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集团辽河油田公司沈阳采油厂工会设立轮值安全员制度助力安全生产

2022-06-10 08:40:4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5月23日,中国石油集团辽河油田公司沈阳采油厂采油作业二区职工郝兵穿好工装,开始了一天的“沉浸式”查找安全隐患工作。他胸前淡蓝色的轮值安全员徽章在石油红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轮值安全员制度是沈阳采油厂工会围绕“打造百万吨油田、创建一流采油厂”的一次有力探索。岗位职工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轮流担任安全员。从今年4月下旬起,全厂3000余名干部员工都将轮流担任安全员,进一步加强群众性安全监督工作。


轮值安全员查找安全隐患


  轮值期间,轮值安全员必须及时向各班站长上报发现的问题,并协助整改或制定预防控制措施。轮值结束后,要将任期内发现的安全状况、问题和注意事项向下一任轮值人员做详细交底,并利用班前会等总结当班期间的安全工作。

  担任轮值安全员期间,郝兵及时发现了一处换电机高处作业5点式安全带保护绳长度大于作业面高度,并及时向班站长上报问题,协助整改。“幸亏及时发现,不然作业时一旦有人高空坠落,后果不堪设想。”郝兵说。

  从5月1日~13日,沈阳采油厂各单位已累计安排轮值安全员208人次,累计查摆安全隐患及问题336项。沈阳采油厂工会的轮值安全员制度因为效果良好,已被油田公司安监部门在全油田推广。



上一篇:国家电投集团东北电力有限公司抚顺热电分公司工会提升职工素质助推企业发展 下一篇:辽宁省工交农建服工会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