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总多措并举促进职工技能提升

2021-02-03 12:22:42 来源:抚顺市总工会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我建议在培训前按各企业不同需求,分别制定培训计划。”1月中旬,在抚顺市总工会召开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作推进座谈会上,联盟咨询服务部部长刘宇志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为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服务振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抚顺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通过汇聚劳模创新工作室资源、建立职工培训基地、开展技能竞赛等方式,提升职工技能,为抚顺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2020年,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三年行动推进会,制定出台了《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三年行动方案》,为联盟发展制定了任务、指明了方向。联盟咨询服务部通过对企业需求的调研,开展了“送技能进企业”活动,与新宾华驰挂车厂、抚顺东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石油化工大学等企业院校进行了对接,为3000余名企业职工开展了数控车床、机械密封等十几个工种的技能培训,受到了职工的欢迎。

  此外,市总工会还深化“十、百、千、万”大培训工作,经过实地考察筛选,挂牌成立了抚顺矿业集团技师学院等10家抚顺市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并给予资金支持,用于师资配备、教材教具购置、基础设施改善等。2020年,10家基地培训职工1.3万余人。

  “工会的培训贴合生产,特别实用。”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职工于永斌说。他表示,能在“2020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活动暨全省冷作钣金工技能大赛”中夺冠,得益于在市总工会大培训中奠定的基础。

  2020年,抚顺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团市委、市妇联举办了“保安全、比质量、抢工期、增效益、作贡献”抚顺市第十一届职工技能大赛,全市14个赛区举办了74项比赛,参与职工达10万余人次,涌现出了74名技术状元、266名技术明星、312名优秀选手,许多工种比赛出现了万人培训、千人选拔、百人决赛的场面。

  “我们在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的基础上,实现了比赛主体向机关、事业单位和非公企业延伸,比赛内容向新兴项目和单位自主项目延伸,希望通过努力,真正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抚顺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甄云学说。



上一篇:抚顺市总召开全市建会入会工作推进会议 下一篇:抚顺市总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