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共享助推由“工”变“匠”——辽宁工匠学院首期培训班培训侧记

2023-11-24 08:41:5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1115日至18日,辽宁省总工会联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的辽宁工匠学院举办了首期培训班,19名省内各市的劳模工匠和技术能手成为首批培训学员。

  辽宁工匠学院特聘教师、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方文墨以实际案例向学员讲述了从如何达到“文墨精度”和自己成为大国工匠的成长历程。来自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辽阳供电公司的学员刘东兴说:“虽然我们不是一个工种,但技术都有触类旁通之处,听了方老师的授课,我很受启发,在今后的技术创新过程中,这次学到的很多知识都将起到借鉴作用。”


辽宁工匠学院特聘教师方文墨为首批学员授课


  培训期间,辽宁工匠学院为学员制定了内容全面、形式丰富的课程计划,既有新兴数字化、智能化加工技术的理论讲授,又有3D打印、机器人编程、数字孪生的实际操作;既有提高思想修养的政治理论宣讲,又有提升自我认知的心理拓展沙盘训练;既有创新思维方法的牵引和重构,又有技艺绝活与团队创新的深入交流……多元多维度的培训内容,让大家受益匪浅。

  授课教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创新教学部部长杨静为所有学员3D打印了一艘小小的红船,希望大家都能传承弘扬“红船精神”,一起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来自抚顺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学员刁克剑表示,他既学习了技术知识、开阔了视野,更加深了与来自各地学员的技术交流,收获了深厚友谊,希望辽宁工匠学院越办越好。

  辽宁工匠学院首期培训班班主任、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徐晗表示,这次培训不但给学校的老师提供了科研方向,也给企业的研发提供了实践基础,她也深刻感受到了学员的高超技术和好学、肯钻研的精神品质。

  省总工会希望学员们能成为一粒粒种子,在工作中让正能量“植根”,让引领示范作用“发芽”,带动周围的工友共同奋斗。同时,充分利用好辽宁工匠学院这个平台,把一线技术难题拿出来,共同合作解决,实现工匠与工匠、工匠与教师、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高校之间技术、技能、技艺的协同共享,推动更多技术工人实现由“工”变“匠”。辽宁工匠学院将坚持走产教融合之路、内涵发展之路、特色办学之路,着力培养独具辽宁特色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共筑工匠强省梦、技能强国梦,努力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辽宁省首届“先锋杯”职工篮球比赛11月27日开幕 下一篇:辽宁省首届“先锋杯”职工篮球比赛在沈阳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