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劳模工匠创新智库”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融合发展

2023-03-16 08:40: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48名“优秀培训师”、36名“名”、40名“高徒”……在今年2月10日召开的大连市“劳模工匠创新智库”产学研用一体化总结推进会上,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毛正石、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李书乾等一批“劳模工匠创新智库”成员的工作得到肯定和表彰。同时,还表彰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于政江等31名“劳模工匠创新智库”工作“优秀组织管理者”以及一批“名师带高徒”活动组织示范单位、优秀组织单位、优秀组织者。

  旅顺星光机械厂郭富刚等40名学有所成、取得实绩的徒弟被命名为“高徒”。目前,“劳模工匠创新智库”师徒结对已有800余对。

  近年来,大连市总工会、大连市机重石化电信工会以“劳模工匠创新智库”创建和发挥作用为抓手,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高素质技术工人队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在实际工作中,大连市总工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组织“劳模工匠创新智库”核心成员走进车间班组、生产一线进行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集中技术攻坚,从基层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征集的重大技术攻关课题45个。组织劳模工匠大讲堂、线上课堂为5648名职工和学生进行了90场各类培训指导,为“劳模工匠创新智库”技术智力资源发挥作用扩展空间、搭建舞台,深化与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学技术局、市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等单位政策体系对接机制,切实推动产学研用一体融合发展。

  “在市总工会的影响带动下,去年我们从企业100多个技术攻关课题中选取17个项目,专家对这些项目进行了认真指导和推动,产生了良好效果。”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宋佐强说:“今年,工会还要继续支持推进这项工作在企业深入开展。”

  企业受益、职工技能得到提升、“卡脖子”问题得到解决,这正是建立“劳模工匠创新智库”的根本所在。围绕这项工作,大连市总工会吸纳聚集各行各业劳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210多人,涵盖了车工、钳工等30多个专业技能类别,并着眼发挥智库技术智力枢纽优势,瞄准市场及企业需求,开展跨区域、跨规模、跨行业、跨企业、跨工种、跨所有制的名师带高徒、送技能进企业、技术课题攻关等活动,建立实施了企业和学校双向互进互助多项机制,并率先尝试将智库成员毛正石、臧兰兰、肖永国、张博四人的研发项目,确定为产学研用一体化项目进行示范推动并给予办公场所和经费支持。

  一年多来,“劳模工匠创新智库”产学研用一体化工作结出累累硕果—累计实现项目攻关354个,破解技术难题268个,取得技术成果297个,获实用新型专利156个,发明专利46个,累计培训13.2万人次,创效和节约价值共计7.3亿元。



上一篇:沈阳“双最美”名单出炉 下一篇:营口市总工会为下岗职工培训养老护理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