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印发2023年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

2023-03-06 08:18:0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对学雷锋活动要求部署,日前,省总工会印发了《辽宁省总工会2023年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人心。各级工会党委(党组)要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大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让学雷锋成为全省广大职工群众最嘹亮的主旋律、最昂扬的精气神。

  《方案》明确,要持续深化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依托辽宁工人展览馆、辽宁省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工运资源,广泛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推动雷锋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进网络。举办“永恒的雷锋”职工网上摄影图片展,线上知识竞赛;举办“寻找身边的雷锋”全省职工征文大赛,综合运用短视频、云宣讲、图片展等方式,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各级工会要结合落实《辽宁工会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广泛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弘扬雷锋精神融入工会各项工作中。要推进学雷锋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红色工运资源的保护挖掘和宣传利用,在辽宁工人展览馆设置雷锋、郭明义、罗阳事迹主题展板,强化教育功能。各级工会要不断丰富基地展陈内容、提升展陈质量,组织职工就近就便参观学习。同时,针对企业需要和职工需求,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工会学雷锋志愿服务长效化常态化。

  《方案》要求,要策划推出学雷锋职工文艺作品。同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主办《永恒的雷锋—辽宁省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特别节目》,在省总工会网站专题展播弘扬雷锋精神专集《精神永驻》,以及宣传罗阳同志和“罗阳青年突击队”先进典型事迹专集《大国鲲鹏》《航空报国》。各级工会要组织职工文艺创作团队和职工文艺爱好者深入企业、走进一线、开展艺术创作,用富于时代气息的艺术形式和手段,艺术化地阐释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讲好我省职工群众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生动故事,引导激励广大职工以满腔热情投身推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伟大实践。要选树宣传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聚焦大干三年、奋斗三年,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深入挖掘各地区,各企业、行业涌现出的弘扬雷锋精神、立足岗位奉献、传承红色基因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持续深化劳模工匠先进典型、职业道德模范、最美职工、最美职工团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工作。在工会报刊、新媒体平台设立“学雷锋活动”专题专页,策划推出“沿着雷锋的足迹”专题报道,开设“大干三年、奋斗三年,最美奋斗者”专栏,挖掘宣传学雷锋先进典型事迹,及时反映各级工会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生动实践,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学雷锋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上一篇:组织动员全省千万职工 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篇:我省录制播出“永恒的雷锋——辽宁省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特别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