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工会开展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活动

2019-11-27 10:00: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省级竞赛获奖选手真是厉害!课程简单易懂,还能突出重点,太值得我们年轻教师学习借鉴了。”11月25日,提起大连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组织开展的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活动,大连市第七十六中学(甘井子区)的教师感受颇多。

  从11月6日开始,为进一步发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推动全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果转化与应用,大连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组织开展了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选手“巡讲”活动。


  竞赛锤炼出优秀选手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不扎实,师德师风建设还有待改进……”今年,大连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举办了2019年大连市职工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大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行知杯”教学竞赛。这既是增加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也是贯彻落实省、市总工会工作部署的具体体现。

  各直属基层工会、区市县教育工会以及广大青年教师高度重视此次比赛。本次比赛共组织培训和选拔赛27次,组成9个区市、5个高中(职高)、2个高校附小16支代表队,60余名选手参赛。比赛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包括选手对教材的处理、教学过程与方法、语言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

  参赛的各个选手精心准备、激烈比拼,大连市第三十五中学曲晓婷、大连市旅顺口区新城实验学校李博、大连市第七十六中学尹楠楠、大连理工大学附属学校盛雪分获中学组语、数、外和小学组一等奖。


  重在成果转化与应用


  “竞赛的目的是选拔优秀人才,比的是经验和技能,但关键是要将比赛的成果进行转化与应用。”大连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主席董健说:“我们组织‘巡讲’活动,就是要把他们的经验和成果分享给大家,应用于实际。”

  从11月6日开始,“巡讲”活动先后走进大连市第七十六中学(甘井子区)、大连市第三十五中学(中山区),300余名青年教师和到大连学习交流的9名贵州校长参加了活动。

  公开课上,尹楠楠和曲晓婷两名教师通过“示范课+教学心得分享”和课后互动等形式与大家共同分享了教学经验。同时,还就“在备课中如何把握教学重难点”“面对教学难点,如何有针对性的突破”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竞赛就是一个舞台,通过比赛让我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我要把这些分享给大家,与大家一起为大连教育贡献力量。”尹楠楠说。

  接下来,大连市教育·科研文化工会还将进一步推进“巡讲”活动,为培养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教师队伍,为推动大连市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建功立业。



上一篇:本溪市总1000万元支持南芬区工人文化宫项目 下一篇:丹东市总启动“坚守初心、致敬奋斗者”冬季送温暖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