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闻出版署辽宁巡查组现场督察省总新闻采编人员培训考试

2019-11-07 09:09: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11月5日,2019年《辽宁职工报》《当代工人》新闻采编人员新版新闻记者证换证前岗位培训考试在辽宁工会大厦举行。来自《当代工人》、《辽宁职工报》的40名采编人员参加了考试。

  《当代工人》杂志社和《辽宁职工报》社是省总所属媒体单位,特别是作为全省五种类型之一的媒体代表单位,国家新闻出版署辽宁巡查组及省出版行政主管部门领导亲临考试现场,进行重点巡查。中共中央宣传部传媒监管局、省委传媒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对一报一刊的考前培训和现场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19年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考试的通知》(国新出发函〔2019〕220号)要求,在全国统一换发新版新闻记者证之前,国家新闻出版署今年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手机客户端,对全国新闻采编人员开展在线岗位培训考试,通过考试的方可申领新版新闻记者证。《通知》明确了岗位培训考试对象,即报纸出版单位、期刊出版单位、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电影制片厂、纳入新闻记者证核发范围的14家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等新闻单位持新闻记者证记者和2020年1月1日前获得国务院有关部门认定的新闻采编从业资格的人员。

  根据《报纸出版管理规定》:报纸由依法设立的报纸出版单位出版。报纸出版单位出版报纸,必须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持有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领取《报纸出版许可证》。根据《规定》,创办报纸、设立报纸出版单位,除需具备符合新闻出版总署认定条件的主管、主办单位;有适应业务范围需要的组织机构和符合国家规定资格条件的新闻采编专业人员等条件外,根据《规定》第四十一条,报纸出版单位的新闻采编人员从事新闻采访活动,必须持有新闻出版总署统一核发的新闻记者证,并遵守新闻出版总署《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

  中国新闻记者证是记者从事采访工作的资格证明,也是记者的身份证明,对新闻采编工作具有重要作用。获得记者证,首先要求从业人员考取全国记者编辑资格考试合格证,之后再由各新闻单位统一上报国家新闻出版署进行申领。持有新闻记者证的记者,每年都要进行记者证年度核验,每5年进行记者证换证审核,以此对广大新闻从业人员的身份进行确认,同时体现出记者证核发工作的严谨性和重要性。

  考试前,《当代工人》《辽宁职工报》对采编人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并组织大家围绕新闻有关业务进行了讨论和学习。同时,采编人员还对学习强国新闻采编学习平台中题库的试题进行了认真练习,对试题中的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及判断题做了充分的了解。考试中,各采编人员严格遵守纪律、认真作答,很好地完成了此次考试。通过此次岗位培训考试,全体采编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提升和锻炼,有利于提升新闻采编工作质量,促进新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引发热潮 下一篇: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化学检验工技能大赛现场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