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国防及中省直企业工会开展航空产业链劳动竞赛

2023-07-06 08:27: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近3个多月时间,通用技术集团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机床)“徐宝军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徐宝军等经常在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黎明公司)与该企业的栗生锐、杨海涛、宋建东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的领衔人一起对高档五轴数控机床进行功能二次开发。技术大拿聚首,合力攻坚难题,这些都得益于沈阳市国防及中省直企业工会(以下简称国防工会)开展的航空产业链劳动竞赛。6月20日,国防工会召开航空产业链劳动竞赛推进会,以进一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共同更好发展。

  “我们将采购一批国产机床,打破国外的控制和封锁,并通过技术创新,解决控制系统自适应调整、立卧空间自动转换、断电自动保护等影响国产机床使用效能的卡脖子问题。”栗生锐说,“国防工会开展的航空产业链劳动竞赛不但赛技术赛作风赛成果,更重要的是在竞赛过程中可以及时发现航空产业所属企业的共性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充分发挥厂所协同的技术、资源和团队优势,强强联合,锻长板、补短板,形成合力攻克关键技术难题,助力沈阳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航空产业是沈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之一,航空产业链劳动竞赛是沈阳市总工会今年初启动的20条产业链劳动竞赛之一。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飞公司)和黎明公司是沈阳航空产业的领头羊、主力军,因此国防工会开展了以这两家公司两个主机厂为链长的航空产业链劳动竞赛,旨在以竞赛为牵动,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航空产业做大做强。

  沈飞公司根据竞赛要求,组成以国防工会和沈飞工会为组长单位的竞赛领导小组,确定10余项重点攻关项目,并在国防工会的带领下对航空工业沈阳所、黎明公司、沈阳兴华航空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等驻沈5家单位的竞赛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调研,同时分别到航空工业南京机电、自控所、计算所等,就厂际竞赛当前任务和后续工作安排进行沟通交流,努力培育优质供应商,带动辽沈地区30余家供应商共同提质增效。

  黎明公司拿出4个关系企业发展的项目,积极发挥航空发动机产业链链长作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高质量发展。沈阳机床是黎明公司高档数控机床供应单位,为最大限度发挥出高档数控机床的实际生产效能,黎明公司选派了杨海涛、栗生锐、宋建东3位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沈阳机床则派出徐宝军等10余人,开展联合攻关。杨海涛说,他们根据黎明公司加工零部件要求,经过3个多月的改进、优化、功能开发,到6月中旬时,已使所有设备达到了要求。

  黎明公司苏家屯厂区是黎明公司扩大生产规模的重点项目。黎明公司与建设单位通过开展年、月、周施工节点完成率、重要安全措施落实率、安全施工检查问题整改率、设计问题处理及时率的管控推动竞赛项目按节点完成;与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积极开展厂所联动竞赛,从产品型号的设计、研发、制造全过程进行厂所协同合作,联合开展问题故障分析处理,保证发动机设计和制造能力的快速提升;开展航空动力产业园专业化战略供应商培育竞赛。此竞赛项目参加单位为9家,参与人员超过2000人。与各项目公司共确定工作包76项,活动359个,截至6月中旬,已有2项工作包按节点完成,66个活动按期完成。

  沈阳兴华航空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是沈飞公司、黎明公司的供应商。为确保实现产业链劳动竞赛要求,成为优质战略供应商,成立了由采购供应链系统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团队,将竞赛目标要求下达到他们的150余家供应商;沈阳沈飞线束科技有限公司是沈飞公司供应商,根据沈飞公司要求,他们确定了23项技术攻关项目,对竞赛进度进行全程管控,截至6月中旬,已完成8项,正在推进15项。



上一篇:盘锦:专题培训 推动产改走深走实 下一篇:辽河油田:送健康送文化 让职工平安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