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我省14名技能人才获国家表彰

2023-05-11 08:28: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5月7日,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表彰通报了本届评选产生的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295名全国技术能手,我省14名技能人才榜上有名。

  来自我省的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方文墨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腾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安亮,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赵忠东,通用技术大连机床张如意,解放军驻辽五七〇六厂施娟,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李富强,解放军驻辽某部孔凡银、王臣,鞍钢集团有限公司曲晓东、郭鹏,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于霁,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牟锡阳、刘洋共13人获全国技术能手。大会同时通报表扬了本届63家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和72名个人,沈阳铁路信号有限公司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大连交通技师学院刘晓明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

  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是选树褒奖优秀技能人才的最高政府奖项,受到表彰的高技能人才均是践行技能成才、矢志技能报国的先进典型和全国技能劳动者的先进代表。该评选每两年评选一届,1995年至今已累计表彰32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3616名全国技术能手,我省共有24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156名全国技术能手。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管人才,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职业技能培训和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实施技能辽宁行动,成功举办辽宁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全社会营造出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我省已储备技能人才528.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35.1万人)。其中,铁岭技师学院姜昊获得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工业控制项目比赛金牌,实现我省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突破。

  今年我省将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辽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指明方向、奠定基础。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占就业人员的比例争取达到30%以上;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占技能人才的比例争取达到1/3;高技能领军人才总量达到1000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有力,技能人才规模、结构、素质、收入持续优化,打响“辽宁工匠”品牌,积极塑造“辽宁好技工”形象。到2035年,高技能人才数量、结构、素质与辽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相适应。



上一篇:辽宁:到2025年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70% 下一篇: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4月份全国新办涉税经营主体148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