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 李志勇

2018-09-01 15:32:4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李志勇,男1974年生人,19949月参加工作,201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技师,公司五星级员工,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锅炉制造分公司电焊工,技能大师工作站指导教师。2010年“中油石化杯”抚顺市第六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焊工状元,2014年被授予抚顺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获得辽宁省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状元, 2016年获得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荣获抚顺市“抚顺工匠”称号。

在刚下车间学徒时,由于他个子比较高身体又比较胖,所以动作比较笨拙,干起活来明显比别人吃力。夏天厚厚的帆布工作服捂在身上没等干活就已经汗流浃背,一道口还没焊完衣服就早已湿透了。看着其他工种的师傅们穿着轻薄的工作服凉凉快快的样子,心里特不是滋味,于是就对电焊这个工种产生了厌烦心里。心里上的波动,被一起学徒的同学落下一大截,可转念一想父母都下过乡,想起他们吃过苦,现在的苦算什么,他在家中是长子,弟弟又在上高中准备考大学,为了尽早出徒为父母分忧。于是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好这一行。

从此,他就开始潜心的研究焊接知识,决心要用实际行动去实现的梦想。领焊条,打药皮,收拾飞溅我整天围着师傅转。一有空就在铁板上用废旧焊条“拉直线”。看到有老师傅干活就拿着面罩赶快跑过去细心观察认真学习虚心请教。遇到自己能干的就主动要求上手,在师傅指导下干一些简单力所能及的活。为了珍惜每一次操作机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焊好每一根焊条。每焊完一道焊缝他都细心检查外观成形,找出毛病总结缺点,然后向师傅虚心请教并查阅有关书籍寻找解决方法。每天睡前还要把白天所干的活在心中回忆一遍总结一番,再把明天将要干的活在心中预演一遍,这一习惯使他受益匪浅。所以它一直保持至今。他认为干活不是用手去干,而是用心去干。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他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注汽锅炉从预制到总装的绝大部分焊缝的焊接,并且在当届技校毕业生中技术水平比较突出。

随着时间的磨练,他的技术水平日渐成熟。可探伤焊缝的返修问题又把他难住了。焊工焊缝返修是在所难免的,但有的人去给别人返修,有的人确需要别人帮助他返修。他不想成为求别人为自己返修的人,至少,自己能返修。于是他下定决心于是,每当看到老师傅返修他就主动上前打打下手,看看底片,问问这问问那。经过他们的指点他对看底片和确定缺陷位置有了一定的了解,但还是不相信自己,不敢独立操作。探伤室成了常客,探伤的专业人员成了他的义务老师。他们评片时他就坐在旁边跟着看,有不懂马上就问,逐渐掌握了一些关于探伤方面的理论知识。

26MPa超临界注汽锅炉”是公司新开发的高端产品,在全国属首创,各级领导对此非常重视。他们这些战斗在一线的生产骨干也都打足了精神,严格按工艺施工,保证焊接质量。“26MPa超临界注汽锅炉”采用铬钼钢管材要求100%射线探伤。在预制阶段,探伤的合格率能达到99%,但在对流段和过热段管束的固定口焊接阶段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第一排固定口探伤结果是“零合格”。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他头脑中一片空白。回忆一下操作过程——预热、消氢、保温、缓冷严格按工艺施工。如果焊材没有问题,那么就是自己有问题了,可问题出在哪自己又想不出来。在技术分析会后决定由技师李鹏独立完成对流段和过热段的管束固定口焊接。探伤结果令人惊奇,全部合格。这对他触动很大,让他看到了自己与人家的差距。于是他就主动上前请教,在他操作时,看他的运条方法、角度和电流,然后再结合自己的经验总结问题。在接下来的高压管线预制和安装阶段,他放大了焊接电流,增加了起弧的稳弧时间,采用三角形运条方法,效果明显。他所负责的焊缝探伤合格率达到100%。

时光流逝,到了2006年新公司已经成立有五个年头了。在这五年当中,公司各方面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也在这五年当中成长了许多。经过基层领导的推荐和全公司比赛选拔,代表“中油八建”参加2006年“抚顺市第四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电焊工种的比赛。头一次有机会参加这种高水平的技术大比武,使我感到既紧张又高兴。高兴的是这是一次学习和开眼界的大好机会。在前几届比赛当中我们“中油八建”代表队都取得了骄人的战绩,连续三届都将技术状元揽入囊中。我们的技术水平可以说在全市是一流的,能同这些选手在一起培训对他技术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紧张的是,这是他第一次代表“中油八建”参加这样的大赛。他不能辜负各级领导的期望,不能给公司脸上抹黑,不能给我们这个冠军团队拖后腿。在这次比赛当中,他凭着一股冲劲和拼劲,取得了手工电弧焊组第七名的好成绩,被晋级为高级焊工,他在比赛当中得到了锻炼。成绩的取得也是对他以前工作的一个阶段性肯定。技术水平的提高,使他在实际生产工作中倍感得心应手。但他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同样的培训时间,同样的焊材,同样的焊机,同样的场地,为什么其他选手的成绩比我好?我技不如人。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他有了新的奋斗目标。

技术运动会每两年一届,2008年春暖花开,大赛即将继续在中油八建公司举办。公司选拔赛后,他又第二次踏进了那个熟悉的考场。在第五届技术运动会上,他又取得了氩弧焊组第七名的成绩。他感到羞愧,停滞不前就是退步,他无法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解释。更无颜面对各级领导和同事们。此时他走到了一个瓶颈阶段,是各种状态最低迷的一段时期。他深知这一切只是一个过程,人可以一时消沉,但不能永远消沉。我需要一个出口,让自己走出阴影,要勇于面对现实鼓足勇气迎接挑战,要努力向前看,实现自己的目标。

  2010年,是农历庚寅虎年,是他的本命年,也是他要去实现目标的一年。农历新年刚过他提前半年就着手为参加新一届大赛做好准备。每天晨起5点用业余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尽量把书本上的东西理解消化吸收。有不懂的就向同事和技术人员请教,记不住的就在纸上反复地写,晚上12点以后睡是常事。为了参加比赛为公司争光,我没有时间对家庭顾及更多,没有时间替妻子分担家务,没有接送过女儿上下学。妻子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我,为他了却后顾之忧。

  5月以前,公司选拔赛还没有举行,还没有进行集中培训,厂里生产任务重平时很少有机会去练习。他自己抽时间找机会,午休这一个小时是练习的最佳时机。同事们都吃饭去了,厂房里也安静下来了,他独自一人在车间的角落里练起活来。刚开始饿了就吃点点心,后来怕耽误时间干脆就不吃饭,大夏天捂了一身汗中午又不吃饭,体力消耗很大。下班回家上楼腿都直突突,可他硬是咬着牙坚持下来。比赛结束后了的体重下降20多斤,真是练技术带减肥一举两得呀!为了能完整地焊完一根焊条,当大粒铁水掉在胳膊上烫漏工作服时他咬牙挺着不熄弧。到现在右臂上还留着21个豆粒大的红色伤疤。

时间一长他的举动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班长李鹏和公司负责比赛任务的领导都不止一次叮嘱他要注意身体,不要有压力顺其自然。公司领导是看着他从进厂学徒到现在一步步走过来的。也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比赛不要有包袱,我们的技术水平是有的,只是心态问题。当前面前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不要被自己打败了”。分厂领导也多次找他谈心,为他加油鼓劲,为比赛创造条件。

  20157月28日,作为抚顺市代表队的成员,他参加了第五届辽宁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授予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当他拿着获奖证书的时候,他手在微微地发抖。手的发抖不是因为比赛的紧张,而这一次是知道成绩后的兴奋与激动。他的目标实现了,经过八年的拼搏实现了梦想。为他的人生旅途留下了一段深刻而又美好的回忆。他没有辜负各级领导对他的期望,不但为自己同时也为抚顺,为公司争得了荣誉。又一次证明我们的技术水平是一流的。

他说,荣誉不是用来炫耀的,而是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要珍惜它爱护它。公司首席员工刘宇志的成绩和荣誉是有目共睹的,但他谦虚持重吃苦耐劳无私传授技术的品质更是人人皆知的。他就是我学习的榜样和努力的方向,我要用他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积极地投身到生产当中去,为抚顺争光,为公司添彩。

                     

                           


上一篇:抚顺市实验中学 唐丽文 下一篇: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丹东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 陈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