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调研组来我省调研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2022-07-27 08:32:5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7月18日~20日,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张晓辉率全总调研组及全总机关干部赴辽宁蹲点工作组,先后赴辽宁工人展览馆项目现场、沈鼓集团、老北市汉字主题书房、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地展开深入调研,对辽宁工会在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等方面开展的工作给予肯定。


图片

在鞍钢集团博物馆,调研组认真聆听了鞍钢集团工会负责人的解说。


  建强文化阵地 奉献百年工程


  7月18日,全总调研组首先听取了辽宁省总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情况的书面汇报及辽宁工人展览馆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并深入项目现场调研。

  当全总调研组了解到该项目提前20天完成建筑主体封顶,同时保证了项目质量和进度并重时,给予了高度评价:“辽宁工人展览馆作为辽宁乃至全国工会重要的文化建设项目,坚持‘示范、精品、新地标’的建设目标,奉献了一座百年工程,是辽宁工运史的一座丰碑。”

  全总调研组还与省总相关负责人、省总工会服务中心负责人、展陈设计单位相关人员等就如何建设好辽宁工人展览馆、做好展陈设计和运营管理、充分发挥这一阵地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传承劳模荣耀 赓续红色血脉


  劳模精神是辽宁工运中最闪亮的旗帜。7月19日,全总调研组深入沈鼓集团调研。调研组先后参观了企业展示厅、企业党史党建展示中心,详细了解企业工会坚持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沈鼓工会多年来高度重视传承劳模精神,各级劳模辈出。杨建华、徐强、“五朵金花”、姜妍、张腾蛟、马长好等劳模及劳模群体成为企业发展的脊梁,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为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作出了巨大贡献。

  调研组表示,希望企业工会继续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坚持培育劳模文化,厚植工匠文化,让青年职工在传承劳模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安静娴、尉凤英、罗阳等各行各业劳模的闪光足迹。调研组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持续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引领广大职工以劳模为榜样,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凝聚起奋力开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的磅礴力量。

  调研组来到老北市汉字主题书房调研了解职工文化阵地发挥作用情况。在第一批辽宁省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党领导下的辽宁百年工运史后表示,辽宁拥有丰富的红色工运资源,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挖掘利用和宣传,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点亮“工”字灯塔 彰显“长子”担当


  一直以来,辽宁工人阶级都肩负“长子”的情怀与担当。7月20日,全总调研组来到鞍钢集团,鞍钢被誉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鞍钢的建设和发展史,是一部浓缩了新中国钢铁工业建设发展全部历程的奋斗史。在今年评选的首批辽宁省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之一鞍钢集团博物馆,4000多幅照片、1.1万余件实物、栩栩如生的雕塑将人们带回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调研组成员深受感染,并表达了殷切希望:“鞍钢集团博物馆是工人阶级的展览馆,反映了工人阶级伟大精神和品格。希望鞍钢能够继续深挖鞍钢工人精神宝藏,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再接再厉,在新时代赋予‘鞍钢宪法’新的内涵。”

  在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炼铁总厂,调研组参观了鞍钢集团孟泰纪念馆。炼铁总厂是老英雄孟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纪念馆作为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接待参观者3600余人。调研组鼓励鞍钢:“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要用大家耳熟能详的典型,引导新一代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迸发出成就新的事业的激情。”

  调研组还参观了智慧炼铁中心,数字化的先进设备让人耳目一新,全面展现了现代鞍钢与时俱进,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的有机融合,为鞍钢集团腾飞插上了信息技术翅膀。调研组强调:“要将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与促进整体素质提升同步推进,在奋斗成就梦想的实践中展现劳动者时代风采。”



上一篇:全总和国家卫健委联合推动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下一篇:“2022海峡职工论坛”在厦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