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企业和广大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3-09-13 08:36: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7日下午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推动东北全面振兴,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的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东北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锻长板、补短板相结合,坚持加大支持力度和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咬定目标不放松,敢闯敢干加实干,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子,奋力谱写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

  殷殷嘱托鼓舞人心,深切期盼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辽宁企业和广大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产生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奋进、重振雄风,为奋力谱写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贡献辽宁力量。


  “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构建具有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是产业升级。要牢牢扭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在巩固存量、拓展增量、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


  在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誉为“国家砝码”“大国重器”的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鼓集团),技术创新是始终坚持的第一战略,是企业几十年来发展的基石和源动力。沈鼓集团多年来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才体制创新和文化创新,不断实现重大装备国产化新突破。

  沈鼓集团副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杨树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擘画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波澜壮阔的东北实践,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指明了方向。这令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2013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沈鼓集团考察,称赞沈鼓集团为国家作了很大贡献,这个场景始终萦绕在杨树华脑海中。10年来,沈鼓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快能源化工动设备核心技术攻关,实现了150万吨/年乙烯三机、10万空分压缩机等一大批能源化工高端装备的国产化研发,取得了中国能源化工核心动设备的跨越式发展。杨树华表示,沈鼓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只争朝夕攻克“卡脖子”技术,强化基础理论和单元技术研发,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发挥压缩机产业链“链主”作用,实施零整协同,加快推进我国压缩机全产业链进步,不断提升重大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为东北全面振兴贡献沈鼓力量。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国有企业振兴专项行动,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强化战略支撑作用。


  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鞍钢集团的脚步从未停歇。近年来,鞍钢集团进行大刀阔斧的市场化改革,实现涅槃重生。2021年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召开,鞍本整合融合实现了“1+1>2”。今年3月,朝阳市政府将其持有的凌钢集团49%股权转让至鞍钢集团。一系列的重组整合使鞍钢集团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钢铁“航母”。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鞍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鞍钢集团将坚持重组整合与改革创新一体化推进,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着力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聚合效应,促进地方和企业融合发展。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以完善公司治理、优化组织机构为核心,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建立市场化管控和运营体系,在全力深化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中当排头、作表率。鞍钢集团将不断推动国企改革取得新成效,打造世界级钢铁生产企业、世界级铁矿资源开发企业,提高国企竞争力,强化战略支撑作用,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龙头作用。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整合和优化科教创新资源,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


  “坚持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是中国航发黎明近十年的使命。”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成员张鹏飞谈起这些年的变化激动地说。

  中国航发成立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又回信勉励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对航空发动机研制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整合和优化科教创新资源,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这让每一个黎明人都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在肩。

  为主动求变,坚决走自主创新的新路,近年来,中国航发黎明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实现一系列突破。中国航发黎明主动与产品设计单位加强协调,让制造工艺人员提前介入产品设计。突破思想认识的障碍、突破固有模式的束缚,经过多年磨合和沟通,反复优化设计方案,反复迭代制造工艺,反复完善工作流程。现在,从图纸到产品,基本上能够实现设计一步到位、试制一次做对、试验一次成功。10年来,中国航发黎明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不断完善生产制造技术体系,攻克一批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有力保障了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点燃中国航发黎明广大职工干事创业、勇攀高峰的豪情。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使命责任,坚定航空报国信念,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步伐,让中国的飞机用上更加强劲的“中国心”,为建设航空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马19储气库投产运行,欢采齐40块国内首座电热熔盐储热注气实验站建成,沈381井太古界压裂试油喜获工业油流,茨采实施智能注采联动技术,三口油井日增原油超5吨……在东北振兴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辽河油田)捷报频传。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让辽河油田广大干部职工备受鼓舞、信心倍增,大家纷纷表示,要迅速行动起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石油路,为奋力谱写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贡献力量。

  辽河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忠兴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对标一流,聚焦加快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深入剖析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矛盾问题,从转变观念、调整方式、合力创新和提升核心能力4个方面发力。“加速新能源新业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工艺与服务支撑保障水平,增强科技对高质量发展驱动作用,提高数智化体系与应用赋能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石油篇章。”李忠兴说。


  “要增强前沿意识、开放意识,加强与东部沿海和京津冀的联系,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9月的锦州港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锦州港迎来“中蒙俄—中国(锦州港)综合商品海外仓”的首单业务,载着5.5万吨进口俄煤的“安洋2”轮顺利抵靠锦州港306泊位。这不仅标志着锦州港规划建设的“中蒙俄—中国(锦州港)综合商品海外仓”首单入仓业务落地,也标志着锦州市与蒙俄贸易布局进入务实合作阶段。

  东北陆海新通道旨在打通“辽蒙欧”国际运输陆海联运新通道,用通道服务物流,物流促进贸易,贸易带动产业,产业助力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更加主动地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今后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锦州港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锦州港将继续深入推动俄、蒙大宗货物及其他轻工产品销售平台延伸到港,并以锦州港海外仓为集结中心,将国内出口货源引导至锦州港海外仓,由锦州港向俄、蒙两国进行反向货源输出。实现中蒙俄供需两端市场规模化有效对接,最终将“中蒙俄—中国(锦州港)综合商品海外仓”打造为集外贸进出口、内贸出口、外贸转口、外贸保税于一体的综合物流转运基地,持续推动“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为中俄贸易扩大规模提供全面的物流支撑。



上一篇:2023年辽宁省总工会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示范活动启动 下一篇:省总工会召开党组会议暨主席办公会议专题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