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推进产业工会改革 机械轻化工会第一届委员会成立

2023-03-01 08:29: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2月17日,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召开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第一届委员会。这标志着沈阳市产业工会委员会制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沈阳市工会改革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

  产业工会实行委员会制,是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工作要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沈阳市总工会将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作为试点进行了探索改革。

  从原有结构来看,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直属的基层工会多数是国有或国有控股单位,以及中直和省市直单位,难以全部覆盖代表沈阳市机械轻化产业。经过委员会制改革后,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第一届委员会中的47名委员不仅包含驻辽央企、国企和省市属企业,还包括了非公企业和外资企业等,其人员构成囊括企业工会干部、劳模代表和职工,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扩大了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工作的覆盖面,也提升了产业工会的完整性。

  会上,王洋当选为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第一届委员会主席,李恩东当选为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第一届委员会的两名兼职副主席都来自企业,他们分别为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文宁、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张腾蛟。

  王洋说:“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委员会成立后,将工作机制由封闭转为开放,打破了单一行政化管理方式,更加直接倾听职工的诉求和心声,更好地为职工服务。”

  今年,沈阳市机械轻化工会将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推进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健全职代会为基础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



上一篇:辽河油田28个项目组组团“生产会战” 下一篇:鞍钢拔河“力士”出征国际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