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总工会大力开展“两癌”筛查工作

2023-05-18 08:26:5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512日,40岁的女职工石佳晶来到沈阳市妇幼保健院11楼,很快被粉色和白色为主色调的氛围所感染,医院专门设立的“两癌”筛查诊室和等待区让她感到很舒适。石佳晶说:“一个筛查项目做完了,还有专业医护人员帮助我们到下一个筛查项目排队,很方便。”

  今年,沈阳市总工会面向社会征集为职工办实事项目建议,“两癌”筛查受到广大女职工的普遍关注,被列入本年度市总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项目。提及今年的特色亮点,沈阳市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康洪姝说:“活动不仅面向未组织、未参加沈阳市总工会去年组织的‘两癌’筛查的企业在职女职工,还重点向新就业形态、科技型企业的女性职工倾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594名女职工完成‘两癌’筛查,今年参检人数将超过万人。”

  今年是沈阳市总工会开展“两癌”筛查的第五年,沈阳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马丽红说:“近年来,女职工对‘两癌’的防范意识明显增强。‘两癌’诊断比较简单,病情也可防可控,女职工如果提高防范意识,发病率会有效降低。”2019年以来,沈阳市总工会加大对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力度,先后组织3万多名女职工参加了“两癌”筛查,相关费用支出超1000万元。在今年的“两癌”筛查中,沈阳市妇幼保健院在2600名女职工中发现细胞学有问题的女性60人,医院已经通知她们进一步检查。

  沈阳市总工会在开展“两癌”筛查的基础上,还对患病的女职工进行帮扶。2020年,沈阳石蜡化工有限公司女职工首次参加“两癌”筛查,发现两名女职工患乳腺癌。她们第一时间到医院复诊,确诊后入院手术。该公司工会女工部部长丑春明见证并参与了帮扶过程,她说:“市总工会帮助公司两名女职工申请了补助金,让她们更加安心地生活和工作。”

  下一步,沈阳市总工会将推动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进一步扩展。康洪姝说:“沈阳市总工会将依法推动用人单位履行‘两癌’筛查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工会开展平等协商,把为女职工进行妇科体检和‘两癌’筛查写入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



上一篇:铁岭市总工会:普法宣传携手筑梦 下一篇:盘锦:表彰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