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0 07:57:3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照亮振兴辽宁之路

历史是厚重的教科书,是最好的强心剂,更是新时代我们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山河已无恙,英烈永不朽”,英烈们用生命谱写了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革命忠诚、国际主义的抗美援朝精神,正如指路灯塔一般照亮着后人前行的复兴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可以说,历史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一座巨大的精神 “富矿〞。如果不了解历史,缺乏历史智慧,就入宝山而空手归一般,因此,我们应深挖这座 “富矿〞,在学习历史过程中汲取精神力量、补足新时代精神之钙,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初心与使命,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在振兴辽宁之路的过程中,我们既要有眺望远方的长远目光,又要有善于回眸的反思总结,更要将向前看和回头看有效结合起来。新时代传承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用这一伟大精神来鼓舞我们的士气、凝聚我们的力量、激发我们的斗志、增强我们的智慧,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奋力实现辽宁振兴的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都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在悠悠华夏数千年的历史长河当中,有生动的感人故事、有深邃的灵魂思考、更有对后人的深刻启发和对未来征程路上的深远影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经历数次磨难,但最终却能一次次战胜困难赢得战争的伟大胜利,这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其主要靠的就是舍生忘死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的英勇气概追求幸福生活的坚定意志,以及无私奉献担使命。他们可以称作是民族的脊梁,同时也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风尚引领,是我们当代人修身做人的榜样。我们品读先辈们的心路历程,品味“一把炒面一把雪”的心酸故事,那些最可爱的人用生命告诉我们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现如今我们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同样正奔跑在伟大复兴的征程路上。

说到抗美援朝精神,说到忠诚执着守初心无私奉献担使命,那么我不禁想起令人心生敬佩的张桂梅老师,一位先后荣获“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的时代楷模。她因为看到了农村贫困家庭的不幸,四处奔波筹集资金,最终成立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63岁的她身患20多种疾病,扎根滇西贫困山区教育一线40余年,12年时间将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带出大山、送进大学……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她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用爱心点亮贫寒学子人生之道,以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张桂梅老师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为民奉献一辈子秉持为民情怀,保持着铸魂育人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用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 的诺言。她丝毫不为个人利益着想,弃小而崇大,舍己而为人,对自己的苛刻与对别人的慷慨鲜明强烈,她用爱滋养着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托举起山区孩子“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和梦想。她弱小的身躯内藏着大爱,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用这份爱心、耐心,以及过硬的专业素养帮助千余名女孩从大山里走进大学。同样作为从事教师行业的我,要时刻向前辈学习、向楷模学习。因为前辈是明灯,是航标,是楷模,是方向。后辈是种子,是火光,是后浪,是希望......

新时代振兴辽宁每一个辽宁人,每一个热爱辽宁的人的责任和义务他们的血液中都流淌着辽宁基因,这种基因传承下去,新时代振兴辽宁不仅仅是一口号,更是新辽宁快速发展的集中体现。从前,辽宁,始终与党创造的伟大事业同频共振,与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紧紧相连。辽宁的“六地”红色文化创造过举世瞩目的辉煌,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英雄的辽宁人民为共和国的国防建设,为巩固共和国的经济基础,建设共和国的工业体系等等一系列,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是“长子情怀”的源头。现如今我们更应把这种“长子情怀”落实到每个辽宁人的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带着赤子之心,忠诚担当满腔热血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为振兴辽宁事业添砖加瓦。

作为高校思政教师, 我们应持之以恒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铸魂育人,正确引导学生理解什么是初心,为什么初心可贵,反复思考是什么让共产党人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奋斗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神能够让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197653名抗美援朝烈士在浴血奋战中锻造出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掌握了这样的“初心密码”以此为作为激励,在创新与实干中努力奋斗,自强不息,我们也能走好今天的振兴辽宁的长征路,谱写出振兴辽宁的新故事。辽宁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不仅体现辽宁发展的迅速,也代表了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盛,生生不息,昌盛繁荣。作为当代辽宁青年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应把传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作为振兴辽宁主旋律,将振兴辽宁事业发展当成己任,认真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深刻了解其内涵,领会其精神,想做,并努力做到一个能够发扬时代精神的人,让辽宁更快速的发展,跟紧时代潮流,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让优良革命传统教育真正落地落实。不断做出新的贡献,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上一篇:黑土地上的脊梁 下一篇:学百年党史 守育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