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组织党员干部赴阜新市彰武县开展“辽宁工会林”植树活动

2023-04-23 08:33: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4月20日,谷雨时节,通往阜新市彰武县大德镇的道路两边,草木吐绿,杏花、桃花枝头绽蕊,竞相开放。

  当天,省总工会组织党员干部来到这里,与阜新市、彰武县两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一起开展“辽宁工会林”植树活动。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忠林参加活动。


杨忠林(右二)同大家一起植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理念,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助力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去年,省总工会启动了“辽宁工会林”建设工程,项目分布在阜新、朝阳、铁岭、锦州、葫芦岛5市10县。

  如今,位于阜新市彰武县草原生态示范区大黑山、长条山、大黑山两侧3个项目的“辽宁工会林”一期工程,面积已达5000余亩,栽植树木26.8万余株。枝繁叶茂、绿树成荫的“辽宁工会林”已成为践行生态文明、彰显辽宁工会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生动注脚,成为彰武县沙化土地治理工程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当天上午,在大德镇“辽宁工会林”二期工程植树点,来自省总工会机关的50多名党员干部与当地工会干部、职工群众一起,扶苗、培土、踩实、浇水,栽下2800余棵抗风力强、耐寒、耐旱的树木。在大家的努力下,一排排刚刚栽下的树木在风中摇曳。假以时日,它们将成为守护绿色家园、击退沙尘入侵的“哨兵”。

  “亲手种下小树,就是种下了绿色的希望,感觉非常有意义。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工会干部,我有责任和义务为防风固沙固土出力、为实现绿进沙退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名工会干部表示。

  近年来,阜新市彰武县全面落实辽西北防风固沙固土工程和百万亩国土空间绿化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总结实施了“以树挡沙、以草固沙、以水含沙、以光锁沙”四大工程和“以肥改沙、以调减沙”两项改良及“以养退沙、依法治沙”两项保护的“4+2+2”的生态治理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

  经过近70年的艰苦奋斗,彰武县林地面积从18万亩增加到现在的212.96万亩,森林覆盖率从不足3%增加到34.5%,平均风速由每秒3.4米降到每秒1.9米,扬沙天气由1953年的43天下降到近十年的平均5天,有力守护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生态安全,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矢志不移、永不退缩、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彰武治沙精神。

  “辽宁工会林”二期工程建设面积共3000亩,两期总面积建成后将达到8000余亩。随着项目的逐步推进,“辽宁工会林”对巩固全省三北防护林工程、有效遏制土地沙化,特别是对地处科尔沁沙地边缘的彰武地区实现绿进沙退,为辽宁中部城市群建起绿色屏障、推动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三年攻坚行动、助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全省国企工会主席示范培训班在沈开班 下一篇:辽宁省总工会第六届女职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