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举行实战比武

2020-09-21 09:23: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无人机取证、无人船采样、卫星遥感探测、VR模拟执法、手机端案卷制作……9月15日,2020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活动,在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规划展示馆举行。一系列新装备和黑科技的运用,增加了实战比武的难度和观赏性,考验着17支参赛队、68名选手的业务知识、技能水平和协作能力。

  本次比赛由省生态环境厅、省直机关工委、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旨在通过日常练兵、实战比武,磨砺锻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



  据省生态环境厅环境执法局相关人员介绍,实战比武分为现场执法、案卷制作及高科技比武3大项。来自全省14个市和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的17支代表队同场竞技、观摩学习、交流切磋。

  为最大限度体现实战性但又不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现场执法通过VR设备模拟“拒绝执法检查”、“建设项目检查”、“企业偷排偷放”、“随意堆放倾倒危险废物”等场景,参赛选手需通过观察甄别,找出违法点位,提出整改意见。

  案卷制作阶段,选手需根据实战比武中发现的问题,使用移动执法APP进行污染源现场执法检查并制作案卷。高科技比武,则需要选手熟练操作无人机、无人船等设备,完成拍照取证、水质取样等工作,并利用卫星遥感数据,识别污染源、寻找泄漏点。

  经过激烈比拼,综合分项成绩,实战比武团体奖、个人奖以及优秀组织奖逐一揭晓。其中,丹东队荣获团体一等奖,丹东队的于文、营口队的杨光并列个人一等奖。

  实战比武激发了参赛选手比学赶帮超的热情、争做技能型生态环保执法人的斗志。“名次有高低,技艺无止境。”朝阳队参赛选手关晓明表示,将向高手看齐,向高科技靠近,不断学习、精进技能,为辽宁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篇:全国职工读书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我省职工夺魁 下一篇:2020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活动暨全国首届地质调查员技能竞赛辽宁选拔赛在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