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总工会打造共享服务模式

2019-01-07 08:36: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128点,林意涵走出大连高新区职工公寓,他要乘坐公交车上班。最近的公交站点,距离公寓大约2公里。大连出租车起步价10元,打车到公交站点太不划算;步行2公里,距离又有点远,上班会迟到。公寓门前有智能共享自行车。他掏出手机扫码、骑车。“2公里”难题迎刃而解。和林意涵一样,住在职工公寓内的近3000名高新区职工,每天都分享着共享自行车以及在高新区内各种共享生活带来的“福利”。

  共享自行车是大连高新区总工会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智能服务的一次大胆尝试。高新区总工会也成为全国第一个由工会建设智能自行车系统的单位。更为重要的是,从201685日,共享自行车推出以来,高新区总工会进入了利用共享经济服务职工的新时代。

  “当时就是想替职工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后来从报纸上看到南方有共享自行车,我们也想试一试,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非常支持。于是开始操作。”高新区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回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111日,共享自行车累计租车量275275人次,平均日租车量达到385人次,为职工节省费用合计270余万元。

  勇于创新,敢于想象、想好了就放手干,干就干出名堂,是高新区总工会一贯工作作风。

  理念创新是工作创新的前提和先导。高新区总工会认识到,共享经济作为互联网+经济的现实成果,必将在更大范围内影响大众生活,工会有义务推动职工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让共享经济助力工会组织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正是在这种理念支撑下,通过高新区总工会积极培育,高新区结出了一颗颗服务职工的“共享果实”:20177月,“分时租赁新能源共享汽车”项目在高新区启动,100多辆共享汽车投入使用;20183月,高新区总工会又推出“共享图书馆”项目,建立10个网点,投入智能书柜30台,畅销图书总计1万余册;仅仅两个月后,20台“共享售饭机”又出现在高新区部分企业,错过饭点的职工,只要动动手指,一分钟内,就可以吃到热乎可口、价格适中的饭菜;12月,温馨的共享母婴小屋也诞生了。

  从解决困扰职工的日常需求入手,既关注职工物质需求,也关注职工精神世界,高新区总工会将竭诚为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利用共享经济服务职工的过程,也是高新区总工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的具体实践。究竟该怎样利用共享经济为职工服务,什么样的项目适合在高新区落地……一系列问题都需要高新区工会工作人员学习摸索,他们到外地学、向书本学、开会讨论。职工享受的每一项共享服务背后,都有工会人忙碌的身影。

  街道上穿梭的共享自行车,共享售饭机内每一份热乎乎的餐饭,共享智能书柜中散发着墨香的书籍……它们让高新区总工会在职工最需要时能够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上一篇:朝阳市总工会强力夯实工会组织基础 下一篇:锦州市总开展职工文化活动积极打造文化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