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的回信在我省广大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3-09-06 08:30: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日给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回信,对航空发动机研制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看到来信,我想起了十年前同大家在车间交流的情景。这些年,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初步探索出一条自主创新发展的新路子,航空发动机研制战线的同志们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

  习近平强调,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是国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希望你们牢记使命责任,坚定航空报国志向,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步伐,让中国的飞机用上更加强劲的“中国心”,为建设航空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省广大工会干部、职工群众备受鼓舞、深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在实际工作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李志强班”为代表的大国工匠、技术工人为榜样,勇毅前行、砥砺奋进、实干创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牢记殷殷嘱托 以工匠之心举创新旗帜


  9月2日,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标准件中心钳工方文墨点赞了李志强的朋友圈。

  他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给航空产业工人回信,让我想到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回信,信里的内容历历在目,时刻激励着我们不断创新。”

  方文墨创造了国产航空器零部件加工的极限公差—“文墨精度”。20年来,凭借一双手、一把刀,方文墨为缩小我国与发达国家航空工业的差距,保证国产战机制造的高精度、高质量、高效率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大国工匠,方文墨和李志强一样,坚守在航空产业的最前线,方文墨说:“李志强年纪比我略长,我们经常进行技术交流,在班组建设上也会给我一些建议。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会更加努力,坚守初心,为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9月2日,全国劳动模范、鞍钢集团本钢设备工程公司首席技师罗佳全依旧忙碌:白天,作为先进人物代表,在鞍山出席鞍钢集团职工运动会;下午赶回本溪,指导劳模创新工作室项目攻关,编写本钢集团电工职业晋级和本钢青工技能大赛培训教材……忙完手头的活儿,已近黄昏。当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的刷屏信息,罗佳全倦意顿无,马上转发给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成员。习近平总书记对“李志强班”提出的“牢记使命责任”“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等殷切希望,同样让不断创新、不懈奋斗的本钢人倍感振奋、倍增动力。

  60后、退役军人、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罗佳全和李志强虽处不同行业、领域,但年纪相仿、经历相似、“戎”耀相长。“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和本钢新时代功勋员工,我将不负各级组织重托,团结带领团队,争做‘李志强班’式班组,传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本钢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数字本钢、智造强企’目标,强本领、勇创新、打硬仗、建新功。”罗佳全说。

  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今年55岁的李新伟仍坚守在一线岗位。李新伟是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小青煤矿运转队钳工,他经常深入井下收集问题,围绕解决生产难题和创新创效进行技术攻关,多年来为企业累计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李志强班’职工的回信,我心潮澎湃,也感到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李新伟表示,一定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优势,带领更多青年职工走上技能成才之路。要用扎扎实实的成绩,在党的二十大绘制出的壮阔蓝图上描绘出一抹亮丽色彩。


  肩负振兴使命 用实干热情走技术之路


  9月2日下午,沈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设备分公司油站车间高级焊工孙文浩正在焊接一组大型压缩机设备。提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时,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劳动模范、一名技术工人,我一定要立足岗位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在工作岗位上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坚持创新。同时,要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帮助青年职工快速练就精湛技术,让创新精神代代传承,为我国大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李志强班”职工的回信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总厂三分厂连检三作业区主管工程师刘铁刚从点检现场回来。刘铁表示:“鞍钢作为‘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鞍钢职工,我要以‘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指引,让自己像名字中的‘铁’字一样,矢志创新、初心如铁,在一线岗位上不断锤炼自己、打磨自己,为新鞍钢高质量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给‘李志强班’职工的回信,我读了很多遍,每一次都热血沸腾。”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工匠、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宁阜新分行工会副主席于清华激动地说。

  作为一名劳模,同时也是一名工会干部,于清华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的“希望你们牢记使命责任,坚定航空报国志向,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印象深刻,他反复读着回信,不断思考着“我要怎么干”“要引领广大职工怎么干”。

  日常工作中要付出全部力量,实干;面对存在困难的工作,要想办法、找窍门,付出所有智慧,巧干。同时,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工会干部团结引领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一切力量,引领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学思想、当先锋、建新功”系列活动,勠力同心共同干。于清华找到了答案,他说:“只有这样,才算担得起全国劳动模范这项荣誉,才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才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于清华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此时内心最真切的感受。


  凝聚集体智慧 集磅礴之力重振辽宁工人雄风


  9月2日,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石油辽河油田茨榆坨采油厂文建明注水站的泵房,热浪扑面而来,机油味儿萦绕鼻尖,隆隆机泵声响彻耳畔,注水站员工正仔细地检查着水泵的每一个细节。

  在媒体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的回信,大家都激动不已。站长卞勇告诉记者,大家利用工休时间,把回信内容连读了两遍。“去年和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给辽宁的一线工人集体回信,说明辽宁工人的重要分量。作为辽宁的石油工人,我们一定加倍努力工作,让‘文注精神’在新时代继续绽放光彩。”

  文建明注水站是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河铁人”文建明的名字命名的注水站。当年,文师傅创造的“精细实”特色管理法,让站上3台“大隆泵”20个大修期免修,运行23年无事故,累计运转24万小时,共节约费用854万元。如今,文师傅不在了,但他“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的经典语录,依然是“文注站”每名员工的座右铭。他们创新出的“新五法”已成为“文注人”新的传家宝。

  “习近平总书记对‘李志强班’的嘱托就是对全省产业工人的嘱托,我们一定牢记使命责任,坚定石油报国志向,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攻克更多技术难关,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中国端牢能源饭碗贡献石油工人的智慧和力量。”卞勇说。

  9月2日晚,锦州集信高温材料有限公司电炉车间乙班班长赫英帅在班组群里,号召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李志强班”职工的回信。

  锦州集信高温材料有限公司是集科研、生产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电炉车间乙班今年荣获辽宁省工人先锋号。班组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十分激动,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繁忙的工作之中,依然对辽宁的产业工人满怀深深的期望并谆谆嘱托,对辽宁的全面振兴寄予厚望,这令我们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

  班长赫英帅说:“要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改革创新,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我们身处生产一线,要努力在技术方面创新,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更大业绩,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重振辽宁工人雄风。”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的回信,我们深感振奋,这是对我们一线产业工人的充分肯定。”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精密滚子制造分公司探伤班班长杨歌说。

  作为中国轴承工业的发源地、新中国第一套工业轴承诞生地,瓦轴集团在助力先进装备制造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离不开每一名员工的努力。杨歌所在的探伤班就是其中之一,她们主要负责铁路、风电增速机等滚子的探伤任务。17名成员中,高级工达9人。班组每月为配合分厂生产,需要探伤铁路货车滚子70万粒、铁路机客车滚子10万粒、俄铁滚子70万粒,其他滚子约5万余粒。平均下来,每人每月探伤9万多粒。2021年探伤班获得“大连市三八红旗集体”,2023年被授予“辽宁省三八红旗集体”。

  去年和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给辽宁一线工人集体回信,这令探伤班17朵“金花”深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向先进班组学习,不断创新探伤技术、降低废品率,以实际行动为重振辽宁产业工人雄风贡献巾帼力量。



上一篇:辽宁省工会代表会议在沈阳召开 下一篇: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的回信在我省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