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铅锌冶炼厂熔炼车间备料作业区三班

2018-08-31 15:54: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span style="font-size: 16px; font-family: 宋体, SimSun;">辽宁省优秀班组铅锌冶炼厂熔炼车间备料作业区三班0622</span>

  在公司铅锌冶炼厂,有一支由14名员工组成,平均年龄在28岁左右的队伍,自2006年创建以来,经过几年的磨练,逐步形成了一个团结向上,积极肯干、思想统一、行动一致的班组集体。 以出色的工作成绩荣获多项荣誉称号,受到多次表彰,2015年,这支队伍又一次光荣地被辽宁省总工会评为辽宁省优秀班组,当把奖状和荣誉证书交到他们手中的时候,每个人心里都十分激动,彼此心照不宣,一股更强劲的工作动力油然而生。

  这支队伍就是铅锌冶炼厂熔炼车间备料作业区三班。备料作业区主要从事主控室加料岗位、热风炉岗位、主鼓风机岗位、预热器岗位等10个岗位的工作,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在班组长韩雪的带领下,每次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用一流的成绩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一流班组。

班组是企业最小的细胞,班组长作为连接中层管理与基层员工的桥梁,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工作中,三班班长韩雪凭着令人敬佩的敬业态度和责任心,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总是早来晚走,盯在工作现场,严寒酷暑,风雨无阻,用满腔热情积极、认真地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对自己严格要求,坚持做到零误差。他积极响应公司和冶炼厂的号召,带领班组成员搞好班组建设,不断提高班组管理水平。每逢鼓风炉休风作业,都需要清理备料挖泥船,这项作业不仅脏、累,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韩雪带领班组成员,根据现场条件,引用高压水管冲泥来代替从前工人钻进挖泥船内用锹撮泥的老办法,降低了鼓风炉休风清扫时间。针对冷块箕斗在带冷烧结块时容易被铁板等杂物堵住下料口,处理时经常将仓内烧结块排到箕斗坑内的问题,韩雪和检修工人一道研究,在下料口排料门外又加设一个活动门,不卡料时常开,出现卡料时关闭,既不耽误生产又能在处理突发事故时不让烧结块排到箕斗坑里,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保障了生产顺利进行。在2014年鼓风炉中修中,三班本着肯吃苦、能奉献的精神,在处理¢24米兰粉、¢19米泥浆、高压收尘管道清尘等一些脏活、累活面前总是抢在先、干在前,以务实肯干的作风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无论是各级管理人员还是全体职工,都为这个优秀的班组竖起大拇指。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大家看到的是韩雪的“硬汉”本色,其实,走进这位硬汉的内心世界,与他朝夕相处的工友们感受最深的是这位“老大哥”亲切的关怀。为切实做好班组安全生产工作,韩雪针对班组新工人较多,工作经验较少的实际,利用每天班前会的时间给新工人讲解运转设备的工作原理,请一些有着丰富现场工作经验的老职工给新职工讲课,传授工作经验,以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在生产现场,他不仅认真查看工艺过程和设备运转情况,还及时纠正职工的违章行为,虽然有个别职工厌倦他的“婆婆妈妈”,但韩雪真正为职工安全着想,不厌其烦,不避重就轻,经过一番努力,班组职工疏通了思想情绪,明确了安全职责,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在确保生产安全稳定的同时,更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将职工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公司生产工作中来,使班组各项工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公司开展了厂区环境整治工作,韩雪和班组成员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对操作室、休息室进行整治,进一步改善了职工工作环境,并从生产实际出发,解决现场管理中遇到的困难。以前鼓风炉大修,在24米耙心兰粉清理作业时,都是工人站在下面用长钎捅或是钻进去清理,既难清净又很危险。韩雪带领班组成员仔细研究,在耙心中间部位开几个孔,工人们不用钻进去通过这几个孔就把兰粉清理的干干净净而且不留死角,清完后找来检修工人将开的孔安装成活动门,既保留了原有设备的功能又为下一次清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在公司开展的“双竞赛”活动中,三班班组将争创“红旗岗位”、“模范岗位”,把竞赛活动和班组建设结合在一起,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班班组以竞赛为契机,向管理要效益,全面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优化生产,挖掘潜力,将职工的智慧和劳动变成一个个闪光的创效点。

为落实集团公司节能减排、挖潜创效工作,备料作业区三班立足内部,细化管理,每月都组织职工利用工余时间回收现场洒落的物料,避免了有价金属物料流失浪费,并实现了二次入炉利用;通过强化岗位操作,细化工艺条件,保持了生产平衡,严格控制主鼓风机的开、停电操作,以节约电能;严格控制各种消耗材料,降低各种损失浪费;结合备料作业区生产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工艺改造,将24米浓密池排泥系统原2台卧式泵改为采用2台立式泵抽泥,使原来每班次每2小时排一次泥浆变为连续排泥。经改造后大幅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高浓密池泥浆分离效果,减少因集中排泥造成烧结¢18米跑水问题,减少物料损失,减少检修所需吊车台班次数,减少原有设备备品备件消耗,年可节水2.2万立方米、可多回收兰粉4.28吨;减少附属设备磨损,每年可创造效益近8万元;针对冬季热风炉鼓煤、恩煤水封放水阀门易冻的问题,将原先使用适量中水浇阀门的方式改为自制保温套进行保温,年可节约中水约3.3万吨,每年节约成本近6万元。

  “爱岗敬业不仅仅是口号,更要踏踏实实的将它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多年来,三班班组一直牢固树立着这样的理念,14名员工紧紧抱成团,释放青春力量,不断拼搏进取,面对各级领导和职工的称赞,在一项项荣誉面前,全体班组成员没有一丝一毫的得意与浮躁,他们说,我们每一名员工都是公司大家庭的成员,是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平台,公司健康发展,蒸蒸日上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会更加坚定信心,恒心,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上一篇:新时代民爆(辽宁)股份有限公司付红霞班组--“老虎口”上的红霞班 下一篇:华润电力(锦州)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