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 让职工做安全“吹哨人”

2023-06-05 08:37: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5月26日,省总工会下发《关于在全省工会系统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在全省工会系统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协助政府督促企业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更好地维护职工群众劳动安全健康权益,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行动期间,全省各级工会将重点做好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职工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在重点行业领域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月”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加强对影响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突出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特别要聚焦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化工、矿山、建筑施工等生产企业劳务派遣人员的安全健康权益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此外,省总工会还将重点围绕新就业形态企业“安康杯”竞赛活动情况开展调研。

  省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要加强职工安全文化建设,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在企事业单位和职工中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各级工会要聚焦矿山、危化、道路交通、建筑、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推进安全生产结对帮扶工作。各级工会要不断提升抓安全工作的知识能力水平,抓好劳动保护培训任务的层层落实,加强对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各级工会要广泛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月”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救援演练作为重要内容,鼓励职工争做“安全生产吹哨人”。



上一篇:省总工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 下一篇:省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主席办公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