,以“计策”促发展,做到提一条建议、增一份效益、挖一个潜力、降一项成本,全站2012年共提合理化建议22件,参与创效2.1万元。

强基础,以人为本,创建平安型班站
  在班站安全管理中,我坚持“面对面强化有感领导,点对点落实直线责任”的安全工作理念,以“零”动静态安全隐患为目标推行了“三个三”工作法,即“三细”就是安排工作细、查摆问题细、落实整改细,“三到位”就是隐患排查到位、岗位覆盖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三提高”就是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岗位技能、提高个人素质。同时每天都进行“点对点”动静态隐患排查工作,并大胆尝试,将原来“岗位承包制”改为“个人承包制”,原来是每个岗位划分承包区,现在是每个人划分承包区,全面覆盖,真正实现了“人人天天点对点”。2012年,全站治理站内、井口、设备等各种静态隐患507个;组织换季井站硫化氢、脱硫装置等各类安全现场演习比武3次,培训覆盖面100%,规范员工操作行为12人次。通过全站员工的共同努力,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上一篇: 下一篇:节约环保在行动 革新挖潜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