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东北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工会:“导师带徒”共育匠心筑梦新能源

2023-09-07 08:43: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8月17日,国家电投东北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新能源公司)风机检修工陈梓橦准备出差参加培训,除了带着日常用品,他还把学习笔记本放在了贴身的背包里,这是他拜师学艺后,走到哪里就带到哪里的“宝贝”。

  笔记本里详细记录着各类故障点如何判断,需要怎么解决等内容,图文并茂、一目了然,“这些都是从师傅那儿学到的精华。”陈梓橦笑着说。

  今年年初,为激发专业骨干职工的“传、帮、带”活力,加速培养新能源专业型技术职工队伍,东北新能源公司工会大力推进“导师带徒”工作,为想学技术、肯钻研的青年职工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并制定出台了《“匠心铸梦想、深耕新能源”主题职工技能竞赛和“导师带徒”活动方案》。活动中,张健与陈梓橦签订了“师徒协议”,正式结为师徒。

  了解徒弟的专长,因人而异制定月度、季度和年度培训计划,张健注重在引导徒弟学技术、钻业务方面下功夫。陈梓橦对变流系统不清楚,张健就带领他先熟悉器件,再找出备件进行拆卸练习。遇到问题,手把手指导陈梓橦如何查找故障点,寻找解决办法。在张健的带领下,之前对风机了解只停留在书本上的陈梓橦,如今已能独自处理简单的故障,并能够在师傅的引导指点下排除复杂故障,真正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操作中。“有师傅带领,相当于走了捷径,技术水平大幅提升指日可待。”陈梓橦信心满满,他将把主攻方向放在如何判断找出故障点及处理解决上。

  约90米高的风机机舱里、吱吱作响的变电升压站内、高度智能的运行主控室间……这些都是师傅们的“三尺讲台”,在鞍山、朝阳、赤峰、大连4个区域中心,师傅与徒弟们在教与学中共同进步成长。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赵晓丹说:“以‘导师带徒’为牵引,我们通过两票合规填写、风机检修、电气运维等专业的职工技术比武,强化日常岗位练兵,很受职工欢迎,成效也很明显。”

  自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20人次在公司和上级公司组织的劳动技能竞赛中获奖,4人专业技术资格等级得到提升,一大批青年职工逐渐成为核心骨干及后备力量,在生产经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紧抓实‘导师带徒’工作,杜绝走形式、走过场,真正做到带出成绩、带出实效,为职工成长搭平台,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赵晓丹说。



上一篇:中铁九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集体入会 携手奋进新征程 下一篇:沈阳市国防及中省直企业工会开展创新成果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