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辽宁电力年轻劳模工匠 刘传波

2018-09-01 14:28: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我愿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一颗电力螺丝钉,牢牢扎根热爱的电力事业,全力排除所有电缆故障,守护家乡的每一寸光明。”这是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抚顺供电公司电缆运检班班长刘传波工作笔记上的一段话。这位入党4年,工作13年的年轻班长,正如他说的那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仅有32岁的他已经成为了公司首屈一指的电缆专家,勇挑重担,心系群众、攻坚克难,都是他的代名词,他不断用青春、智慧和汗水为在自己热爱的电力事业中书写着动人的青春故事。

“医术”高超守光明

刘传波主要负责抚顺市电力电缆故障测试和电缆运维等工作,“专家”很忙,他每天至少要在工作岗位度过12个小时,棘手的电缆问题都需要他参与解决。

去年3月6日傍晚,配电运检室负责人接到驻抚部队雷锋团的求助电话,称该部队变电所到机关大楼的地埋电缆在3月5日发生故障,导致机关大楼停电,部队组织人员进行故障排查,直到拨打求助电话时依然没有找到故障点,机关大楼只能靠自备发电机临时供电。得知情况后,刘传波立即带领班组成员赶到雷锋团。经过检测发现这是一条20多年前敷设的400多米长的低压电缆线路,随着运行时间的增长和所带负荷量的增加,这条电缆线路因无法承受增加的用电需求而烧损。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刘传波找到了距地面两米多深的故障点,并与部队相关人员共同研究出解决方案,当晚,该部队恢复了正常供电。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2012年11月,刘传波带领班组职工成功处理站前电缆网故障,避免了大面积停电事故发生;2013年10月,万达广场电缆出现故障,刘传波等人仅用40分钟找到故障点,避免了商业区的长时间停电;2014年12月,抚顺市中心医院两条电缆故障,班组根据医院必须保证24小时连续正常供电的情况,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抢修方案,不仅为医院排除了故障,同时还发现一处隐患,使医院避免了停电事故。十年间,刘传波共检测出故障电缆216条,累计长度62公里,节约电缆维护费用1171万元。

当仁不让坐“首席”

刘传波在公司电缆专业已经是青年佼佼者,但是他并不满足自己掌握的技术,总是利用业余时间对现有的技术领域中的难题进行探究。刘传波认为兆欧表只能够发现电缆受潮或绝缘整体老化,有些可以送电的电缆,由于兆欧表测出的绝缘数值较低,只能放弃送电,而有些不具备送电条件、兆欧表显示出较高绝缘数值的电缆,却提供了可以送电的错误信号,导致送电后电缆烧损,再次停电,有时会带来更大的损失,于是他耗时10个月,研发出国内首台低压电缆做交流耐压的试验装置,这台装置能够广泛应用于化工、冶金、住宅等领域的低压电缆交流耐压试验,大大提高了修复后电缆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开创了抚顺地区运用高能量电容器组测试电缆高阻故障的先河。

“看起来较为普通的试验装置,却包含着广泛的功能。可以根据不同型号、不同电压等级的低压电缆进行快速耐压试验。”说起自己的“宝贝”,刘传波总是滔滔不绝,只见刘传波打开设备开关,选择耐压模式,按确认按钮,五分钟后,试验通过,修复好的电缆成功送电。这台设备研发出来后,已应用于实践30余次,节约资金三百余万元,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科技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热衷发明创佳绩

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刘传波从不敢有丝毫懈怠,偶尔放松一下会让他感到不安,之后便立刻收心,继续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每天,刘传波早早就来到办公室,先是查看专业书、整理不解的问题、摘抄知识点,然后在同事们上班之前做好当日的工作计划,同事们到达工作岗位就能直接领命奔赴现场。安排好当日工作的刘传波不是坐在办公室指挥,而是首先赶赴任务最艰巨的现场,然后再抽时间到其他工作现场。电缆隧道、电缆井、电缆沟、电缆中间接头、电缆连接器等每月至少巡视一次,他们要通过红外线测温发现电缆局部温度过高等问题,及时找出原因,逐一排查,在隐患发生之前把隐患扼杀在摇篮里。在同事们看来,刘传波忙得分身乏术,可他自己却乐此不疲,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就停不下来,每天晚上加班加点工作,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刘传波是一个抓着问题不放的人。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他于2016年2月发明了带电作业绝缘服绝缘检测装置。近年来,公司大力推广带电作业的工作方式。而带电作业需要人体直接与带电设备接触,是一种危险性较大的作业项目,带电作业过程中起主要保护作用的个人防护用品——绝缘服是能够保证作业人员生命安全的重要防护用具。通常,绝缘服使用前会在实验室进行试验检测,合格后才能拿到现场使用,但绝缘服在运输途中和作业穿戴之后可能会发生磨损,给检修人员再次穿戴带来安全隐患。刘传波利用半年时间,研发了带电作业绝缘服绝缘检测装置,能够在穿戴前进行检测,还能拿到现场随时检测。这一设备目前在公司使用了21次,得到一线工人的一致好评。

作为省公司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尖峰学社的骨干成员,工作十年间,刘传波的7篇论文发表在IEEE国际期刊上,并被EI检索,完成国家专利16项,荣获国家级QC成果一等奖两次,国网公司QC成果一等奖一次,省公司科技成果三项,是公司赫赫有名的“青年发明家”。

志存高远谱新篇

今年,刘传波的班组新增加了大学生和各运维站的技术骨干10人,班组又增加了66千伏电缆线路的运行与检修工作、10千伏干线电缆的运行检修和电缆头制作,以及电缆工程验收等工作。身为党员的他更需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和创新改革。患有疑难杂症的电缆,有时很难检测出故障点的具体位置,如何找出“病因”就成了刘传波的心病。遇到这样的电缆他准会彻夜难眠,查找资料,向行业专家请教,与同事探讨,有时甚至在备用电缆投运送电后,仍然捧着仪器在现场守到深夜,直到找出解决故障电缆的测试方案。刘传波不但严于律己,对新员工的成长发展也十分关心,他把多年来积累的电缆检测过程的分析思路、计算方法、测试技巧编写成课件向新同事们讲解,帮助新员工尽快熟悉本职工作,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完成己所能级的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刘传波的班组救回了被宣判“死刑”的电缆16余条,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2015年,刘传波被市总工会评为“蓝领技能明星”,所在班组荣获“抚顺市公交城建农林系统先进班组”荣誉称号。2016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功勋职工”,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抚顺工匠”,被辽宁省授予“辽宁好人最美工人”的称号,2018年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刘传波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在实际工作中扎扎实实的工作,力争为电网发展和建设多做贡献。

这就是刘传波,一个信仰坚定、技术过硬的80后。

刘传波认为身为劳模工匠要在企业生产过程中起到积极作用,示范作用,应从“会干、能干”到“精干、创干”上转变,应转变过去简单的“埋头苦干”思想,应在技术攻关,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带动身边的职工投身到改革创新中去。

“我愿为寒冬带来温暖,我愿为酷暑送去凉意,深夜守护百姓的美梦让我无比自豪,我愿意永远做一颗电力螺丝钉,把光明传递到每个人的家里,把正能量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相信刘传波在自己钟爱的电缆专业一定会不忘初心,奋斗一生。光明之路,就这样在他的脚下延伸......


上一篇:铁煤集团 王曙勋 下一篇:网辽宁电力劳模工匠 姜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