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实验中学 唐丽文

2018-09-01 15:31:5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以德立身、以身立教,做一名品德高尚的人民教师

抚顺市实验中学唐丽文

“教育,是无私奉献的事业;教育,是爱的事业。”可见,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爱与奉献。从参加工作第一天起,二十七年来,我一直用这句话约束着自己的言行,做一 名品德高尚的教师是我不变的追求。

一、努力学习,依法执教,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具有奉献精神和较强的责任心、事业心,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较强的自律意识,能够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我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依法执教,在教育教学中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在原则问题上能够明辨是非,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从教以来一直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二、爱岗敬业,默默耕耘,享受奉献的快乐

在我的班主任工作中,既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勤勤恳恳的工作、默默无闻的奉献。1995年,我所带的班级学生即将毕业,为了让他们中考取得优异成绩,我只休了两天婚假;1998年,,我产假未满就提前两个月上班;2000年,孩子未满两周岁,我又担任了班主任工作。在工作中,我克服了许多困难,尤其是所带班级升入毕业年级后,教育教学任务繁重,每天早出晚归。家管不上,孩子小照顾不上,尽管有时忙得不可开交,但我也从未有过怨言,更没跟学校讲过价钱。长期的体力透支,使我一度身体虚弱,心肌供血不足、浑身无力,但我都硬撑着,从未歇过一天。令人欣慰的是,我所带的几届班级在中考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当我看到金榜题名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喜悦的笑脸时,当我听到他们真诚感谢的话语时,我全然忘却了奋斗历程的艰辛,我悟出了这样一个道理——奉献本身就是在享受快乐。

三、不断钻研,大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参加教育教学工作以来,我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根据学科性质和特点,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我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效果显著。我曾参与《现代家长学校办学规律研究》等多项省市级课题的实验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撰写的《怎样和学生谈心》等二十余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国家、省、市各级评比中获奖,多次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文章,十多次获省、市、校级优秀课和观摩课,指导学生二十余人在全国作文大赛中获奖,曾获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奖,2007年被授予“抚顺市十五优秀教育科研实验教师”称号。

四、以德育人,注重身教,影响感召学生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有崇高的道德,而且身教胜于言教。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注重政治学习,自觉遵守《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恪尽职守,依法执教,在教育学生的同时,我自己总是先要做好:在全班同学的集体劳动中和同学一起劳动;在要求学生做个诚信的人时,自己一定会做到言出必行,从不失言,并且,在处理一些学生的纠纷时公平、公正,从不偏袒。总之,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在任何对学生有影响的场所和事情上,注重身教,以身作则、身体力行。

五、理解尊重,爱护关心,播撒爱的阳光

“爱你所从事的事业,爱你所教的学生。”这句话是我班主任工作的座右铭。在工作中,我关心尊重学生,严格要求学生,不侮辱、不讽刺、不挖苦、不歧视学习成绩差的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我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尤其是对后进生给予更多的情感上的关注。我班有一位学生叫纪天宇,因父母离异无人管教而十分顽劣,我一次次地与他谈心。最初,他不理解,拒绝帮助,甚至砸过我家玻璃,堵我家钥匙孔,可我并没有放弃对他的教育。后来,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去世了,在他最痛苦最无助的时候,我在生活上给他以特殊的关怀,经常早上在办公室为他泡上一包方便面,给他带两个鸡蛋;在学习上鼓励他,当他有了一点点的进步就不失时机的表扬他,终于,从前“冷酷“的他流下了感激的泪水。毕业后,他曾经敲开我的家门,恭敬的向我鞠躬,动情的说:“我来看望您——老师,您对我的帮助,我一辈子都不能忘记。”用爱的雨露去医治学生心灵的创伤,这是我在做一些特殊学生的工作中最大的体会。

六、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塑造教师形象

家长都望子成龙,对于他们要求教师对他们的子女予以多加关照的心情我十分理解,对每一位同学我都能做到一视同仁、尽力爱护,从心灵上,学习上尽可能的多给予帮助,从不因家长地位职务的高低而对学生有失公允,也从不指责、训斥学生家长。孩子的进步,成绩的提高,许多家长都有感激之情,有许多家长对我说:“我的孩子能碰到你教真是一种福气。”在我心里我把这些当作是最大的奖励,也当作是对自己的激励和鞭策。作为教师,不仅要作为学生的榜样,同样在社会中也应是各方面的表率。所以,不管是在同学面前还是在社会上,我都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守公德,始终注重为人师表,在任何地方都不忘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

七、以情育人,以德育人,促进每一名学生发展

在教育教学上,我深知教师要具有强烈事业心、责任感、上进心和执著的敬业精神,我深知做为一名教师责任的重大: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我始终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我付出的是爱心、细心和耐心,用真挚的爱去关心、去爱护、去培养身边的每一位学生,使他们从小培养一种自尊、自立、自爱的品格。我在班主任工作中十分重视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完善。所带的历届班级班风正、凝聚力强、学习氛围浓厚,在这样的班里学习,学生心情舒畅,有热情、有信心、有追求……由于班级管理卓有成效,我被评为“辽宁省家长学校骨干教师”,两次被评为“抚顺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我所带班级年年被评为“校三好班级”,曾多次被评为“抚顺市三好班级”、“抚顺市优秀少先中队”、“抚顺市优秀团支部”。

参加工作至今已二十七年,我共担任班主任二十三年。在默默的耕耘中,虽历尽辛苦,但一路行来,我也采撷了累累硕果:被授予 “辽宁五一奖章” 、“抚顺五一劳动奖章”、 “抚顺市师德建设先进个人”、“抚顺市模范班主任” 、“抚顺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抚顺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 “抚顺市首席班主任”、“抚顺市教育系统红烛杯先进个人”。 我深深懂得,我肩上的担子不轻,我要走的路还很远,很远……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继续用行动诠释人民教师的真正内涵。


上一篇:抚顺市热力有限公司汽网供热分公司维修服务二班副班长 高威 下一篇: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