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意志》燃爆国庆档 引发全省职工热烈反响

2022-10-13 08:38:4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今年国庆档,电影《钢铁意志》热度居高不下。这部电影由辽宁省委宣传部联合辽宁省总工会、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摄制,被列入中宣部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影片。电影改编自真实历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团结专家、带领鞍钢职工克服重重险阻,生产出新中国第一炉铁水的艰辛历史过程。影片感动了广大职工,引发全省职工的热烈反响。

  国庆假期仍然紧张加班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航空工业沈飞总装厂维修电工孙志强忙里抽闲到电影院观看了《钢铁意志》。他说:“王崇伦是我的偶像,我经常和儿子讲当年的那些激情岁月,但无论怎么讲,都没有电影来得直观。今天带着家人一起来观影。”王崇伦是全国最先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一线工人,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孙志强希望自己也可以走在时间前面,这也是他努力工作的动力。“老一辈工人身上那股敢于技术创新的劲头太值得我们学习了!”孙志强激动又满怀信心地说。

  影片讲述鞍钢工人的历史故事,身为鞍钢人自然感受颇深。鞍钢集团有限公司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当代发明家”李超观影后感慨地说:“老一辈的拼搏精神在实践中仍熠熠生辉,不断激励我们在探索中磨炼鞍钢人的钢铁意志,时刻鼓舞一代代鞍钢人奋斗前行。”他表示,《钢铁意志》还原了国家钢铁事业最初的样子,质朴而充满力量,如今,一炉炉铁水变成了保卫国家最需要的优质钢,一代代钢铁人也在淬炼中走向成熟。“每当行走在厂区内,听着轰鸣的机器声,看着一卷卷板材有序下线,都有种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在李超看来,新时代需要爱岗敬业的“老黄牛”,更需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型工人。

  本钢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本钢板材研发院汽车家电所研究员王飞十分认同“《钢铁意志》是一部突破‘卡脖子’的历史教科书”的评价,尤其对主人公赵铁池那句“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使百分之一百的劲”共鸣强烈。王飞所在团队正是怀揣突破“卡脖子”问题的理想信念,研发的产品获评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光影映初心,钢铁锻意志。我们将笃行不怠,用钢铁意志攻坚克难,为本钢建成极具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用钢生产基地,打造智能数字钢铁企业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王飞说。

  去年刚大学毕业的抚顺市总工会年轻干部李梦涵,同样被那句“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使百分之一百的劲”的台词深深触动。她说,这部电影就如同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让新一代年轻人看到了新中国第一代钢铁工人一心为国、敢为人先的奋斗故事和那个年代工人阶级简单而质朴的家国情怀。从校门到工会,从对工厂、工人知之甚少到对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模范的故事有了一定了解,让她对年轻一代人所负的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都是年轻人,我们虽来自不同的时代,却有着相同的热血、理想和奋斗目标,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要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以钢铁般意志去战胜新挑战。”李梦涵说。

  “《钢铁意志》不只是钢铁工业的成长史,更是咱们一线工人的成长史。”铁岭市特等劳动模范、铁法能源集团大隆煤矿综采队队长王冲说,影片中展现的钢铁工人用自己的双手和头脑支撑新中国建设,只是工人阶级奋斗的一个缩影。“这些年,煤矿工人也攻克许多技术难关,让采煤变得更加绿色、健康、可持续,有力地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与稳定供应。时代在变,精神永存,我们要向先辈们学习,发扬老一辈工人的优良传统,为中国煤炭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省总工会调研组赴本溪市调研 下一篇:省总工会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