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0 07:30:04 来源: 作者:辛华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振兴辽宁 舍我其谁

朝阳一中教育联盟校二中校区

辛华

小时候,我非常喜欢仰望星空,听老人们讲故事说:天上的每颗星星,都是地上每个去世人的灵魂,那些最亮的星,是那些对国家民族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人的化身,那些很小的星,是做贡献小的人的化身,因此我觉得闪烁的群星,是那么神秘而令我敬仰!

长大后,我依然喜欢仰望星空,虽然我深深的知道,老人们所讲的故事是不科学的,但是在我的内心深处,却坚定地认为:那美丽而博大的星空就如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那明亮而璀璨的星星就如华夏历史上无数先贤精英的灵魂,在广袤的天空中,映照和指引者着中华儿女,在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时,生生不息,奋勇前行!

历史的车轮驶进了二十一世纪,站在新旧世纪之交,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国家要富强,民族要振兴,成为时代呼声和我们这一代人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有责任和义务担当起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的总书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省委提出新时代辽宁精神:“长子情怀,忠诚担当,创新实干,奋斗自强”;我们全省教科文卫体领域的广大职工,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传承历史,努力工作,振兴辽宁,不负使命。

我们是来自辽宁西部的一群教育工作者,传承历史,我们由衷敬仰中华历史上那些为民族进步做出巨大贡献的民族脊梁们,他们德才兼备就像天空中明亮的星星,激励和指引着我们不断进步。面对家乡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立足岗位、传承历史、再创新功,学习先贤高尚的道德修养,汲取他们的经验智慧,用我们更大的努力,更恰当的教育方法,更有效的教育教学方式,教育和培养好我们的学生,为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不惧困难,没有什么能难阻挡教学正常进行。

中华民族,英雄辈出,岳飞精忠报国,林则徐虎门销烟,志愿军战士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他们大义凛然无所畏惧。当前,面对疫情的袭击,我们的老师线上教学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线上教学经验不足,我们废寝忘食积极学习线上教学方法,我们把个人的一切事情抛开,全身心投入到线上教育教学研究当中去。疫情期间,几度线上线下教学更迭,我们没耽误一节课、没放弃一个孩子。我们的老师,正是传承了历史上伟大的民族精神,日日夜夜默默付出,战胜诸多困难,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无怨无悔。

我们传承大爱,爱护学生如自己的孩子。

古语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徒如父子”这些经典文化,教导我们,学生要尊敬老师,老师要爱护学生,师生关系应该如父子般亲近。

张卓老师班级有一名同学叫周浩然,母亲病故,父亲瘫痪在床,家里还有位年迈的奶奶和一个上小学的妹妹。周浩然经常迟到,作业不按时完成,学习成绩很差。张卓老师了解到周浩然的情况后,丝毫没有嫌弃他拖班级的后腿儿,而是立即发动全班同学,对周浩然生活上、学习上进行帮助:安排班级里学习好的同学,每天轮流帮他梳理知识要点,讲解疑难问题;每周末都带领班级同学到浩然家里帮助他做家务,买生活用品等。一段时间后周浩然学习成绩上来了,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很少迟到。

有人问张老师:“你这样做不累吗?”张老师说:“累,但是我作为浩然的班主任,我有责任帮助他。我和同学们此时不帮助他,那么他这辈子也许就这样倒下去了,我和我的班级学生就是周浩然的亲人,我们宁愿累点,也要对孩子的人生负责”。

我们为国育才,把教育做到最细、最实处。

战国时期,道家学派创始人庄子曾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句经典启示我们,为师者,把教育做到最细最实处,一定会发现学生问题所在,最终把他们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周强老师刚刚接手的班级学生成绩参差不齐,与其他班级比起来,成绩、纪律、卫生、文明礼仪各方面都明显的差很多,但是周老师一点不气馁,充满自信的说:“我的班级会变好的”。从此他每天最早来到学校上班,最晚下班,除了认真备课、上课,稍有业余时间就找同学谈心,了解其家庭状况,周老师了解到班级十多个学生来自单亲家庭,很大一部分家长学历水平很低、工作忙疏于对孩子管理。于是周老师针对每个问题学生进行耐心教育和引导,询问学习上的困惑、了解思想上的动向,采取召开主题班会、结对子帮扶、与家长积极沟通等多种方法,一个月后,班级学生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家长纷纷说自家孩子变了,变得懂事了,变得知道努力学习了。

有人问周老师:“你们班变化这么快、这么大的原因是什么”,周老师笑着说:“我在吃饭、睡觉的时候,都在思考班级某个学生的思想动态是什么,我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教育引导他。我认为,教育是良心事业,我们把教育做在最细处、最实处,时刻了解学生思想动向,寻找和制定最有成效的教育方法,才能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做教育的,既要对学生及家长负责,也要对民族未来负责。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清代文学家袁枚的小诗《也学牡丹开》,正是我们身处辽宁西部偏远地区这所初级中学教师们的写照。我们日复一日坚守在教育教学岗位,在悉心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心智开发、情感熏陶的同时,我们如学生的父母亲人一般,还帮助他们解决其他方面的困难。虽然没有为国家做出惊天动地的贡献,但是我们尽职尽责、努力奉献,如苔花,虽渺小但一样热烈地盛开,为国家昌盛、民族复兴、家乡建设尽最大的努力。

万里长城,巍峨蜿蜒,我们的努力也许只能算得上其中的一块青砖;滚滚长江,惊涛拍岸,我们的努力也许只能算是其中的一朵浪花,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宣誓:“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不久的将来,我的祖国一定繁荣昌盛起来,我的家乡一定会冲破层层困难,兴旺发达起来!


上一篇: 下一篇:仰望星空,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