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2018-08-31 16:30: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水务集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城市发展大局,以安全生产、保障用水需求根本,以严细管理、增产创收为主线,以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民生为宗旨,开拓进取,戮力攻坚,使企业保持着稳中有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售水量、售水收入、污水处理量等主要指标实现持续上扬,达到了历史新高。

全年,完成售水量6542万立方米,同比增加131万立方米;售水收入18154万元,同比增加410万元;污水处理量6800万立方米,同比提高208万立方米;水质综合合格率等各项指标均达标并有新提高。

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排水体制改革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排水公司被列入2017年度混合所有制改革行动计划,采取特许经营权转让,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在保证排水公司正常生产运行、保证干部职工队伍稳定的基础上,全力配合市国资委、住建委及其它相关部门做好改制工作。年底,从立项到清产核资审计、专项审计、资产评估已全面完成。

二、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努力提高城市给排水保障能力

一是完成了青花大街西泵站入海排污口改造。工程7月末开工建设,10月末完成入海排污口截流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高科技园、站前工业园等区域城市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海问题。二是完成了沿河闸门改造。工程3月中旬开工建设,4月末完工,改造了大辽河、民兴河沿岸6座泵站的14个外排闸门,提升了我市污水治理能力。三是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稳步推进。继续实施2015—2016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截止年底,改造完成管线17公里,完成投资3000万元,后续工作正积极推进。

三、突出抓好中心工作,促进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抓安全生产,保障城市供排水平稳运行。严格按一岗双责要求,建立完善责任机制,落实检查防控体系,全年召开安全生产会议12次,制定下发相关文件50余件,开展安全检查30余次。修改完善应急预案,开展供水应急演练30。一段时期,石门水库水源水体二价铁、锰超标,我们及时启动供水应急预案,紧急调用备用水量,确保了全市优质、稳定供水。加强水质管理,对市区供水管线进行两次清洗重要时期加密检测,确保水质达标。同时,对地下水水源出厂水及深井水水质严密监测,水质检测项目、指标、频次均达到国标现行检验要求,定期向社会公布水质信息。此外,投入资金105万元对第六净水厂消毒系统、五水厂低压受电柜等升级改造,维修排水泵站格栅机16台次,更换老旧沿河闸门14座,保障了供排水设施安全运行。

二是抓管理,提升经济效益。严格用水整治,采取专项查与集中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区内洗浴、会馆等开展专项检查,对全市银行网点和重点区域供水设施集中排查。全年查处窃水及违章用水87件次,追补水费93万元。非居民水表安装更换实行多部门联合审核,全年安装更换非居民水表、表锁22600多块,居民表3090多块,更换超十年周期水表7744块。优先选用高精度水表,并对在装低水量水表进行排查,合理缩径水表100余块,更换高精度水表40余块。开展定量收费专项治理,取消居民定量户95户,除动迁及平房区域外全部实现依表计量;复检户外表11004块,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水费收缴,共清收拖欠水费41万元。全年售水量6500万立方米,售水收入1.8亿元,均实现历史新双高。同时,努力压缩成本,节能降耗。严格内部物资采购归口统一管理,公开招标采购高密度聚乙烯树脂等7项,比价采购水质检测仪器等16次,既保证了采购质量,又压缩了资金投入,节省采购费用150万元。在满足用户用水需求基础上,两次调整全市整体供水压力和流量,并综合测算外购水价,合理调配使用外购水量,全年调整玉石水库水源外购水量11次,最大限度节省外购水费用。积极采取措施抓降差止漏损,加装21台区域流量计和测压点分区计量,对57条街路主干管网走线巡查,对100个小区实施降差,开展DMA降差措施,并投资30余万元购置检漏设备,取得显著降差效果,实现了中小园非饮用水日下降4500立方米,65个小区日供水下降近5000立方米,城乡结合部区域漏损得到控制。通过综合施策,2017年,单位制水成本为3.60/立方米,同比下降0.28/立方米;制水成本费用为2.36亿元,同比下降1370万元,实现了成本和费用双降。

三是抓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在双休日窗口业务不间断服务、节假日业务服务预约制等一系列服务营商新举措的基础上,拓展缴费方式,开通支付宝微信缴费服务,形成了多渠道缴费服务新格局。投资40余万元解决小区水压低等吃水难问题,并拓展服务范围,投入改造资金300余万元,对一些老旧住宅楼进行立杠维修3000余件次。发放便民服务卡3600多张,为大面积停水区域义务送水61车次。

全年受理用户诉求近4.7万件次,办理省民心网诉求194件次,办理满意率达100年度政民互动排名全市第一,被媒体正面报道30余篇次,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荣誉,又获省先进集体殊荣,及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四、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以国企党建牵引集团发展

一是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坚持党对集团的领导,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认真贯彻中央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九大新党章要求。明确党委在公司决策、执行、监督环节的职责权限,切实把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通过每月下发《集团月党建工作具体安排》加强领导,确保了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看得见责任,体现了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开展抓基层党建半月谈活动,切实解决不想为、不会为和不善为的问题。

二是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当中。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集团党委就在当月进行了部署,统一撰写印发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通稿》,召开了营口水务集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暨培训大会,开展了走基层、进班组宣讲活动。

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不懈开展文化自信教育。自2016年5月份以来,全集团各基层党组织已连续开展了21个主题党日活动,集团党委每月都在月党建安排中对党日活动提出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强化思想性、针对性,有力地增强了文化自信,激发了广大党员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了“四个自信”。

坚持硬性约束创新形式相结合,活跃严肃支部生活。集团党委制定了《创新三会一课,强化党内学习教育的规定》。开通了“营水党建”微信公众号,强化对全集团党员教育。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牢记”诵读和学唱《国歌》、《国际歌》、《歌唱祖国》三首党内重大礼仪歌曲活动,这些既丰富了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内涵,又创新了活动形式,使支部生活更加庄重严肃,提高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狠抓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按照支部“规范化提升年”的要求,集团所属基层党支部全部配备了支部组织、宣传、纪委、生活委员,提高了领导支部工作能力,有力地推动了支部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狠抓制度治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管理。集团党委先后制定了《集团基层党组织执行“三会一课”具体规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等7项制度规定,连续两年编印了《营口水务集团党员“三会一课”学习手册》,使支部工作、党员教育、学习要求有章可循。


上一篇: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总公司 计量一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