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航星集团有限公司 陈浩

2018-09-01 14:51: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陈浩,男,汉族,生于1981年12月,硕士研究生学历,2007年3月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同年4月就职于锦州航星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奋斗在企业科研和生产第一线,现担任集团公司舰船研究所所长一职,带领团队从事舰船导航、电力产品的研发及工程化工作。

陈浩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模范地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积极参加集团党委组织的各项学习和活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繁杂忙碌的日常工作之余,一直坚持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各种媒体,时刻关注国内外大事及相关业务活动的最新进展,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自觉地在业务工作中加以贯彻。

陈浩同志自2007年入厂以来,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技术、勇挑工作重担、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由于在校期间就做过一些项目的开发工作,所以在来公司不久,他就被安排为几个重点项目负责人,当时企业还缺乏相应的技术储备,他完全是靠着一股拼劲按时按质的完成了各项任务。

“饭可以不吃,但事绝不能耽误”。至今大家仍清晰的记得他说过的这句话,2009年他刚接手某个海军重点型号项目,也就是这段时间让很多人都记住了他。由于任务前期耽误了不少时间,为抢进度,单位成了他的家,技术部、车间、试验室三点连成了一线,哪有问题就守在哪,还时不时要往外地跑,一忙起来就忘了时间,有一次到了晚上8点才想起这一天才只吃了早饭,就这样不到半年时间,硬是把时间抢了回来。

搞船用产品开发,需要在不同海域及海况下进行反复测试,出一次海就要好几万块钱,为了尽快完成任务,每次出海他都要跟着,由于晕船晕得厉害,有时一天试验下来他要吐上十几次,可即便如此,测试也从来没有中断过,确保每次任务都顺利完成。产品进行到某项关键鉴定试验,考虑到公司几十年来从没做过这种试验,尽管在单位摸索了三个月的时间,但心里仍然没底。为避免出现别人无法解决的问题,他撇下未满周岁的孩子,在广州偏远的试验室,一呆就是60多天,从来没有半句怨言,鉴定试验终于圆满成功。因此,在2010年陈浩同志毫无争议地获得了锦州航星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2011年5月,作为长期工作在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他以辽宁省基层代表的身份,有幸参加了“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注重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和团队的业务技能及综合素养,“每周一讲”活动就这样在公司发起了。每周三下午他会组织技术人员轮流进行产品间的交流和学习,并且尽可能要求公司全员都参加学习活动,在轻松的氛围下,不同部门的员工积极的讨论着,为此还解决了很多产品以往没有暴露的问题。此外,他还针对不同产品总结了故障统计和分类,在对生产和售后人员培训时,就会专门讲解这些产品在调试和维修时的故障模式和分析方法,由浅入深,覆盖面广,获得大家一致的好评。

他不单自身技术过硬,还是一个出色的带头人,他带领本部门的职工团结奋进、攻坚克难、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先后为企业主持完成了航迹自动舵、声学多普勒计程仪、光学陀螺罗经等多个重点项目的研发工作。在主持光纤陀螺罗经项目的研发工作,受益于国内光学陀螺技术的不断成熟,项目前期进展十分顺利,很快就形成了样机,经过半年多的跑车试验和海上试验,基本解决了所有原理上的问题。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项目工程转化过程中遇到了巨大的瓶颈,罗经作为一种惯性导航产品,在某些特殊使用需求时,要求产品在受到极大冲击后可以快速恢复初始状态,并保持高精度测量,而在普通振动环境下还要保持刚性,这对减震器的选择、设计以及恢复精度的测试均提出了新的挑战。常规测试手段需要应用到进口测试设备,一台就需要百万以上的费用,使用寿命还十分有限,每开机使用一次就会损失几千块钱,为此,他带领团队自行摸索出新的测试方法,选用几台简单的国产设备联合使用,最终完成了测试工作,全套测试设备的费用算下来还不到10万元。就这样不断测试,改进,再测试,再改进,足足在试验室泡了近两年的时间,终于摸索出一种独特的减震手段,从物理上解决了惯性产品抗冲击问题。2014年他带领的项目团队获得了“辽宁省党员先锋工程项目”的荣誉。2015年他获得了“锦州市特等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并获批了锦州市“陈浩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专门针对船用导航、电力产品以及海洋仪器进行攻关及成果转化工作,近几年来已成功开发出自容式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声学多普勒计程仪、光学陀螺罗经等多项产品,分别获得了辽宁省科学技术三等奖、锦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工作室已开发完成的自容式多普勒流速剖面仪和相控阵多普勒计程仪,均是行业内的高端产品,受到广大用户的普遍欢迎,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自容式多普勒流速剖面仪的应用,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彻底解决了国内完全依靠进口产品的困境。相控阵声学多普勒计程仪的实船应用,极大提高我国船舶业的数字化水平,是航运业船舶在导航技术装备上的一次重大飞跃,大大提高其安全性、可靠性、精确性,确保航运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现代化船舶航运事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还为企业创造了极为客观的经济效益,先后为企业增收8000余万元。2017年他获得了“辽宁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于2017年11月,“陈浩职工创新工作室”被正式命名为“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目前,他正带领团队进行港船岸电系统以及电磁炮脉冲电源等项目的研发工作。就是他带领的这支团队,凭着对工作高度的责任感和执着的钻研精神,已成了航星人“比学赶超”的楷模。

要想干出一番成绩,总要付出过人的心血和汗水。陈浩同志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敬业精神,以他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展示了崭新的风貌,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献给了企业和国防事业的发展。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卓越的胆识,不寻常的业绩,深得大家的信赖和拥护。如今,他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带领广大员工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中去,为实现公司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万得集团 曾庆东 下一篇: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 丁成涛