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推动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技能骨干“千人库” 引得青工接踵来

2023-03-29 08:16: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在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井下作业工具工竞赛中,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辽河油田)代表队获得了2金1银1铜及团体二等奖、最佳裁判奖、优秀教练团队奖的好成绩。90后职工郑发在工作的第十年一战成名,成为辽河油田第二位通过竞赛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选手。

  在国家级大赛中摘金夺银满载而归,早已是辽河油田的常态。这份自信与实力,离不开辽河油田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推动和政策的激励。技能人才的快速成长,也成为辽河油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不断走深走实的真实写照。


  打造骨干千人储备库


  如果说辽河油田技能人才的成长是条通往成功的长河,那么2011年建立起的青年技能骨干千人储备库(以下简称“千人库”),就如同长河中一个充满能量的水库,青工如活水般源源不断流入,在蓄能成长之后,再源源不断涌入高技能人才库。

  “入库青工年龄在30岁左右,根据入库工人不同工种,每年有针对性地对19个主体工种,组织入库青工进行10~30天脱产培训。”辽河油田组织部(人事部)副部长、技能人才评价中心主任朱立明说:“参加技能大赛前,根据大赛级别,还要进行1~3个月的集中强化训练。”

  此次获得金奖的郑发和陈政都曾是“千人库”中的一员。2013年入职的郑发,入职不到3年,便通过参加所在二级单位举办的技能竞赛崭露头角。被纳入到“千人库”后,他对采油理论又进行了系统学习,还参加了“名师带徒”活动,成为分公司名师贾代华的徒弟。跟着名师学技能,成绩自然突飞猛进,也让他实现了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操作的跨越。经过不断学习努力,郑发和陈政从“千人库”晋升为技师高技能人才,2022年年底,入选39人的“种子队”,进入3个月的赛前集中强化训练。

  为使“种子队”取得好成绩,辽河油田组建了以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国家级李桂库井下作业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李桂库为总教练,中石油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姜全等为首的教练团队。得到名师真传,“种子队”快速补齐短板,加速提升。捧回金奖的郑发和陈政对自己的成长进步颇感自豪,更感谢辽河油田搭建的成长平台。他们也暗下决心,争取早日进入教练团队,带动更多工人走技术路。

  目前,从“千人库”晋升为技师的高技能人才已经有近800人。辽河油田通过打造“千人库”,不断做好技能强化、重点培养、动态跟踪,已经培育青年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100余人。


  政策激励实现成长跨越


  如果说“千人库”的作用是做好人才技能强化、重点培养、动态跟踪,那么,辽河油田在激励工人成长进步方面的好政策,给职工们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在技能大赛中获得名次,可破格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对青工有巨大的吸引力。

  当年,郑发和陈政正是因为在辽河油田各级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而被破格晋升技师。如今,两人晋升为高级技师指日可待。二人的赛前教练姜全,既是竞赛组织体系的技能输出者,也是受益者。

  辽河油田实行技能人才“三层九级晋升制度”,第一层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第二层分为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第三层分为企业技能专家、集团公司技能专家、集团公司技能大师。理论上每3年一评聘,正常评上集团公司技能专家至少也得50岁,而姜全因好政策,年轻时通过竞赛破格晋升,2022年,又提前6年晋升为集团技能专家,实现了职业等级跨越。

  去年,辽河油田建设有限公司35岁的青年焊工张亮也乘着好政策的东风,与姜全一起晋升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成为继赵奇峰之后,又一位30岁出头获此殊荣的辽河青年技能人才。在辽河油田,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技能专家等都有津贴,企业技能专家与高级工程师同一级别,在住房补贴、采暖费报销等方面享受对应等级的待遇。

  姜全因为带出郑发和陈政两名金牌选手,荣获金牌裁判,有望成为李桂库的接班人;张亮荣获了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赵奇峰有着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加身……辽河油田职工们斩获荣誉、待遇不断提升,职业生涯一片光明。



上一篇:沈阳市国防及中省直企业工会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下一篇:东北新能源首季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