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委员代表亮相全国两会委员通道、代表通道

2020-05-29 13:11: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5月24日、25日,我省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全国人大代表栗生锐,相继亮相全国两会“委员通道”和“代表通道”,分享各自作为民营企业家、大国工匠,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的智慧与感悟。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委员坦言,奥克集团作为国内环氧精细化工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在过去28年里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但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的产销量、利润都出现大幅下滑。面对种种困难,奥克集团一方面从战略角度,树立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的坚定信心;另一方面,在战术角度寻找走出困局的突破口——依靠科技创新,开发环氧灭菌新技术,用于支持疫情防控。采取挂牌定价、保量采购、信用销售等应对措施,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快速走出一季度的低谷。

  朱建民说,今年中央提出的“六保”措施中,特别提到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将推动更多民营企业快速走出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决胜2020,民营企业家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我们将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为全面打赢这场经济保卫战而不懈努力。”

  新时代产业工人需要怎样的品质和担当?从一名学徒,到中华技能大奖得主,要经历怎样的艰辛和磨砺?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栗生锐代表,用自己的奋斗经历生动作答——拥有高超的技艺没有任何捷径,都是练出来的。

  栗生锐刚参加工作时,因为一次失误,刀具在零件上划出一道深深的刻痕,令他刻骨铭心。为了不再犯错,让最简单、最正确的加工方式成为一种习惯,他反复训练,直到手指能感知误差和变化,耳朵能听出加工的细微异常,眼睛能判断出对错……至今,他已连续18年没出过一件废品。

  如今,以栗生锐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都承担着重要科研生产任务;2017年以来,他先后获评沈阳首届“盛京大工匠”、首届“辽宁工匠”,中华技能大奖,并光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产业工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荣誉等身的栗生锐,如今更加自信、更加笃定,他表示,只要坚持梦想、刻苦钻研,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就能有多大的成就。



上一篇:省总启动2020年“送技能、进企业”活动 下一篇:我省广大职工热烈祝贺全国两会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