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省女职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19-03-08 07:36: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截至去年9月底,全省共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1.9万多份,覆盖女职工68.9万多人;全省已建女职工关爱室(哺乳室)4744家;去年有100个女职工关爱室被评为省级示范点,并得到省总工会资金补助……我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积极探索维护女职工权益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为女职工实打实办事、提供心贴心服务。


  搭建平台输送技能


  下岗女工张鑫玥走进锦州市凌河区总工会创办的职工服务中心面点师培训班后,仅用3个月,她的小早餐店便开业了,顺利实现再就业。张鑫玥的迷茫无措不见了,笑容始终挂在脸上。

  “没想到我这个倒班女工还能出名。”锦州石化公司化工一车间高艳红捧着“岗位标兵”证书开心地笑了。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创新发明、合理化建议、女工道德修养培训……锦州石化公司工会创新“巾帼建功”活动形式,除了教授专业技能知识,还开办业余爱好培训班,许多有才华的一线女职工脱颖而出。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无不印证着女职工培训在提升女职工素质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把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与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结合起来,相继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

  各级工会充分利用会内外资源,以就业为导向开展“送技能下基层”活动,重点针对困难地区、困难企业的女职工开展“订单式”实用性技能培训,举办适合女性特点的家政、育儿、面点、插花、厨艺等培训班,并与用人单位联合开展定向定点培训,力争提供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多渠道提供就业信息和用工推介服务,促进女职工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再就业。

  据了解,2018年,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全总命名的8所女职工示范学校为龙头,充分利用工会女职工周末学校、流动课堂等培训基地,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女职工业务技能培训、科学文化普及,引导女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一年来共举办培训、讲座、流动课堂等8500多期,参加学习的女职工达130多万人次,近6000名女职工通过学习提升了学历层次或晋升了技术等级。

  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认真贯彻省总“双服务”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关爱女职工三年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强化服务,多措并举,助推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企业承担女职工“两癌”筛查全部费用,保证筛查率达到100%……这是在东北电力工会下属国家电网公司东北分部工会组织召开的集体协商会议上,协商双方达成的共识。在随后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企业方首席代表与职工方首席代表签订了《国家电网公司东北分部2019~2021年度集体合同》,首次将“各单位应每年安排女职工进行专项体检和‘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写入合同。今年,东北电力工会有20家基层工会计划把为女职工安排免费“两癌”筛查内容写入集体合同,其它基层工会也将在3年内将此项内容写入集体合同。

  2018119日,省总工会启动了全省工会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工作。随后,各市总工会制订本地区工作实施方案或意见。截至目前,营口、丹东、锦州、抚顺、鞍山等市已经进入筛查阶段,辽油、辽电等6个省产业工会推动所属基层单位将“两癌”筛查写入集体合同内容,辽油、辽电、移动、联通、电信、邮政、民航、烟草、铁塔9个省产业工会已实现本系统女职工“两癌”筛查全覆盖。

  不仅如此,省总工会以“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为载体,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贯彻落实。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通过知识竞赛、微信有奖竞答、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女职工权益维护意识。各地工会进一步加大区域性、行业性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和履约工作力度,在解决中小微企业工作难点上下功夫,有效维护了企业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因地制宜精准解难


  “孩子假期怎么办?去哪?”为解决双职工家庭假期托管之忧,切实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我省各地工会因地制宜,相继开展了职工子女假期托管服务。锦州客运集团、南方航空公司北方分公司等一些企业、医院、机关单位每年假期也自办托管班,解决职工带孩子的难题,受到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沈阳市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开办了“劳模精神伴我成长”夏令营、冬令营,这是工会为照看双职工家庭子女,在服务职工形式上新的探索和尝试。

  2018年,我省试点开展职工子女假期托管工作,沈阳、大连、营口的5个托管班获全总“全国爱心托管班”称号,并获得相应的资金支持。

  职工安则企业稳,职工乐则企业强,职工切身利益的改善,关乎企业的长远发展。一年来,省总工会围绕工作创新、服务职工等关键内容下狠功夫,把实事办进职工心坎。从设立母婴室,到为职工子女开办假期托管班,工会组织在关爱职工方面可谓“花样百出”,每一项活动,每一个举措,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解职工所难,切实为我省广大女职工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上一篇:辽宁省总工会第五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沈阳召开 下一篇:女职工旗袍秀 展现别样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