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船集团管舾部 陈凯

2018-09-01 15:04: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陈凯是渤船集团管舾部职工。二十多年来,陈凯凭着对焊接工作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了一名具有丰富焊接实践经验和善于解决关键工序焊接技术难题的焊接高级技师。

从一个对电焊一无所知的少年,一步步成长为焊接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师,他走过的每一步足迹都留下了辛勤耕耘的汗水。1996年7月,陈凯以优异的成绩由渤船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渤船重工管加工分厂从事焊接工作。入厂之初,正是公司发展最为迅猛的时期,各类船舶种类齐全,为他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工作中,他认真学习,虚心求教,通过理论学习和技能实践,熟练掌握了气焊、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氩弧焊的操作,并先后取得了特种焊接操作证6项。

电焊作业是一项又苦又累的工作,一些特殊位置的高空作业和狭小场地内的作业都会出现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每次哪里出现施工难题,那里就会有陈凯的身影。有一次,为了做好大口径管子的反面焊接,他钻进了空间狭窄的管道间,佝偻着身体,连续工作了好几个小时,工作结束后他已累的连腰都直不起来。那时正值夏天,管道内的温度高达50多度,他那厚厚的工作服都让汗水给湿透了。就这样,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保质保量的完成了该管段焊接任务,管子焊接一次交验合格率达到了99.5%。他所在工段的工段长说:“要是每个焊工都像陈凯一样,那我这个工段长就再不用为质量操心了!”。在施工中,通过他施焊的产品焊口全部通过检验,射线抽查检验,一次合格率达到了99.5%。在工作中,陈凯勇于攻克难题,进行技术创新。在158000T1#船的管子焊接中,陈凯与分厂工艺人员经过对工件的反复试验,制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焊接工艺措施,保证了焊接成型质量及施工进度,提高了管子一次交验合格率。

2006年开始,由于陈凯的优秀表现,分厂让他担任了所在小组的班组长,为了能够科学管理好班组,他不断学习班组管理的有关知识,并到其他班组请教班组管理经验。他科学地计划班组生产工作任务,合理安排人力,并根据每个人的特长来安排具体施工点的工作。这样使小组成员的长处都得到了发挥。有时还在工作现场组织班组成员讨论、总结生产上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保顺畅的小窍门,让组员们互相交流学习,总结经验共同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形成了团结、互助、和谐的工作氛围。

通过几年的工作,使陈凯真正认识到了焊接在工业化生产中的重大作用和他的独特性,这不仅令他对焊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实践中不断萌发的扎根焊接工作的愿望也更加强烈了。2005年,在施工中,他发现奥氏体不锈钢管在单面焊双面成型时,焊缝焊道间隙控制十分困难,经过反复试验,他采取在坡口当中加入与坡口角度同等的同材质的T型块,来控制焊缝间隙不收缩的方法,有效保证了焊接质量,该“焊接用定位塞块保证管对接头根部间隙的装配方法”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于2008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初尝成功,陈凯深深地体会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电焊工,就要打破常规、勇于创新,要不断地学习、消化和吸收先进的经验,才能提高技术水平。2006年,陈凯在施工中发现,紫铜管焊接一直以来采用的钎焊焊接方法,施工效果并不理想,不仅焊件焊口强度不够,而且施工环境恶劣,对焊工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与工艺所技术人员共同研制出了“钨极氦弧熔焊”工艺方法,用钨极氦弧熔焊替代原有的钎焊,新焊接方法的使用提高了紫铜管焊接质量,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更大大降低了焊接烟尘对人体的伤害,焊接效率得到了有效提高。这种方法的成功应用,不但填补了国内焊接史上的一项空白,经过专家鉴定更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厚壁TP2紫铜管不预热电弧融化焊接工艺及技术试验研究》成果获得了中船重工集团科学技术二等奖,“厚薄紫铜管不预热单面焊双面成型焊接方法”也于2007年7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为国家专利。

2008年,一家航运公司的船内某管道被海水腐蚀需要焊接。施焊空间小,且需要把紫铜、青铜、钢3种金属焊在一起,难住了很多专家。船一周后要出海,紧急情况下这家公司找到渤船重工求援,陈凯临危受命,仅用2天就成功完成任务,陈凯一战成名,也为公司赢得了荣誉。不仅如此,陈凯首创了填补国内焊接技术空白的“‘钨极氦弧熔焊’工艺方法”、发明了“焊接用定位塞块保证管对接头根部间隙的装配法”……这些技术都已在全厂推广,带来不小的效益。

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他参加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焊接专业的函授培训,在学习过程中,他虚心好学,善于思考,不断总结,并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和知识积累开展了多项技术创新,其中由他主持的“铜衬套通舱管件耐海水腐蚀修复工艺试验”科研项目获得渤船重工技术创新一等奖,所撰写的《铜衬套通舱管件耐海水腐蚀修复工艺试验》论文在公司第八届学术年会上被评为二等奖。2006年,他被公司破格评为焊接技师;2007年,晋升为焊接高级技师;2008,又被公司聘任为首席技师以及焊接培训工作的讲师,成为公司最年轻的知识性技能型焊接专家。2007年10月,在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组织的焊接专业技术人员交流活动中,他为某企业破解了困扰已久的多个技术难题,受到了专家和集团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其事迹被刊登在了中船重工报上。

21年来,陈凯3次被评为渤船重工劳动模范,3次被评为模范班组长,先后获得渤船重工质量标兵,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07年被评为葫芦岛市“青年岗位能手”,辽宁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008年被评为中船重工集团公司“技术岗位能手”,葫芦岛市“明星职工”,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2010被国家评为“全国技术能手”,被大连船舶工业公司评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于2005年入选国防科工委511工程高级技术能手人才库,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获得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2014年获得“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11月被辽宁省人民政府评为首批“辽宁工匠”。

面对诸多荣誉,陈凯没有骄傲,而是积极响应“青年岗位练兵”活动,全力投身于“传、帮、带”工作,无私地把自己所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给了其他青工和同事。他认为,一个企业单靠少数技术好、手艺强的人不可能提高整个企业的员工素质,只有通过这些人的辐射带动作用,让更多的人掌握良好的技艺,才能达到普遍提高施工质量和员工素质的目的。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产品不断增多,产量也不断加大,急需一批能够熟练掌握特殊材质和先进的焊接方法的高技能人才,为此,陈凯主动申请承担了青年焊工的培训工作,他在生产相对空闲的时间举办了焊工技术学习班,毫不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了每个人。在陈凯“劳模创新工作室”中,他将这些年总结的技术一一传授给了热爱焊接技术的年轻人,让他们成为年青工人快速成长的“武器”。两年当中,共有四批焊工参加了培训,并取得了多项操作项目的上岗资格证书,数十名焊工经过锻炼,逐步成长为公司的生产骨干力量。有两人次获得了公司状元杯比赛的前三名,他的徒弟中,1人参加葫芦岛市工会举行的焊接大赛中获得第四名的成绩,两人被破格晋升为焊接技师。

作为一名党员,陈凯处处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平时他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重要著作,特别是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特别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努力发现自身的不足,并在实践中彻底改正自己的缺点。在工友中间,他善于向周围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自己所能帮助的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2008年当汶川大地震的噩耗向我们袭来的时候,陈凯也积极响应公司及分厂的号召,进行了多次捐款,并交纳了特殊党费,为灾区人民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陈凯是一名优秀的员工,但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丈夫。由于工作忙他经常加班延点,很少在家中照顾自己的孩子,把一切家务都交给了妻子一人。由于工作繁忙,陈凯却不能经常陪在孩子身边,这一直是他的心病。他也想多陪陪孩子,在孩子面前做到父亲应尽到的责任。然而为了工作,他不得不放弃亲情,他只能把内心满满的牵挂和愧疚化成动力,用实际行动干好工作,回报他们。

这就是他,一个平凡的焊接工人,从不气馁、勇于攀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骄人业绩的首席焊接技师——陈凯。


上一篇: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锦西石化分公司 王尚典 下一篇: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合成车间 杨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