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持续强化优化实化稳就业措施

2022-06-07 08:34: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6月1日,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对全省稳就业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6.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7万人,分别完成年计划44.4%、46.8%、45.5%,均超序时进度并高于全国水平,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我省将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保市场主体。实施部分行业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总费率为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8月31日。对2022年12月31日前,不裁员、少裁员的失业保险参保单位,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年底前,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照每人15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保用工。全省加快铺开保用工促就业十大行动,安全有序恢复线下公共就业服务。重点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等战略以及统筹发展和安全十五项重大工程,动态掌握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工人才需求,采取专场招聘、云招聘、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供需对接。突出高校毕业生保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推进送省情宣讲、送政策解读、送招聘服务、送就业指导、送创业服务、送职业培训、送工匠精神、送就业典型、送困难帮扶、送权益保障“十送”进校园活动。高质量完成40万个适合大学生就业岗位征集、发布、对接工作,在全省募集不少于2万个优质见习岗位。

  精准开展就业培训保稳定就业工作。重点推动农民工、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参加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帮助他们提升技能、尽快上岗,增强劳动者求职竞争力和就业稳定性。深入企业实地了解困难和诉求,加强政策服务供给,指导企业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加强与劳动者集体协商,尽量不裁员少裁员,严防规模性失业风险等。



上一篇:我省公安推出七项举措全方位护航高考 下一篇:我省开展节令性食品安全抽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