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0 08:06:0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歌唱马背药箱歌唱北国药苑



马背上的药箱驮着昨天

我们的光荣写满万水千山

阳光下的药苑培育未来

我们的理想在这里争芳吐艳

药草园的霞光,实验室的灯火

我们用智慧开拓药源

为了让生活到处是甜美

我们甘愿一生与苦涩结伴

团结、勤奋、求实、创新

北国的药苑永远是春天……

——沈阳药科大学校歌《北国药苑永远是春天》


我们的专属颜色——沈药红

走进沈阳药科大学,无论是沈阳繁华的文化路上的校本部,还是本溪石桥子小镇安静的红柳路上的南校区,率先映入你眼帘的一定是凝重又昂扬的绛红色楼宇;无论你想怎样移步换景,在校园风光里徜徉,你一直都会被这种主色调拥围着——那是我们的专属颜色——沈药红

为什么沈药人对红色情有独钟?因为红色基因,因为红色校史,因为沿着历史的长路蜿蜒而来的是一串红色的足迹……没有蔡元培、陈独秀、鲁迅、辜鸿铭、胡适,没有囊括大典、网罗众家,没有学贯中西、特立独行……新文化运动十六年之后,那些把北京大学变成一所现代意义大学的文化精英们没有丝毫察觉,有一颗大学的种子在中国南部那片贫瘠的山林里种下了,与学者、学术无关,与大楼、大师无关。伴随着的是纱布间浸出的血红、硝烟里弥漫的火红、八角帽上星星的鲜红、猎猎长风下战旗的猩红,还有革命者红色的初心……中国工农红军卫校1931年在瑞金诞生是由于革命战争的需要。

从瑞金到延安的红色文脉

那些有信仰的人们筚路蓝缕草创了红军卫校,在瑞金朱坊村茶岭村那古色古香、质朴神秘的乡村祠堂里,不信鬼神的年轻人开始了他们别具一格的学习。红军卫校和列宁小学、《红色中华》报、徐特立老先生一起成为苏区文化教育的标志。今天的医药人才培养,需要精心打磨,本硕博一路读下来,几乎需要十年。而当时的医药人才速成,令我们瞠目结舌——几个月!他们有实验报告吗?他们写学术论文吗?他们会新药研发吗?缺医少药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无暇回答这些问题。在红色的起点上,那是怎样一种艰苦执着的求学时光?当今天的沈药人展读校史,热泪盈眶,不忍卒读。

在如火如荼的苏区,红军卫校显得平凡。它不是战斗本身,但它为战斗护航。它的红硕花蕾暗香浮动,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从那里出发……1934-1936年的漫漫长征路,毛泽东说它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索尔滋伯里说它是前所未闻的故事;斯诺说红星照耀了中国;魏巍说它是地球上的红飘带……红军卫校也融入了这条充满了豪情和诗意的征程,我们的校史就这样浴血荣光地融入了中国革命史。这条征程所铸就的崇高精神:是把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胜的精神;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这精神孕育着包含着沈药精神,就像花朵傲霜凌寒,招展出在绝境中求生存、求奋斗的风采。

从瑞金到延安,初心不改;自西北向东北,使命未央。马背上的药箱驮着昨天,我们的光荣写满万水千山。

军旅情怀和医药情结滋养的红色歌者

1991年建校六十周年之际,为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学校事业发展,学校启动了校歌创作工作。学校邀请到沈阳军区著名词作者胡宏伟担任校歌撰稿曾创作过共青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长江之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是从5000多首歌词中被选中的《长江之歌》是从8000多首征集的歌词中脱颖而出的。同时,沈药校训定为团结勤奋求实献身。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了更好的体现时代精神,进一步丰富学校校训的深刻内涵,在2001年学校七十周年校庆时,将原校训中的献身改为创新。新版校歌中演唱的校训就是勤奋求实创新,它凝练了沈药人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品质。

当时38岁的胡宏伟是一位有着军旅情怀和医药情结的创作者,他创作了《北国药苑永远是春天》

196912月,胡宏伟被分配到沈阳医疗器械厂当了一名工人。那时写作的风格就像厂子里生产的各种手术剪、钳等器械一样,比较精致小巧。在他坚持在工厂业余创作时,一个叫“高广城的人走入了胡宏伟的生活他在沈阳重型机器厂工作。那是个大厂子,人数多达五六万人。因为两人性情相投,每个周日胡宏伟都会跑到重型机器厂,找高师傅讨教。重型机器厂的宏大气势着实给了胡宏伟很大冲击,他的眼界就此打开,他的文风也越来越倾向于大气度和大视野,多了一些铿锵磅礴。

在工厂干了三年后,1972年年底,胡宏伟穿上军装,成为沈阳警备区的一名军人,从此他又把创作的笔触伸向火热的军营,对军人的礼赞,对祖国的热爱成为他歌词的主旋律。此后,他的词风从小桥流水变成了大江东去,变婉约为豪放。198312月,中央电视台为《话说长江》的主题音乐举行了一次面向全国的歌词征集活动。胡宏伟激情迸发,先后创作《长江之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等经典传唱度较高的歌曲。

胡宏伟创作时,有两个题材是他偏爱的,一个是军旅题材,像《军旗上最亮的星》;另一个题材就是医药题材,像《光荣的白衣天使——医疗卫生工作者之歌》。沈阳药科大学的校歌《北国药苑永远是春天》是胡宏伟创作的鼎盛时期所写的一首歌,歌词中既饱含了他的军旅情怀,也流露了他的医药情结,是一首豪情满怀、热情奔放的歌曲。尤其是“马背上的药箱”这一形象贴切的概括,成了沈药精神的生动代言。

在北国药苑歌咏马背上的药箱

沈阳药科大学在烽火中诞生,奋斗中成长,振兴中发展。九十年来,她跟随我党我军转战南北,跨越十余个省级行政区,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祖国的大好河山处处都留下了沈阳药科大学光辉的足迹。三万里辗转办学。从创立、发展到壮大,沈阳药科大学的办学历史始终与中国革命史紧紧相连,与中国医药事业一脉相承,谱写了一曲救死扶伤、奉献革命、振兴国家的世纪壮歌。

九十载岁月如歌。沈药人始终发扬着马背上的药箱精神。历经九十年建设,不断充实和丰富着沈药办学内涵,继承和发扬着红色文化基因,延续着中国药学院校最长的红色根脉。202111月,在建校九十年之际,学校发布了沈药精神表述语——坚忍不拔,药济天下。它更精准地揭示了沈药精神的内涵和沈药人的精神气质,但说起沈药的红色基因和绵长历史,在北国药苑的沈药人还是爱用马背上的药箱来寄情和抒怀……


上一篇:八天七夜 下一篇:医者仁心 逐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