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0 07:59: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铭记历史不负未来


一、遇见历史

在去年的一次偶然机会中,我有幸见到了一位住在身边的抗美援朝老英雄,并与他在很轻松的状态下进行了次长谈。

他叫李翰香,当时已九十一岁高龄,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精神矍铄、思维清晰、为人低调。相处中,他不愿过多地渲染自己的功绩和荣誉,总是用“现在,像我这样经历过这些事的人不多了,所以有什么活动可能就会想起我”这样的话语简单略过。谈话中的更多时间,是这位老人在回忆祖国这么多年天翻地覆的变化,告诫我一定要听党的话、为党和国家多做贡献。

比如讲到我们国家今非昔比的生活条件变化时,他笑着举例,年轻的时候联系别人都得靠写信,邮寄的时间很长,有时信件也会丢失;后来家里安了电话,大家都很稀奇,总会时不时地就想试试,即使没什么重要事情也总控制不住地拨个电话说几句;而现在都用手机了,电话、视频方便得很,想曾外孙了,拿手机就能看见人、听见声。

讲到最后,他总结到,我是经历过旧社会的人,知道那时候生活的艰难,所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一出,就会毫不犹豫地去上前线,那真的是因为感谢党的恩情,才会毫不犹豫地跟着党走,想保住得来不易的好生活。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国家才能发展这么快,你们今天的生活才能这么好。你们没经历过那些特殊事件,一出生就赶上了中国提速发展的好时候,国家和平、生活富足,其实你们更应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这次谈话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从老人时而坚定、时而的兴奋的表情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使这个满身荣誉的老人最开心的,从来都不是那些荣誉,而是他看到了祖国越来越繁荣、生活越来越富足、未来越来越有希望。他的那种对党的信仰和对祖国的热爱是我从未切身感受过的,相信也只有像他这样亲身经历过沧海桑田,才会表现出这样“满满的正能量”吧。我开始觉得幸运,幸运能遇见他、能听他讲一堂鲜活的“党课”,甚至开始庆幸,庆幸他虽然已经九十多岁,却还能记得一切,也还能讲出这一切。

历史是确定的,不由任何人的讲述而改变。但历史的温度,却从来都是由讲述的人而传递出来的。我甚至觉得,所有中国人都应该庆幸我们身边还有这样一位老人,也庆幸他虽然老了,但还能真实地讲出历史,讲出有温度的历史。

二、感悟当下

经过了那次谈话,我对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特别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变得更加深刻了。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不断依靠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出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和丰功伟绩。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那样,“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时时刻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会得到人民的支持,就会民心所向、众志成城,取得无往而不胜的伟大胜利。

同时,联想到自己新时代青年教师的身份,我也更体会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与抗美援朝老英雄的谈话,我深刻体会到,历史不是枯燥和遥远的,思政教育也不应该是机械而冰冷的。作为教师,我们必须意识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性,紧紧围绕“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个总体要求,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课程思政理念全方位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深刻的理论说服人、以生动的案例感染人、以精致的教学资源吸引人,让学生在学习中有兴趣、有感悟、有带入感,讲好中国故事、育好中国人才。

三、不负未来

我们总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提醒人们要铭记历史。记得我小时候在历史课中学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语文课中学习过《谁是最可爱的人》,而当我遇到了李翰香老人,他仿佛又把这一部厚重的历史春风化雨般注入了我的灵魂。

这一刻我恍然大悟,我们要铭记的历史,并不是简单的年份、事件和人物,更不应是单纯为了考试得出个好看的分数。我们铭记历史,是因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奋勇向前最好的清醒剂。唐太宗李世民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增广贤文》说,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太多的先贤、名著都告诉我们要重视历史,更要努力当前和拼搏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我们铭记历史,其实是为了过好当下,是为了不负未来。所以,我们牢牢记住党的奋斗史和国家的发展史,不仅可以让我们认清来时路,更能让我们走好眼前路,昂首向远方。身为教师,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必须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坐得住“寂寞”、站得好讲台。不仅要做好“传道授业解惑”,还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切实践行陶行知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的要求,以崇高的师德、渊博的知识来管好自己、教好学生、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岗位上贡献绵薄之力。




上一篇:学百年党史 守育人初心 下一篇:八天七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