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墨:做中国最好的钳工

2013-05-27 16:51: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第1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4厂钳工方文墨参加了座谈。





【人物档案】方文墨,男,1984年9月生,高级技师,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钳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改进各种刀、量、夹具200余把(件),改进工艺方法60余项,申报技术革新项目20个,获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我的心声】飞机制造中,钳工负责为零件做最后一道手工精密加工,这项工作除了要熟练掌握钳工加工技能,尤其要具有掌控加工精度的高超本领,才能保证部件的装配技术要求。 
  从2000年上沈飞技校学习开始,一个足有十多斤重的大书包一直跟随着我。别的同龄人书包里一般装的是MP3、游戏光盘,而我的书包里装的却是 《钳工入门》、《钳工工艺学》。参加工作后,为了全面掌握专业技术知识,我不仅白天在厂里勤学苦练,晚上回到家还系统地学习。多年来,我购买的专业书籍多达400余本,整理出20余万字的钳工技术资料。 
  我既向书本学习,也向实践学习。每一次锉修过程,我都把它当成提高技艺的台阶,加工的精度也逐渐从0.05毫米提高到0.003毫米,现在已经被行业里称为“文墨精度”了。 
  现在社会上的一些人对“80后”总有一些担心,其实每个“80后”都有自己的个性,也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也一样。我的梦想是:踏着罗阳的足迹,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做中国最好的钳工,让人生更有价值。

  “为产业工人争光,我骄傲”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以下简称“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从1997年第一届评选至今,全国已有321人获此殊荣,其中来自辽宁的获奖者不到10人。
  今年3月,方文墨作为我省青年技工重大典型,被推选为“五四”奖章86名候选人之一。5月2日,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方文墨等27人最终当选。  
  方文墨是我省继王亮、徐强之后,第三位产业工人获奖者。这让从小怀揣“做真正的技术工人”梦想的方文墨,无比欣慰和自豪。他模仿春晚小品中那个“小保安”的神态和语气说了句,“我骄傲!”

  “欢迎总书记到沈飞看一看”
  5月4日上午,方文墨等“五四”奖章获得者在北京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展厅,他第一次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

  “他的目光真诚而温暖。”说起与总书记握手那一刻,方文墨难掩兴奋之情。总书记问他是哪个单位的。方文墨挺直腰杆说:“总书记好!我叫方文墨,中航工业沈飞公司的……”“是不是罗阳那儿?”方文墨连忙点头:“是!欢迎总书记有时间到沈飞看一看。”习近平微笑着点了点头。
  “无论是参观展厅,还是现场座谈,总书记始终面带微笑。”方文墨回忆说,“没有领导人的威严和距离感,更像是一位亲切和蔼的长辈”。合影留念时,人高马大的方文墨抢占了最有利的位置,站在了总书记的身后,他一边伸出蒲扇般的大手做着胜利的手势,一边高声喊着“耶!”

  做“身强体壮”的技术工人
  “五一”以来活动多,方文墨多地往返。5月5日凌晨,他风尘仆仆赶回沈阳,直接到了父母家,把金闪闪的“五四”奖章放在了刚刚过世的父亲的遗像旁。

  方文墨的姥爷姥姥、爸爸妈妈都是沈飞职工,他是家里的第三代沈飞人。方文墨是一个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事业的“幸福人”——工作10年来,他搜集整理20余万字的钳工技术资料,自制和改进工具300多把(件),改进工艺方法、设备60余项,研究生产窍门24项。经过3次破格晋级,25岁当上高级技师;26岁斩获全国“振兴杯”青年职工技能大赛钳工状元;27岁拥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8岁荣获全国“五一”奖章、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29岁被授予“五四”奖章。
  年纪轻轻便有这么沉甸甸的荣誉,方文墨没有迷失自我,依旧谦虚、进取、感恩、踏实,依旧着迷在浸满机油味的车间里,摆弄心爱的刀具和平台;依旧把缩小零件公差作为他最大的兴趣和挑战。
  “总书记说,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虽然拿过全国青年技工钳工状元,但在方文墨看来,艺多不压身,技艺无止境。在紧张的工作和外事活动之余,他又啃起了机械装配等工具书,准备迎接下一个挑战。
  “今后,我不光要‘补钙’,还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补充各种‘维生素’,在不断的创新和超越中,为终将逝去的青春增添一抹亮色,成为真正‘身强体壮’的技术工人。”方文墨说。

上一篇:尉凤英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中国梦也是老一代劳模的心愿” 下一篇:拼搏奉献 助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