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 为打好打赢攻坚之战保驾护航

2024-03-22 08:38:5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3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聚力‘八大攻坚’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主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我省统筹发展安全,在建设平安辽宁,实现攻坚突破方面将要采取的具体举措。

  2024年,我省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三下降”目标,以固本强基为主题,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健全完善应急指挥和救援体系,推动全省安全生产水平和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保驾护航。

  聚焦4个万亿级产业基地、12个优势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认真研究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地域分布,聚焦重点企业、重点工艺、重点设备,积极破解产业发展中的安全难题,推进实现安全发展。加强源头管控,把安全防范挺在各项工作之前,严把高风险项目安全审批关,坚决防止安全条件不成熟,甚至使用淘汰落后工艺设备的企业落地辽宁。扎实开展专家指导帮扶,帮助企业防风险、除隐患,用优质的安全生产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集中精力抓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举措的贯彻落实,常态化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推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提高全面辨识、有效管控安全风险的能力。强化矿山安全综合整治,扎实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重大灾害超前治理。针对动火、检维修、开停车等事故易发多发的作业环节,持续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降低作业环节安全风险。

  重点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体系完善、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精准执法和帮扶、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八大攻坚行动”,力争用3年时间,努力实现本质安全水平大的提升。推进危化品、矿山、钢铁、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监测预警等系统建设应用,实现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部门监管能力“双提升”。



上一篇: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启动 下一篇:截至2月末我省城镇新增就业7.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